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军先治气

本周继续我们的主题,学习《孙子兵法》,孙子《九地篇》日:“孙子曰: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轻地,有争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圮地,有围地,有死地。诸侯自战其地者,为散地;入人之地不深者,为轻地;我得亦利,彼得亦利者,为争地;我可以往,彼可以来者,为交地;诸侯之地三属,先至而得天下众者,为衢地;入人之地深,背城邑多者,为重地;行山林、险阻、沮泽,凡难行之道者,为圮地;所由入者隘,所从归者迂,彼寡可以击吾之众者,为围地;疾战则存,不疾战则亡者,为死地。是故散地则无战,轻地则无止,争地则无攻,交地则无绝,衢地则合交,重地则掠,圮地则行,围地则谋,死地则战。

九地篇,紧接前面地形篇,由地形地貌进一步解析处于哪些环境应该采取的战术和行动。下面我们采用对仗的方式逐一学习孙子说的九种地形战术体系。

第一,散地。

诸侯自战其地者,为散地......是故散地则无战。

自战其地,就是在本国国境内作战。那为何散呢?“士卒恋土,道近易散。”原来是离家近,容易开小差,溜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军心当然涣散,队伍肯定不好带,所以在此也建议,除小学读书需要离家近以外。初中高中大学还是安排自己的孩子稍稍离家远一点。

散地则无战,在散地基本原则是...无战。最好是不在本国本市本县打仗。散地不轻易开战,如果别人打到头上来了怎么办?在《吴问》中,吴王阖闾也询问孙武,“散地不可战,则必固守不出。敌若攻我小城,掠吾田野,禁吾樵采,塞吾要道,待吾空虚而来急攻,则之如何?”孙子说:“敌人深入,专志轻斗。吾兵安土,陈则不坚,战则不胜,当积人聚谷,保城备险,轻兵绝其粮道。彼挑战不得,转输不至,野无所掠,三军困馁。因而诱之,可以有功。若欲野战,则必因势,依险设伏;无险则隐于阴晦,出其不意,击其懈怠。”

敌人深入我国境内,一定要求战。我军官兵离家太近,战斗欲望不强,阵势不坚,一打就容易溃散逃亡回家。应该将人员、粮食、物资都撤入城内。分兵把守险要,实行坚壁清野的战术。然后再派轻兵阻绝敌人物资补给线,让敌人挑战不得,后勤保障又跟不上,抢掠不到物资,比如三军困顿。此时再设计引诱敌方,可以成功。如果一定要野战,则主要通过伏击战的方式,根据地势依险设伏。如果没有险要的地势设伏,则可以选择天气昏雾,能见度低的阴晦气象,隐蔽出击,出其不意,攻其无备。

在历史上有许多此类战例,明英宗土木堡之变后,也先帅大军来犯北京,京师告急。于谦临危受命,于是乎坚壁清野下令官军自行支取储存在通州的粮食,迁徙外城的居民进入城内。于谦披甲持锐,身先士卒,率二十二万大军在九门前摆开阵势。以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气势,先后在德胜门、西直门大败也先,也先弟弟孛罗,平彰卯那孩被炮击身亡。相持多天,也先邀和谈不成,攻不能进,抢掠不到物资,连续失败,士气低落,外加听闻各地勤王部队正全力向北京集结,再也不敢久留,拔营撤退。于谦击其惰归,以火炮轰击,先后在固安、霸州,两次打败也先。

由此可见孙子的散地作战原则,注重心理气势的重要性。在散地我军士兵的作战欲望不强,是因为离家近,归家心切。那就要时刻关注士卒的心理状态,先把他们积人聚谷,保城备险,也就是集体聚集起来,不让其回家。然后轻兵绝其粮道,小规模游击战袭击后勤辎重,获得小胜利来激励士卒。再依险设伏,通过伏击战出其不意、击其懈怠获取易之胜利,给大家壮胆。 这是典型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急于求战,我退避三舍;你要掠夺财物,以战养战,我坚壁清野;你要决战,我专打游击,伏击运动。以我的气势压倒你,然后决一死战,让敌军进退两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