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傲慢与偏见》丨遇见美好爱情的姑娘,身上都这些特征

一个富有的单身汉所缺少的一定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太太,这已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

这是简.奥斯汀在《傲慢与偏见》一书中写下的第一句话。而这一开篇,就直接奠定了整本书的基调:这不是一本脱离现实的浪漫主义爱情作品,而是一部充满世俗气息以婚姻为目的的现实主义小说。

书中以三对恋人的情感经历为主线,向我们展示了不同原因、不同目的的爱情结合,最后所带来的不同结果。

第一对恋人是简和彬格莱,他们在奥斯汀笔下是所有人都认为最般配的一对。一个是小镇上最美丽善良的姑娘,一个是英俊谦逊、平易近人的富有青年。

舞会中的简和宾利

他们的相爱是让人意料之中的事情。彬格莱先生一见她,便被她的美貌深深吸引,而简也是被他的见识和幽默风趣所感染,更重要的是彬格莱先生能满足班纳特一家对财富的需求,他们需要这样一个富有的女婿。

第二对恋人是丽迪亚和军官威克姆。其实在书中奥斯汀并没有对她着墨太多,但是这一对却是最能让人看清爱情阴谋的一对。

影片中的丽迪亚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这段感情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小女孩在面对一个拥有英俊皮囊却狡猾贪婪的花公子时,被爱情蒙蔽双眼,最后陷入爱情泥潭的悲剧。威克姆的目的是为了钱财,而莉迪亚只是渴望一份热烈的爱情。

对于莉迪亚来说,渴望爱情并没有错,错的只是拥有不成熟心智的自己遇上了一个聪明狡黠的渣男。最后的结局,也只能是在生活的一地鸡毛中消散当初爱情的热烈,落入看不到明天的绝望之中。

第三对恋人就是男女主,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偏见使我无法爱人,傲慢让人无法爱我。”这是对他们感情最精炼的概括。

伊丽莎白和达西

在我们正常的理解中,傲慢是达西,因为他是财富继承者,是社会上层人士,出生和所受教育的不同,让他拥有优越感。

偏见则是伊丽莎白,在达西一次次伤害伊丽莎白的自尊后,她觉得达西非常傲慢无礼,即使一开始她见她的第一眼便被他深邃的眼神所吸引。但是理智告诉她,他并不值得被爱,因为他的眼里只有自己。

雨中告白

好在爱情是一个奇妙的东西,在伊丽莎白一次次对达西产生偏见时,达西却慢慢被这个大胆幽默的女孩子深深吸引,他从没想过自己会这样爱一个人,而跨越这个阶级差异则是他们俩人消除傲慢与偏见,慢慢靠近的结果。

在小说中,女主角伊丽莎白虽是乡绅班纳特的二女儿,却也是班纳特最喜爱的一个。

在影片《傲慢与偏见》的最后,班纳特先生面对女儿伊丽莎白爱上达西时,他一开始只是不可置信地说:“我真不敢相信有人能配得上你,但是现在看来我错了。”

我真不敢相信有人会配得上你

而当女儿给她解释达西为她所做的一切,他热泪盈眶地对她说:“我是不想把你随便嫁给别人,我的伊丽莎白。”

我是不想把你随便嫁给别人

这是一个父亲最真挚的情感流露。也是最感人的地方之一。知子莫若父,班纳特先生之所以把伊丽莎白视为珍宝,与伊丽莎白与众不同的性格和气质有很大关系。

那么伊丽莎白到底有哪些地方与众不同呢?能让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都视他为掌上明珠。

1、好的气质

好的气质,往往比颜值要重要许多。对于女生来说,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大部分长相普通的女生,只要精心打扮一番,都会变得光彩照人。

对于很多肤浅的看脸人士来说,有颜值就已经非常吸引人了。但是,气质就不一样了。不是所有人身上都拥有一股卓然的气质。而在伊丽莎白身上,就有一股沉静的书卷气息。

书香气的伊丽莎白

而这一沉静的特质也深深刻在了她的骨子里,并化为了她冷静自持的性格。所以,她不会像丽迪亚那般遇到爱情就十分热烈,失去理智般地不顾一切。

在第一次初识时被达西说成:她还可以,但也没有漂亮到打动我的心,她也能沉稳地还击道:“就算他请我跳舞,我也不会跟他跳。”这是她足够自信使然。而这些沉稳、自信和幽默都融入在她全身散发的气质中,吸引着高傲冷漠的达西先生。气质就是这样一个迷人的东西,即使不是最美也能深深吸引着你。


2、独立的思想和人格

奥斯汀笔下的伊丽莎白独立的思想和人格其实都体现在她的固执当中。在一次晚上和姐姐简深夜聊天中,她说道:“我只会为真挚的爱而结婚,所以我势必成为一位老姑娘。

当卢卡斯来告诉她,她和柯林斯先生结婚的消息时,她会觉得这样的婚姻根本就不会有好结果。因为他们没有爱情,只是相互之间各取所需。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像卢卡斯一样的女人,结婚只是为了安稳,只是合适、各取所需,别无其他。我们不能评判没有爱情的婚姻就是不好的,就像卢卡斯说的:“并不是我们所有人都会拥有浪漫”。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有爱情的婚姻会更幸福。而伊丽莎白的固执就是幸运的,她等来了她的浪漫。我想就算达西没有出现,她也不会为了追求真挚的爱而后悔。这也是作者奥斯汀为何孤独终老的原因所在了,她给了她作品中男女主一个美好的爱情,而自己却在现实中失去挚爱与悲伤长伴。

3、不畏强权,敢于追爱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爱情总是容易被强权所干预。即使是今天这个自由恋爱的社会,我们也常常会面临着长辈的压力。我们见过太多强势的家长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去拆散一对对深爱的恋人。

家长的想法大部分都是门不当户不对,这桩婚姻就不会有了好结果。当然了,家长的看法也不完全是错的,毕竟门当户对确实会减少很多婚姻风险。在恋爱双方被爱情冲昏头脑时,不理智导致一些不可挽回的结果也是经常发生的。

而这部小说中,这个阻碍他们的强权就是达西的姨母凯瑟琳夫人。她在得知伊丽莎白和达西的感情时,大半夜到伊丽莎白家中质问她,达西是不是已经向她求婚了,还对她进行了一番羞辱。伊丽莎白从不软弱,她并没有因为遭到凯瑟琳的反对而放弃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反而,在第二天清晨,面对迎着薄雾而来的达西,她向他表明了自己的心意。傲慢与偏见也由此解除。

我们每个女孩子都希望遇到生命中的那个达西,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先要成为那个拥有独立思想、沉稳气质、勇敢自信的伊丽莎白。只有这样,才能等到那个男子在清晨薄雾中,为你转身而来。


我是小新,致力于记录生活中平凡的小美好,一个为写作痴狂的00后。

撰文不易,若是喜欢,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