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macOS(二)iWork&iLife

又见面了!这里是第二期!

嘿大家好!这是一个系列连载的教(瞎)程(扯),主要会给“优秀的大学生”讲一讲与苹果电脑相关的一切值得分享的干货和话题。从零开始用苹果电脑,抛开复杂的技术贴和营销文章,跟着这个系列踏踏实实的最快速度,从新手到高手。

本文未经许可拒绝转载,如要转载请联系我😁谢谢合作

那么…第二期又有哪些干货呢?走起~~

<br />

本期提要:
1. Pages“隐藏”的功能键
2. Pages“段落样式”功能
3. Numbers如何添加“行列对调”功能
4. iCloud iWork的使用
5. 自带的影音编辑APP

四 如何正确的使用苹果自带APP——办公篇


苹果电脑自带的iWork办公套装包括:

  • Pages(对应Word)
  • Numbers(对应Excel)
  • Keynote(对应Powerpoint)
    上下对应

简单概括苹果的办公套装iWork,其学习成本低,使用方便。在非专业标准化的办公中首推iWork。此外,相较于Microsoft Office,Keynote相比于Powerpoint功能强大了许多,也支持iPhone操作,幻灯片展示更推荐Keynote。当然,MS Office的价格高昂,而iWork是免费的~

说了这么多,在iWork套件中有哪些干货推荐的呢?

Pages

如何打开被“藏”起来的Pages功能呢
  • 在上方的功能栏空白区右键选择自定义


  • 把自己喜欢的功能拖到上方的功能栏中吧~


Pages中的“段落样式”是很好用的,接下来我们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讲讲如何正确快速的使用这个方便的功能。
  • 新建一个Pages文件,键入如下文本:


  • 接下来打开格式面板


  • 文本下方有一个下拉列表,点击右边小三角可以下拉出很多格式


  • 选中左边段落中的“我是标题”文字,选择“Title”


  • 接下来我们把后面的文字都用上相应的格式


  • 那么,如果我在编辑时想快速把所有拥有相同类型的文字统一修改怎么做呢?我们以标题为例,我们现在修改第一个标题的字体:
  • 修改之后,右边文本类型的字体也跟着变了,右边出现一个蓝色的更新键,点击它。


  • 看,所有的标题都跟着变了格式,这一招当然也可用在所有别的类型上。
  • 如果你想更大地提高效率,尝试下面操作可以使用F1-12快捷键快速修改文字类型。


PS: Word里也有同类功能,但不如这个方便易用。

Pages中的粘贴很奇怪,右键里似乎没有Word里的“匹配目标格式粘贴”?
  • 在目标地址按下Shift+Option+Command+V,功能与匹配目标格式粘贴是一样的

Numbers

相比于Excel和Google Spreadsheet,Numbers确实逊色不少。但是其简单的操作还是令不少用户欲罢不能,前些天逛苹果论坛时看到了一条有意思的帖子:

一位朋友在苹果论坛里面发帖说:
“如果Numbers里面有行列对调功能,他就头也不回地删掉Excel而且绝不后悔。”



于是底下有一个名为“SGIII”的论坛大神给出了如下方案,我翻译放在下面:

如果想要在Numbers里将行列对调,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使用苹果自带Automator程序(后文会介绍)为Numbers添加一个名为“行列对调”的服务(Service),具体方法如下:

  • 在LaunchPad中找到“其它”文件夹里的Automator



  • 选择 文件->新建->服务


  • 将 “位于”后面的软件改为Numbers


  • 从右边的资源库里拖拽“运行 Applescript”到右边工作区


  • 复制下面代码替换里面原来的代码
--Transpose - select range, run, paste transposed values where wanted
try
          tell application "Numbers" to tell front document to tell active sheet
                    set selected_table to first table whose class of selection range is range
                    tell selected_table
                              set my_selection to the selection range
                              set first_col to address of first column of my_selection
                              set last_col to address of last column of my_selection
                              set first_row to address of first row of my_selection
                              set last_row to address of last row of my_selection
                              set str to ""
                              repeat with i from first_col to last_col
                                        repeat with j from first_row to last_row
                                                  set str to str & (value of cell j of column i of selected_table) & tab
                                        end repeat
                                        set str to str & return -- add line return after row
                              end repeat
                    end tell
          end tell
  set the clipboard to str
          display notification "Ready to paste transposed values" with title "Numbers"
on error
          display dialog "Select a range first and then try again"
end try
--end script
  • 接下来点击这个小模块儿左上角最后一个小锤子,这段代码的缩进就正常了!


  • 将这个Automator工作流程保存至iCloud,命名成“行列对调”

  • 好啦!在Numbers里框选自己想要的部分,点击左上角的程序名->服务->行列对调


  • 粘贴到你想要的位置吧!

感谢SGIII提供源代码

Tips:option-shift-command-v可以带着格式一起粘贴哦

Keynote

笔者没用过,以后填坑

<br />

iCloud iWork

在各家公司都忙着把自己的大型软件搬上Web平台时,苹果也没闲着,iWork三件套是可以在云端使用的(Windows系统也可),并且可以直接获取iCloud里的文件。iPhone配合Web和Mac互相协调工作,这样既保证了工作的效率,也增加了办公的流畅性。

使用iCloud iWork的方式也非常简单:

  • 在浏览器中输入icloud.com
  • 输入自己的苹果用户名密码后点击相应的iWork界面就可以了。


影音编辑

苹果自家的两个免费赠送的影音编辑器分别是iMovie和GarageBand:

PS:2013年9月iMovie所属的iLife套件(包括iMovie,iPhoto和GarageBand)从15刀下调至免费


iMovie上手简单,相比于苹果自家Final Cut Pro X功能也少得可怜(可是iMovie免费呀~),支持简单的视频编辑,可套用不错的模板。
GarageBand是一款录音剪辑音乐片段的APP,我偶尔会用它来录录音。

总体来说两个软件比较鸡肋,推荐使用Final Cut Pro XLogic X等大厂的软件作为专业的替代品(虽然价格非常高昂)。

好啦今天就聊到这儿吧我们下期再见~

下期预告:最后一期Mac自带APP了!讲点什么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