20171219熊太行直播笔记(4)

给大家讲一讲怎么样来挑选朋友:

如何挑选出合适当朋友的人?

要有这种雄心勃勃人,我们管这个叫成就需求很高,这个人想做成事,心中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的,这样的人是可以作为自己的朋友的。

还有一个就是高自尊的人,这个我们也强调了很多很多遍。

还有实力强大的人,本身业务能力很强,这样的人他至少不会拖累你,虽然他未必可能会带你往前冲,但是他不会拖累你。

还有就是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比如说这个朋友可能会开挖掘机,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处,总之有各种各样的,会做饭的等等。这种朋友交来很有意思,你只要跟他聊天也很开心。

后面我们会解释,为什么更丰富的人会是更好的朋友。还有一种我是这样归纳的,就是分诊台型的全能选手。大家有没有去过急诊科,一般会有两个年纪比较大的护士,会问你哪不舒服,然后把你分到不同的科去。这两个人很厉害,虽然她们不是医生,但是有的时候这个判断对于她们职业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有这样的朋友是很关键的。

你有的时候在朋友圈子里面会发现有些人特别受别人尊重,因为他在关键时刻能够给别人建议。注意,我说不要给人免费的建议,但是有些人他给别人建议的时候,是会收获别人的感激的。我不是说每次给别人提意见,都要跟别人要现钱,没有这个意思。但是别人欠你人情,愿意之后做补偿,这就不是一个免费的建议。

能够输出价值观、输出建议的人,这种人其实就是关系军师。所以说各位可以努力地和我一起前行,到后面逐渐都可能会成长成这样能够给大家更多帮助的人,也是朋友更多的人。

哪一类朋友是你必须要尽快做减法的?❌

我也要再强调一点,因为特别害怕你们吃这些人的苦头。

第一,不独立,严重的依赖,什么事情都要你去做,遇到什么麻烦立刻找你,恨不得住在你们家里。

第二,就是没有分寸感,用你所有的钱,用你所有的资源,用你所有的东西,他也不会说你一句好。

第三,就是一些身染恶习的人,比如说赌博,染上之后,很难很难戒。包括毒瘾更不要说了,家里面如果有赌博的人,真的是非常非常麻烦。

还有就是忙不起来的人,大家可能比较奇怪,什么叫忙不起来的人?这个人每天看着特别闲,看上去没有正业,你也不知道他在忙什么,什么时候问他,总有时间,离这种人稍微远一点,因为他会拖慢你的节奏。你可能要照顾家庭,身上背负很多人的梦想,你没有时间和他一起玩。

还有就是工作能力太弱,没办法养活自己的人。我经常说新人到一个单位,一般来说,大家都会对你很冷漠,拿你当透明、当空气,为什么?因为你还没有证明你在这个地方能活下来,一般来说,证明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或者通过了试用期的话,大家才比较正式跟你接触和交往。就是因为前期很可能这个人过几天没有了,早早的就跟你结交,这个时间也好、这个情感投资也好,这都是很浪费的。所以说,工作能力太弱,没有办法养活自己的人,你不要去照顾他,因为你照顾不过来。

然后就是我们提到过一个“欠人情”,我们说过“欠人情”是关系利器,大家可以多用一下我们得到提供的专栏搜索功能,在《关系攻略》内部搜索欠人情、人情债,搜不到在《关系攻略》里面留言,熊师傅就会解答这个留言。

为什么说人情债是关系利器?

因为它本身是一种投资,同时意味着一种结盟合作,所以说不要担心你会欠别人的人情债,欠了没有关系,事实上有一个真相就是当你欠了一个人的人情债之后,你再去求助他,他一定会帮你。因为他不会看着你的债务就此消失了,因为如果你完了的话,之前他为你做的一切也就都没有价值了。所以,有的时候会对你伸出援手的恰恰是以前帮助过你的人,而不是你帮过的人,因为你帮过的人十有八九都比你弱。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关系户,究竟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有这么几点我觉得挺重要的。

首先,内心自洽,就是我们能够让自己的内心是平衡的,不至于说随随便便就被人碾压、击垮,不会。

其次有一个分寸感,我们做事情的分寸感会很好,不会随随便便侵入别人的领域,或者给别人造成不便。

第三,我们会四面出击,去争取更多的盟友,其中有一些也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朋友,很亲密的朋友,大家会有情感的沟通和交流。

第四,就是要遵循一个群体的规则,就是按照职场上的规则来行事,按照大利益来行事。

其实尽可能的让我们自己变得强大一些,变得丰富一些。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见多了,经历多了之后,很多事情会变得很容易。就像之前,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们说的人生导演法。开头的时候,我举了一个例子,邻座女生如果让你的男朋友来拧瓶盖,比如说你是拧不开瓶盖的女生,你应该怎么办呢?旁边有一对情侣,这个时候你希望让男生帮你把瓶盖拧开,但是你又不愿意惹对方不开心。

这时候有两种办法,其中有一点是你用什么样的口音来说话,人是可以学一些各种各样的口音的,关键时刻有奇效。比如说你要是用台北口音跟旁边的情侣说话就会这样,有没有可能帮人家把瓶盖拧开呢?这你就是奔着勾引对方去的。但是你如果用东北的口音,就会完全不一样了。大姐,让我大哥帮我把瓶盖拧开吧。你往那一递,妥妥地帮你拧开,还觉得这老妹懂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