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需要你陪我 我只需要你看见我

总看到一些文章,说愿意为你花时间的人才是爱你的人,在乎你的人从来不说忙,想见你的人24小时都有空,你饿了,给你买吃的,你想看电影,拿着电影票在你家楼下等,你说睡不着,陪你聊到天亮……这样的人才是爱你的,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作者还会在文章中举出张三李四王五的故事,好像在说:你看那谁谁谁就是这样的,别人能做到,你男友为什么不能?好分手了。

这样的文章还很受欢迎,好多人留言说,要是有这样的另一半该多好。

是电视剧小说看多了吗?我问了一圈,我的好朋友中没有这样幸运的女人,也没有如此贴心的男人,好不容易朋友说读书那会有人谈恋爱是这样,最后还是以分手告终。

随叫随到,这不是滴滴司机吗?不然就是外卖小哥或者上门取快递的,敢情现在的女生找男友的要求都成这样了?

我虽然很忙,但是对你,我永远都有时间,哪怕我回去加班到深夜,现在也要抽出时间来找你。

这话听起来让人感动。

永远都有时间的人有,很少。中国14亿人口,大多数人,可能还是要早早起床,公交、地铁或自驾,然后去单位,开会、报表、文案、核算、生产线……工作完成了,准时下班,工作没完成,继续加班。接到女朋友信息,赶紧去买份宵夜或者买张电影票或者聊天到很晚,工作丢一边,这叫什么?这不叫感动而叫不分轻重。

我就想不明白了,姑娘你是在多么优越的环境下长大的呀,你怕是不知道“忙”字儿怎么写的吧。你饿了不能自己做点吃的吗?好吧,你十指不沾阳春水,打电话会吧,上网会吧,叫外卖不就好了?你想看电影自己买张票,男友有空一起看,男友没空自己看,不可以吗?你睡不着,给男友打电话,总不能聊半天还不知道他加班吧,知道加班还要让他一直陪聊吗,你就真的不在意他的身体吗?

什么时候,我们女人变得这么不懂事,这么作了?

可能你会说:我乐意,你管得着吗?

也许你会说,男友就是无条件爱你,我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尽力读懂你的心思,并时时刻刻无条件满足你任何需求,甚至包括那些极为自私或苛刻的要求。这与其说是无条件的爱,不如说是一种病态依赖共生的爱:一方因为另一方的付出而感到满足,而付出方也因为自己能够取悦他人而感到快乐。但是,现实的关系中,病态依赖共生的爱常常容易因为一方的需求越来越难以满足,而另一方的付出得不到肯定而结束。那么多作死的爱情,大概就是因为如此。

心理学家指出,无条件的爱虽然存在,但它不是一段关系的全部,而是在关系中偶尔闪现的幸运。

海灵格称,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慷慨地付出和坦然地接受,通过种种交换,双方的接受和付出达成了一种平衡,且彼此都感到自己在这个关系中富有价值。

也就是说一个健康和谐的关系,肯定包含了彼此的付出与接受,你给予我物质和精神的爱,我回报你物质和精神的爱,如此循环,不断互动。

很显然,不上班的女人要加班的男人陪伴,睡不着的女人让疲惫不堪的男人陪聊,不满足就生气,就判定对方不爱自己,就要分手,这是对平衡关系的一种破坏。

这种破坏背后,不是女人被宠的优越感,而是女人的自私心。

如果说没空陪你的男友该甩,那没空陪你的丈夫是不是该离婚呢?

接到秀进的电话,他在外地出差,拜托我去看看他亲爱的老婆佳琪,他说:“我现在跟她说话都有些为难了。”我很诧异,这个一向温柔耐心,大家眼中的好老公好爸爸,居然能把妻子给惹毛了?

秀进和佳琪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儿子,佳琪肚子里还有一个7个月的小宝。秀进不会烧饭,大着肚子的佳琪从来没有抱怨过,头天晚上,电饭锅里预约煮好稀饭,中午在单位食堂对付一下,晚上顶着呛鼻的油烟,忍着恶心呕吐烧好晚饭等着老公儿子回来。秀进则主动承担了其他家务,每天早上,像打仗一样得弄儿子起床吃饭上学,晚上,接儿子放学,给儿子讲睡前故事,洗衣服收拾屋子,从不叫累。要命的是,很长一段时间,秀进都要加班出差。这时候,佳琪负责家里的一切。半年下来,两个人都很疲惫。

这天,因为儿子的教育问题,佳琪心里很是烦躁,脸色也不好看,便在沙发上等秀进。秀进回来得晚,收拾了房间,随口问了句:“你咋还不睡”便进了卧室。佳琪摔门而出,住进了酒店,冷战之后,便有了说话也为难的情况。

佳琪说,她其实没有那么柔弱,洗衣收拾房间这些事情她都可以分担,她只想要秀进关注一下他的情绪,就这么简单,可是秀进对她的情绪没有任何的回应,让她难过得想要离家出走。

所以,准确得说,女人要的,不是陪伴,而是回应。

弗洛伊德的著作《性学三论》中讲到一个故事:一个三岁男孩在一间黑屋子里大叫:“阿姨,和我说话!我害怕,这里太黑了。”阿姨回应说:“那样做有什么用?你又看不到我。”男孩回答:“没关系,有人说话就带来了光。”

没有回应,就是绝地。

《纽约客》上曾经刊登一幅漫画:吃晚饭的时候,在餐桌旁边,妻子对丈夫说:“递你盐,递你盐……我是你的什么,奴隶吗?”

两颗心就是不一样的两颗心,心心相印的灵魂伴侣是不存在的。美国作家安娜·昆德兰说过:“如果在一段婚姻关系中,两个人真的心心相印,那么一定是妻子放弃了自己原有的那颗心,塑造出来一颗与丈夫一模一样的心。”

刚结婚的时候,我对另一半总是充满了期待:觉得他应该是无所不能的,电脑坏了他知道怎么修,网络坏了他知道怎么装;工作中遇到问题了,他可以为我出谋划策;我想做点什么的时候,他可以放下一切陪着我,比如爬山比如旅行比如看电影;在床上,他是好的性伴侣;有了孩子以后,他要与我保持统一战线,跟我一起养育孩子;我写的文章不管好的坏的,他都能读懂并给出意见……总之,我希望他无所不能,是我最好的伙伴。

在走过了将近十年的婚姻之后才懂得,他并不是无所不能,电脑坏了网络坏了他也束手无策,生病了他只会说带你去医院,因为他说医生更专业;工作中遇到问题了,他也没法给出多么合理的建议,因为我们所处环境并不同;我想旅行想看电影的时候他可能要加班……太多时候,他都没法像我渴望的那样对待我。

可是我知道回到家,沙发上有一个人在;要做什么的时候,可以很快拨通那个烂熟的电话号码;写文章的时候,他不抱怨“你每天写那些乱七八糟的做什么”;没有时间的时候,他能做顿饭,照顾孩子,分担家务;知道有这么一个人,一直陪在身边,那就够了。

昨晚10点,卓尔对志勇说:“你明天要上班,赶紧睡吧,平时9点都睡了。”志勇回卓尔一个“爱你,晚安”便下了线,卓尔盯着手机里志勇的照片,狠狠得亲了几口,恨不得把他从屏幕里挖出来。志勇总说:“跟你在一起,很暖。”大概卓尔的可爱之处,就是她的体贴和宽容吧。

卓尔和志勇工作都很忙,不能天天见面,有时候一个礼拜,有时候一个月才见一次。卓尔车胎爆掉的时候志勇不能到现场,卓尔跟客车相撞以后志勇不在,卓尔想要看电影的时候志勇在培训,卓尔想见志勇的时候志勇在开会,早上8点半发消息给志勇到12点还没回……很多个卓尔需要志勇的时候,他都不在。按照开头那些观点,志勇根本就不爱卓尔呀。

但是卓尔说,这有什么关系呢?车胎爆掉自己去找老板来修,发生交通事故叫保险公司来就好,志勇没有办法陪的时候一个人去看电影,想见志勇的时候就在他单位楼下等着,看一眼就走,志勇不回消息肯定在忙,自己该干嘛干嘛去。

志勇会打电话告诉卓尔附近不到百米就有汽车修理店,会在得知卓尔撞车以后问她是否安好,会在培训结束以后说带卓尔去看电影,会在饭后开车半小时去陪卓尔散步,会在忙了一个上午以后告诉卓尔上午一直在忙没时间看手机,会在卓尔聚会那天从睡梦中醒来打电话给她然后送她回家,会默默得在卓尔拮据的时候向她支付宝转账……

这不是爱,难道是百无聊赖吗?

催眠师慕棉说:真正的“亲密”,是看见彼此。武志红说,看见就是爱。

爱,就是坦诚面对彼此,并给予回应。

所以你如果想要什么,不必做作,可以直接说:“我想要……你买给我吧”。如果你不开心了,就跟他说:“我不开心,我需要你的拥抱”。

这样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