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读史记(2):他是西汉李云龙,怼遍皇家无敌手

“ 为了履行职责,他在刘邦面前亮了剑;为了生命意志,他在命运面前亮了剑;为了天下太平,他在将军和太后面前亮了剑;为了士大夫的人格尊严,他在汉文帝面前亮了剑。”

01

第三怼,明怼莽夫,暗怼女王!

锥处囊中,必脱颖而出,没过几年,季布就升为中郎将,统领皇帝侍卫。能力强者责任大,有使命感的强者季布,注定要在新的平台上,开始他的猛烈第三怼。

这一年,高祖刘邦去世,吕后成了寡妇。俗语云,世间四大坏是“敲寡妇门、挖绝户坟、吃月子奶、欺老实人”,匈奴首领冒顿单于就想敲敲吕寡妇的门,蛮子嘛,化外之人,就靠低级趣味活着,念叨的无非就是找找刺激,得瑟得瑟!(单于尝为书嫚吕后,不逊)

于是,冒顿笑嘻嘻地就给46岁的吕后写了一封情书。说:作为各自国家的君主,咱俩都独自站在顶峰中,无敌是多么寂寞啊,为了消除寂寞,咱们干脆结对子,当两口子得了!

在骄傲的汉朝人看来,这封“情书”无礼至极、匪夷所思。冒顿啊冒顿,你咋不照镜子看看自己啥熊样?

你是夷狄!

唐太宗李世民说“夷狄,禽兽也!”苏东坡也说:“夷狄不可以中国之治治之也,譬如禽兽然。”你披毛戴角,浑身腥膻,还没成精变人呢,居然想娶我上邦太后,这不是癞蛤蟆趴脚面——不咬人隔应人嘛!

吕后鼻子都气歪了,华夏五千年三大女主,老娘我可是排名第一!武则天和慈禧都是我小跟班儿,你一个带着血丝儿吃肉的野蛮子,小学都没毕业吧,有啥资格给我写情书?满朝文武也群情激愤,纷纷叫嚷:“抵制匈货,不喝马奶!”

一个官员越叫越激动,霍地脱下皮革大衣,撕成碎片儿,叫道:“这匈奴进口的衣服,老子不穿啦!”

爆脾气樊哙“哼”的一声越众而出,须髯戟张,目眦尽裂,捶胸吼道:“抵制啥匈货!脱啥鸟大衣!给俺十万兵马,俺直接横行匈奴,为太后雪耻。生死看淡,不服就干!”两列文武立马改口“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整个朝廷都要炸了,吕后胸口起伏,心潮澎湃,心想民心可用啊,这一回非跟蛮子们拼了不可!

太后握紧了双拳。

这时,季布徐徐出列,开始了他的第三怼,他先瞪着樊哙说:“樊哙当斩!”声音低沉,但此话一出,满朝文武就像被按了暂停鍵,鸦雀无声,针尖掉地上都听得见。

吕后一愣,平息一下情绪问:“何出此言?”

季布举起双手,开始了公众演讲:“两个理由不能打。第一,咱实力不够。当年高祖皇帝那么英明神武,率领的大军多达四十万,尚且被蛮子围困在平城。他樊二愣子何德何能,居然妄图只率十万兵马就横行匈奴,天老大他老二,他樊哙比高祖皇帝还牛?当面欺君!”(夫高帝将兵四十余万从,困于平城,今哙有奈何以十万众横行匈奴,面欺!)

樊哙缩了一下脖子,吓得脸都绿了,季布递给他一张刚擦过鼻涕的丝帛手帕,让他擦汗,继续演讲:“第二,后患太大。暴秦何以二世而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精锐都在忙着和匈奴打仗,才让陈胜吴广等人趁机而起,到现在百姓受的战争创伤还未愈合,他樊二愣子看不到百姓的战乱疾苦,看不到我大汉的立国之基,只想着当面跪舔,啊不,当面讨好太后,婶可忍,叔不可忍!”(且秦以事于胡,陈胜等起。于今创痍未瘳,哙又面谀,欲摇动天下。)

樊哙汗如雨下,想找点话以掩饰自己的尴尬,于是没头没脑地问:“你咋认识俺婶儿和俺叔的……”

“够了!”吕后断喝一声,拂袖而去,从此再也不提打匈奴的事儿了。

季布明怼樊哙,实怼太后,这第三怼一出,一场几十万人的恶战就此化解,天下太平了几十年,一骂之威,竟至于斯!

02

第四怼,皇上召我来,就是为了嗑瓜子儿?

在中央当了几年官,中央派季布到地方上锻炼锻炼,选的地方是天下第一大郡河东郡,任当地首长,干了几年,颇有建树。文帝时,就有快嘴张三在皇帝耳边吹风:“河东郡守季布,是个治国小能手儿!鸡滴屁增长可快了!”

文帝问:“谁滴屁?”

快嘴张三解释:“鸡呀,GDP呀!”

文帝点点头:“唔,能抓经济,不错”,人才不能埋没,文帝就想把季布调回中央,当个副丞相,主抓经济。于是就下旨召见季布。季布到长安后,在招待所开了个钟点房,等皇帝约他。

这时,又有长舌头李四在皇帝耳边絮叨:“河东郡守季布,这人倒是勇猛过人,政治觉悟也高,各方面都不错,就是有点那啥……”

文帝抬眼问:“那啥?”

长舌头李四皱眉道:“他一喝酒就耍酒疯!见谁打谁,狗都不敢理他,号称狗不理嘛!”(复有言其勇,使酒难近)

文帝一听皱眉了,酒品见人品,这货这操行不行啊!就不想见他了。

那边厢,起初季布还像个赴约少女,心砰砰乱跳充满期待,对着油灯吟诗呢:“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后来左等右等不听信儿,只好把钟点房改成了长租房,一个月后,文帝勉勉强强召见了他,就说了俩词:“hello! byebye!”

就是让他卷铺盖走人,哪儿来回哪儿去。一般来说,皇帝对大臣有生杀予夺之权,召之则来,挥之即去,臣子也认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没啥可说的,君臣之间,可不就像父子一样吗?你爹让你干啥还需要理由?

季布认为:需要!

这关乎侠客与士大夫阶层的人格尊严。要知道他季布原来是大侠,现在是国士。秦汉之际的大侠崇尚的是人格的独立与平等,凭着胸中一股浩然之气,傲视王侯,这一点可不像清朝的“侠客”,《三侠五义》里那些所谓“侠客”,一见当官的就“匍匐在地”,自称“罪民”。秦汉的侠客,是站着挣钱的。

而国士,更是深荷天下荣辱于一身的精英,他们承载着这个国家的光荣与梦想。一个国家,如果连它的精英群体都可以被随意侮辱,那芸芸众生一定更是毫无尊严,那就可以认为,这个国家在整体上,是可以被随意侮辱和任意践踏的。

所以,季布要捍卫的,不是他个人的面子,而是这个国家的底线。

想通了这一点,国士季布顿时充满了无穷的勇气,开始了他的第四怼。他捋捋袖子,压了压腿,扩了扩胸。皇帝惊恐,侧身问:“爱卿要干啥?莫非要揍朕?”

季布作抚慰手势,说:“皇上,这是我演讲前的热身",站定,摆好pose,开始了第四怼:“陛下无缘无故把我叫来,这一定是有人给你编了我的好话;现在我来了,你啥事儿不说就打发我回去,这一定又是有人编排了我的坏话。你堂堂天子,别人说我好你就叫我来,别人说我坏你就让我走,您还能不能有点儿主心骨,我可真为您担心!”(夫陛下以一人之誉而召臣,一人之毁而去臣)

文帝隐隐生愧,问:“爱卿担心什么?”

季布说:“我担心,天下那些有识之士能从这件事上,窥测到陛下您的深浅!”(臣恐天下有识闻之有以窥陛下也)

文帝良久不吭声,耳根子都红了。哼哧半天,撂出一句很没水平的话:“河东郡是大郡,所以我才叫你来见见面,聊聊天儿,唔,嗑嗑瓜子,对,嗑嗑瓜子。哎,那谁,床头那包焦糖瓜子,快抓两把过来!”(河东吾股肱郡,故特召君耳)

季布嘿嘿一笑,扬长而去。

文帝臊眉搭眼儿的,一个人嗑起了焦糖瓜子儿。

十秒钟后,从远处又传来季布的喊声:“作为皇帝,哪儿都能软,耳根子不能软!”

文帝停止了嗑瓜子,若有所思点了点头。过了一会儿,朝季布去的方向小声回怼了一句:“哪儿都能软?朕觉得未必。”

03

季布,就是秦汉的李云龙

李云龙说“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面前,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

季布就是这样。

为了履行职责,他在刘邦面前亮了剑;为了生命意志,他在命运面前亮了剑;为了天下太平,他在将军和太后面前亮了剑;为了士大夫的人格尊严,他在汉文帝面前亮了剑。

因此,在下叫他“怼神季布——西汉李云龙”,没毛病吧?

—————————丸———————————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

欢迎关注,一起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姓刘氏,字季。父曰太公,母曰刘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
    To者也阅读 819评论 0 1
  • ​为了履行职责,他怼了皇帝; 为了生存下去,他怼了命运; 为了天下太平,他怼了太后; 为了人格尊严,他第二次怼了皇...
    八戒读金庸阅读 128评论 0 0
  • 诚信,何谓诚信? 墨子曾有言:诚信者,天下之结也。 而在历史之中,却有这么一人,其重视诚信的程度,正如本文题目中所...
    山中打柴人阅读 697评论 0 1
  • 一年前的今天,天气也如今天这般好,透澈的蓝天,暖暖的春风。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我嫁给了心爱的你! 没错,今天是我们...
    米兔姐姐阅读 596评论 1 2
  • 熬夜和失眠的区别 作者:睡眠大侠 很多人认为失眠和熬夜是一样的,这是肤浅的看法,他们没有看到事物本质。失眠是清醒躺...
    睡眠课堂阅读 6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