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努力工作,然后被开除的

我是如何努力工作,然后被开除的

一封读者来信

菲凡老师:

您好!

我硕士毕业后半年在科研单位转做行政。我的性格偏内向,不爱说话也不会说话(不太懂得人情世故),不喜欢麻烦别人,不喜欢催别人,能自己干的一定自己干,能不给别人添麻烦一定不添。然而最近工作中暴露出很大的弊端,犯了很多错误。

说两个具体例子吧,6月底,我部门组织了一次会议,请专家来指导,我负责会务。在最后一轮邮件通知中,我将最终修改好的会议日程发给了所有专家(之前已有部分专家回复不能参会)。

其实我自己觉得只要发给能来参会的就可以了,但领导之前在说发邮件的时候说了一句“那不参会的还发不发,要不都发吧。”,于是我就全部通知了一遍。不知道是不是我听错了

领导后来跟我说“不来的为什么还发一遍,让专家误会......"。并且邮件中我简单直接通知会议内容。领导和我说:“既然我们修改了会议日程,邮件中应该为内容变更致歉......还有通知也是,不来的还发,听错了不知道来问吗?自己不想一下吗?”

其实我也觉得领导说的有道理,之前也有过质疑,但是当时还是按自己“听的”办了,并且邮件内容也是直来直去的大白话。

还有一次比较严重的错误,部门深圳举办会议,邀请合作单位的几名专家,我负责跟外联,办理“邀请函”,需要审批过后盖章再发给外方,办理来华签证。

我申请“邀请函”提交给主任,当时主任在国外出差,我就邮件、消息、系统提醒三种方式提醒主任尽快审,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后来才知道主任的账号小领导也有,还是影响了外方来华时间。

其实我对这件事很上心,但是因为怕麻烦别人就自己等着,知道主任忙也没有催的很频繁,天天自己在焦虑,但就是闷着不说,死扛。

下来反思,觉得自己确实做得很有欠缺,有些死板,考虑不够全面,很想改正。可是从小就“不爱说话”,平时聚会吃饭都是别人侃侃而谈我只在旁边听着。

我想给小领导说下我的想法和当时的考量,但总是表达不清,反而让领导对我的印象更加不好。同单位有个同事跟我的情况差不多,最近考核不通过,已经被劝退了。

所以我最近一直在反思,是不是我的做事方法不对?是不是我的思维方式不对?如何能宏观的把握全局看问题,做到面面俱到不遗漏?如何与同事领导朋友良好沟通,清楚的表达自己,形成互动?

尽管知道自己的缺点,但是有些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做,“闷声”、“死扛”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不想步同事的后尘,想领导能对我改观,希望菲凡老师能指导一下我的这种情况,如何走出困境,非常感谢。

读者/天空


小天:

你的经历是很多新人常常会犯的错误。尤其是行政工作,事情虽然琐碎,但是要做对、做好,需要一定的经验。

你本身经验不足,又不想麻烦领导,结果就是让领导越来越麻烦,如果不及时调整,被开除也正常。突破自己,提高和领导的沟通技巧,很容易攻克目前的困难。

在沟通中:

说了,不等于,对方听了

听了,不等于,听明白

明白,不等于,做了

做了,不等于,做对

你和领导,以及其他对接人员的沟通中,都停留在第一步。第二步确认是否听明白都没有达到。

这就造成,没听明白就去做了,做了也是错,越做越错。

给你五步破局:

第一步:重新定位

工作伊始,大部分问题不是你自己思考就有正确答案的。因为很多职场规则和常识你还不清楚,从“你以为”的角度很容易出错。

这个阶段领导应该给予更多的指导,如果领导没有时间指导你,那你的想法在具体实施之前,要和领导确认。

职场新人,先做好领导的手脚,而不是领导的头脑。手脚就是执行,把任务执行好。

生活中“闷声”和“死扛”都无所谓,但工作中,这两个标签必须撕掉。当然,一夜之间改变是不可能的,可以小步迭代,一步一步突破。

第二步:认真倾听

工作细节决定成败,拿出小本子记录好领导安排的任务,尤其是任务细节,具体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等。

先做到听清楚领导的指令和意图,记清楚执行的细节。有不清楚的地方,及时问清楚,不要自己做判断。

渡过新人期,再自己判断。

第三步:确认细节

“说的人”和“听的人”之间往往有认知差距,领导以为领导说清楚,你以为你理解了,最后汇报工作结果和领导的预期相差甚远。

现阶段,即便领导没有问你是否理解,你也要主动要求和领导确认下你的理解的是否正确。直到彼此之间有了默契。

分享几句即学即用的套话:

领导,我经验不足,还需要和您确认下,就耽误您两分钟......

领导,您的意思是......我理解的对吧?

领导,我需要你帮忙.....

领导再忙还能忙成什么样?确认清楚,扣细节,领导通常会认为你比较认真。

最差情况也就是认为你比较笨。

不要怕说错,多沟通几次,你也可以留意和效仿其他优秀同事如何和领导谈话。

领导之前在说发邮件的时候说了一句“那不参会的还发不发,要不都发吧。”——明显是你听错了,领导当时自己也是有疑问,你没听出来,只要你当时再追问下细节,再次确认就可以避免工作失误。

职场对话一 :如何确定任务细节

领导:小王,你帮忙策划下我们部门团建,找个合适的场地。

小王:老板,我和您确认几个问题,我们计划哪天搞团建?预算大概多少?吃饭,唱歌还是搞拓展?

老板:就在月底的周六,场地就在公司附近,人均嘛你先看看,大概400-600,一天活动,包括午饭,具体活动你可以先想想,看你们喜欢什么活动?

小王:老板,我的经验不足,还需要和您确认下,我们在月底的周六搞团建活动,场地在公司附近,预算是人均400-600,一天的活动,包午饭,就是没有晚饭,具体的活动安排我可以问问咱们部门的同事稍微私下调查下,我的理解对吗?

老板:恩,就这个意思,周五我给我汇报下。我们看看备选方案。

小王:好的。

第四步:及时反馈

你的困惑——想和领导说下“我的想法”和当时的考量,但总是表达不清,反而让领导对我的印象更加不好。

在汇报工作中,初期还是更多的问领导的想法,你执行中有哪些进展,遇到那些困难,你的想法可以在熟悉工作之后逐渐和领导沟通。

和领导确认清楚任务细节后,要及时汇报任务或项目进程。很多新人喜欢闷头干,不汇报,被动的等领导问自己,这样的下属,领导觉得特别不放心,很难建立信任感。

如果任务进行顺利,可以在比较轻松的场合,比如上班路上,电梯里,下班路上,只要看到领导就一语带过,说事情进展的挺顺利,没什么特别的困难.....

领导最怕的就是干活,不汇报,遇到困难死扛。因为最后领导也会被拖下水。

你当初遇到主任在国外出差,结果就耽误了“邀请函”,直接耽搁了整个行程。早点和领导讲工作中个人无法解决的困难,这件事情也不会越搞越大。

领导,我需要你帮忙.....

职场对话二:及时反馈

小王:老板,还没到周五,我想汇报下团建准备的进展,公司附近的场地都没有了,我们可以租车到郊区,拓展的活动也挺多。之所以提前和你说,因为郊区场地也要提前预订。

老板:恩,郊外也可以,算是车费,人均还是控制在400-600就行。

小王:好的,那我周五再和您讨论细节。

老板:OK

遇到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和领导汇报,不要等到最后才说。以上简单的例子,希望对你有所启示。

第五步:感谢支持

和领导汇报工作,要资源,寻求帮助之后,可以适当的感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

领导也是人,也需要下属的肯定,恰当的感谢会让上下级关系更加融洽。

做好新人,就是这几步:

先认真听

确认细节

及时反馈

表示感谢

卡在哪个环节,及时推进。做到这十六个字,目前的困难一定能够迎刃而解。

加油! 

菲凡

菲凡:坐标上海,长期混迹于外企500强,我个人思维和经验的局限导致我的分享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职场,当然如果对你有些许帮助,你可以手动点赞,不同观点,开放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为何要发电子邮件? 作为职场人士,想必在工作中大家都经常收发电子邮件,一封高效得体的工作邮件势必会让沟通事半功...
    Helen_Cat阅读 5,755评论 0 12
  • 1. 哪些情况下必须汇报工作?(6种情况) 追随松下幸之助30年的江 口克彦在《我在松下三十年—上司的哲学下属的哲...
    壹路嚎叫再嚎叫阅读 1,185评论 0 12
  • 1.哪些情况下必须汇报工作? 追随松下幸之助30年的江口克彦在《我在松下三十年—上司的哲学下属的哲学》这本...
    青石山人阅读 2,449评论 0 7
  • 1 有个三线城市的项目,甲方为了做满容积率,坚持要做四层的沿街商业,自己也知道三四层不好卖,还是舍不得面积。 我和...
    亲爱的园长阅读 382评论 4 5
  • 房产税是一种得不偿失的新制度 2018-01-19 07:22:39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沈凌 新闻配...
    缥渺峰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