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

《万历十五年》是2020年第一本读完的书。

《万历十五年》这本书的名气一直很大,我本以为是一篇类似于《明朝那些事儿》之类的故事讲述型的书,只想拿来闲读,奈何稍微翻了几页才发现需要费些脑子,于是也就看看放放,一本不太厚的书,从2019年末开始看,一直到今天才看完。

现在想来《万历十五年》的结构其实有一点点类似于像《史记》一类的纪传体史书,以典型人物来刻画了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宗教思想等综合环境,以《1587:无关紧要的一年》为题,却通过种种现象让读者感受到明朝在这之后走向衰亡没落的必然。

文末,附录里,作者有说到“大历史观”,中国的传统社会无法局部改造,纵使知道“以道德代替法律”会导致很大的问题,也难以短时间内改变那样的大局了。

在这本书里,我有几个比较大的感触,有关体制,有关人物。

第一,关于体制,文官集团的主导作用。

其实出现文中反复提到的一个问题“德治代替法治”,我认为跟文官集团占主导作用有很大的关系,文官集团大多都是经过儒家思想熏陶,深受“仁”的思想影响,他们总是披着道德的外衣在要求着别人,然而,他们大多只关心自己的考成,他们只想贪贿和靠顺从来自保,他们谨慎又充满惰性,他们好斗又多疑。这样上下不对等的德治又如何能长久。

而这种上行下效,只关心自己跟自己乌纱帽有关的人物的喜好,看他们的颜色行事的文官集团,在今天是否又存在呢?

第二,关于人物,张居正、海瑞、戚继光。

很多人都有一定的理想主义,有的人因为理想与现实过远而放弃;有的人因为坚持理想而不顾现实,自己郁郁不得志;而有的人能找到这其中的平衡,并运用好,让理想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关于张居正。

对于张居正的初始印象源自于历史书,记得是一个很有才但行事也很高调的首辅。放在今天来看,张居正应该算是一个能力强,同时又很有个性的人。有才的人,人们往往也只能容忍他们有时候奇怪的各种个性,而同时我们也明白,这种个性有时候就是一种利刃,他可能总在有意无意间刺着旁边的人,是位高之时众人皆捧,而下台之后众人踩的角色。

张居正首辅确实很有才能,他辅佐万历皇帝开创了“万历新政”,财政上,他提出了“一条鞭法”,对我国赋役制度有着重要意义,但也同时造成了文官集团内部的矛盾,使得死后遭到清算。

关于海瑞。

海瑞是一个法治的严格实施者,但他又似乎与文官集团的整体气息不同,他太特立独行,他是真的想做一些事,但海瑞做事过于刚硬,板板正正,而缺乏变化,他其实就有点类似于战场上有勇无谋的莽夫,他跟一般对上级唯命是从的文官集团的人不一样,他连皇帝都敢对抗,为了维护自己心中的平衡和价值观,但遗憾的是,他梦想很远大,能力却不行,以致于只能被当作一个好的典型来做给百姓们看,而真正给到他的却是一些闲职。

关于戚继光。

戚继光相对于张居正来说,他有才但不高调,没有树立很多政敌;相对于海瑞来说,他有卓著的军功,令人瞩目的军事才能,,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也可以采取一些灰暗的政治手段。这似乎是比较适合在这个时代生存发展的人,但他的军人背景却被文官集团所忌惮。一个有才的将领已不再只是单纯的将领,而是可能会威胁到皇权的猛兽,在张居正死后,不久,他就被弹劾,郁郁死于家中。

这样想来,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对于那样一个朝代似乎总有着这样那样的局限性,他们都救不了那个时代。一个过于挑剔人的时代是不是本身就有着大大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