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生活的暴击值得感激吗

海阔天空 狂风暴雨以后

转过头 对旧心酸一笑而过

谢谢一路 默默地陪我

让我拥有 好故事可以说


这是近期奇葩说最精彩感人的一场辩论

生活的暴击值得感激吗?


我不感谢暴击,我只会感谢我自己

1996年是臧鸿飞最灰暗的日子,因为走上了玩音乐这条路,他和家人的关系搞得很不好,同时遭受着邻居的白眼和指指点点。那时他在北京一家酒吧弹琴谋生,有一次客人点了一首比较小众的《爱拼才会赢》(闽南语),臧鸿飞因为不会唱而被扫地出门……那时候他身上只有五十块钱。

如今功成名就的臧鸿飞,并不会感谢当初将他扫地出门的酒吧,并不会感谢当初对他恒戳脊梁骨的邻居。他感激的只有那个在雪地里不认命不服输的大男孩,他感激的只有他自己。如今他终于可以霸气地说出:我不会唱《爱拼才会赢》怎么了?我用这21年告诉你们,我本人就是爱拼才会赢!

“还有一种人,他们无法从这种暴击中走出来,他们会得抑郁症,他们,会选择自杀。”说到这里,臧鸿飞哽咽了。

臧鸿飞认为命运的暴击不值得感激。比起自己所经历的波澜,他更愿每一个年轻人被岁月温柔以待。


真正的暴击是漫长的时间一分一秒地凌迟你的尊严

三次考美院失败的邱晨,后来辗转做了设计,直到今天35岁的她成为《奇葩说》的奇葩之王。邱晨说,真正的暴击不是那种一瞬间劈头盖脸的暴击,真正的暴击是漫长的时间一分一秒地凌迟你的尊严。我知道我们生活里遭受的很多挫折和失败都是我们自己的原因,可我心里依然纠结我能不能不要认得这么彻底。

她终于可以对自己说:“我的失败不是毫无意义。我谢谢你,因为这场失败就是我遇见你们的全部原因。”

然而,邱晨很快回归理性,她的结论是:“可能恰恰就是因为生活的暴击和生活的失败,就是让我们一无所获,就是如此的毫无意义,所以我们才必须用感谢来欺骗自己。”

这样的暴击或许我们都经历过,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心心念念的梦想,最终失败地悄无声息。干我这一行的很多人都喜欢写作,梦想做畅销书作家或者自由撰稿人。然而我身边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从来没有遭遇过被谩骂过笨或者蠢这样的暴击,从来没有一篇文字被人嗤之以鼻过,因为根本就没有写出过一篇可以叫人值得去评论甚至嗤之以鼻的文字来。

前不久我陷入了很深的自我怀疑里面。在这个包容的多元化的处处充满了机遇的社会里,为什么我就是不行呢?为什么我就是不行呢?天生我才,生的究竟是什么才,又有什么用呢?比起他人带来的一万点伤害,这种漫长的一分一秒地凌迟你的尊严的暴击,才是真正的暴击。

可是,我会感谢这样的暴击吗?我真的愿意感谢这样的暴击吗?什么时候你才会感谢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答案是:你自己开启了另一扇门的时候。


生活是暴击的循环,幸存就值得感激

蔡康永说:我不认为任何一种生活,是没有暴击的。没有暴击就不是生活。举个例子,老鹰捉兔子,捉到了,对兔子来说是暴击;捉不到,可能小鹰面临饿死,对鹰来说是暴击。

我们什么时候承诺过,我们要一生幸福快乐,那只是我们自我催眠的向往而已。所以我们把暴击两个字从题目中拿掉的时候,活着是值得感激的,而活着一定有暴击,所以生活的暴击值得我们感激!

生活是暴击的循环,幸存就值得感激。


生活中的暴击值得感激吗

有人说,暴击过后哪怕带来0.01%的成长,暴击就是有意义的就应该感谢;有人说,不破不立。暴击是破,暴击后的收获是立;也有人说,感谢生活的暴击,太他喵鸡汤了!有谁真的愿意感激暴击呢?

如果可以,我愿意你被命运温柔以待;如果可以,我愿意你富贵平安半生欢愉……可是在我们短短的几十年生命中,有谁亲眼看到哪一个人一生平稳没有经历过暴击呢?即使你天生踩在食物链的顶端,只要你活着,依旧会遇到挫折。可以说,暴击于我们这些小人物来说,是躲不掉的。

没有人喜欢暴击,但是当暴击来临之后,你选择了对抗,选择了愤怒,选择了抱怨,甚至选择了一蹶不振……什么时候你会说,我选择感激暴击呢?如果你没有在自我欺骗自我安慰,那一定是在云淡风轻之时,一定是在你成为强者之时!

如果阿里巴巴失败了,马云不会说感激曾经无数企业家的拒绝,他不会说感激曾经命运给他的暴击,正是因为他成功了,他强大了,曾经的暴击才变得有意义。

渺小的我们,被命运温柔以待一生富贵平安的概率少之又少。所以,我宁愿你感激生命中的暴击,因为那是海阔天空后的洒脱,因为那是强者的专利。


你遭遇过哪些生活的暴击?你会感谢它吗?

无论你持正方,或是反方,期待看到你的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