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尤溪:帮人"骗妻借条"引发的同学情仇

解说: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欢迎收看《法律援助》, 本期节目为您报道《福建尤溪,帮人骗妻借条引发的同学情仇》

解说;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是我国宋代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诗人朱熹的故里。朱熹的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尤溪作为福建第一个千年古县,民风淳朴,互助友好一直为人们所称赞。

尤溪人黄祥生和胡凤亮是初中同学,从初中毕业以来二十多年间两人之关系一直很好,后来两人成家后,黄祥生的妻子杨珍和胡凤亮的妻子肖丽江也交往频繁。两家关系十分和睦。

切:杨珍同期声;介绍和胡凤亮家的关系。

解说: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黄祥生精明能干,在经济快速发展的2003年,他果断放弃了建设局工作的铁饭碗,下海经商,先后在尤溪县,福州市开发了多处房地产项目。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自己的创业经过。

解说:就在黄祥生投身房地产事业时,作为黄祥生初中同学的胡凤亮却走上了开发矿山的道路。胡凤亮在四川等地多次投资矿山。此期间两人虽然没有经济上的往来,却也经常电话联系,逢年过节日聚在一起喝喝小酒,聊聊生意。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两人之间的友谊情况。

解说:胡凤亮在四川经营矿山期间,独自在福州生活的胡凤亮妻子肖丽江,住医院生二胎、装修房子买材料大小事情,都是黄祥生的妻子杨珍在帮忙。

切;杨珍同期声:介绍自己和肖丽江两人的友情。

解说:2008年,胡凤亮在四川经营矿山时资金困难,向黄祥生求援,黄祥生一次汇给了胡凤亮十万元,由此两个同学开始了经济方面的交往。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两人经济交往的情况

解说:然而近年来,黄祥生和胡凤亮这两个同窗好友,却因一笔被黄祥生称之为帮助胡凤亮骗老婆的三百万的借款,两张借条而对簿公堂。他们的这场官司,从民事升级为刑事,从尤溪县法院打到三明市中院,再到福建省高级,一次次的审决让两个好友变成了陌路。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案件审理情况。

解说:2010年6月1日,黄祥生的生意伙伴于海滨因生意需要,向胡凤亮提出借款300万元。因胡凤亮不相信于海滨,就由黄祥生向他打了借条。随后于海滨和胡凤亮在云南丽江合伙开公司,于海滨委托胡凤亮全权处理丽江的公司,并向他支付了七百多万元费用。在黄祥生和于海滨看来,这七百万中有归还胡凤亮的三百元借款。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借款经过。

解说。此后几年,两人之间依然交往频繁。但是事情到2016年发生了变化。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如何被另打借条及起诉的情况。

解说:2016年7日7日,黄祥生却接到尤溪县人民法院寄来的民事诉状。该诉状的原告正是五个月前,乘他醉酒时请他帮助写借条骗老婆的胡凤亮。随后,黄祥生的妻子杨珍也被列入了被告。

切;杨珍同期声:介绍案件情况

解说:黄祥生在收到尤县法院的这份民事起诉状的同时,还收到了法院根据胡凤亮的申请对他及妻子杨珍的全部银行存款冻结通知书,以及保全了他们的房子以及正在营业的将近700平方米商铺的。黄祥生他们平静的生活,由此一下子陷入了危机。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案件情况。

解说:2017年7月11日上午,胡凤亮与黄祥生的民间借贷案在尤溪县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审理,在法庭上,胡凤亮与黄祥生发生肢体冲突。胡凤亮用脚踢黄祥生,并用拳头打黄祥生脸部,致黄祥生摔倒在地,造成其右下肢受伤,引起右内后外踝骨折。经尤溪县公安局物证鉴定室鉴定,黄祥生的损伤程度评定为轻伤一级。

因在法庭里故意伤人属暴力刑事案件。当天,尤溪县公安局就决定,对胡凤亮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贰佰元(详见尤溪县公安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不久,尤溪县检察院对胡凤亮也提起了民事附带刑事诉讼。经黄祥生出具刑事谅解意见书后,法院经审理 决定同意胡凤亮自愿赔偿黄祥生医疗费丶残疾赔偿金等30万元人民币,免于追究刑事处罚(详见刑事附带民事调解书)。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法庭打架的情况。

解说:2018年11月6日,黄祥生丶杨珍向尤溪县公安局正式递交了《胡凤亮涉嫌虚假诉讼报案材料》,目前尤溪刑警仍然没能做出决定。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虚假诉讼案

解说:在尤溪法院审理期间,因其他案件在四川某地工作的于海滨出庭作证,证明了自己借款及还款的经过。而尤溪县法院2016)闽0426民初1594号民事判决书却判决黄祥生向胡凤亮赔偿借款300万元及利息,黄祥生不服,起诉到三明中院。三明中院(2017)闽04民终1546号民事判决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福建省高院2017)闽民申1129号民事裁定书认为2017)闽民申1129号民事裁定书认为将杨珍列为共同被告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切:黄祥生同期声:介绍案件审理情况。

解说:目前,这起因为一张借条引起的同学间的纠纷仍然在三明中院审理过程中,不管结果如何,黄祥生和胡凤亮之间昔日的友谊再也找不回了。而黄祥生和杨珍夫妇因这起案件引发了磨难仍在进行中,商铺被拍卖、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被迫停工,正常的生活被打乱。尽管艰难,但他们二人仍然携手向前,共同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们相信,法律一定会给他们一公正的裁决。法律援助栏目也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学习jimmyB站的GEO数据挖掘-记下的笔记 视频直达:B站GEO数据挖掘 代码直达:github - j...
    泥人吴阅读 4,884评论 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