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失去家园之后

战争年代,北平城中人们的挣扎,迷失,彷徨,代表了当时所有活在敌人恐怖笼罩之下的国人的百态。

老舍先生用文字为我们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之前,生活在被日军控制的北平中,尤其是以小羊圈的人为代表的“亡国奴”的心理和行为上的变化,让我们在半个世纪后仍然能够深深地体会到当时的一种艰难的生存环境和种种怪诞的现象。

老舍先生曾说,《四世同堂》是他写过的最长的小说,也是在他看来,最为出色的作品。这部作品,除了老舍先生深厚的文学功力和娴熟的表达技巧,让我们感动的更是老舍先生所塑造出的几个人物形象,鲜活,真实,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能跟随着情节,紧张,愤怒,激动,读到小说将结束之时,日军投降,小羊圈的人经历了生离死别,突然听闻这个消息之后的反应让我再不能控制自己的眼泪,我在火车车厢上铺失声而泣。

小说的主线人物,祁家同堂四代中第三代的老大祁瑞宣。老大代表了当时国内有知识有思想的一批人,他受过高等教育,如果在失去北平之前他还不太明白什么是国,那在失去北平之后,他明白了,明白了国家对于他自己,对于中国人意味着什么。

如果祁瑞宣没有上下三代的老人孩子,那他必定可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战的最前线,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来为国家争取一丝胜利的希望。可是他不能,因为他有爷爷,有父亲,有老婆,有孩子,他一方面为自己在这个时节不能为祖国效力而郁郁寡欢,一方面又痛苦于自己必须为整个家的柴米油盐去赚钱。

他为自己的弟弟瑞全骄傲,弟弟是他在家里最喜欢的人,因为弟弟爱国,能够在第一时间离开家去战斗,他也羡慕弟弟,不像他,被家庭所拖累。当钱诗人遭到迫害之后,老大把照顾钱诗人当做了最大的事,因为钱诗人,是英雄,是相当于跟日本人交过手,且活着回来的人,而未曾屈服,照顾抗日英雄让祁瑞宣感觉自己终于结束了无所事事的日子,可以为国家做点什么了——那就是照顾抗日英雄。同样的,后来瑞宣在瑞全的鼓励下重新进入学校,为抗日宣传,他在真正的从死气沉沉中活了过来,他才知道自己也可以在养家的同时做更有意义的事。

瑞宣是小羊圈中最痛苦的人,父亲被日本人逼死,女儿因为日本人被饿死,这些让他伤心的同时也让他更加痛苦,因为自己的至亲死于日本人,死于从北平人手中夺走北平的日本人之手,偏偏自己确是个文人,文人意味着什么呢?钱诗人从不打人不骂人,在他遭到迫害之后,他痛恨自己是个拿不起刀枪,抡不起拳头的文人,于是他无比渴望自己拥有力量,像金三爷一样,可以用拳头打得大赤包,冠晓荷和李空山之流跪地求饶。

在小羊圈的人看来,瑞宣是个顶老实的人。瑞宣的老实主要体现在,他对好人不会过分热情,对坏人也不会过分厌恶,他只是在心里有一个评判,他不喜欢瑞丰的无聊,不喜欢冠家的做派,但是他大多数时候只是沉默,在沉默中,他关注着北平之外的战事,他很高兴还有万千像瑞全,像钱家老二一样的大好男儿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并不是人人都如冠晓荷跟大赤包一般。但是如瑞宣一样为家庭所累的人不在少数,瑞宣也深知自己的沉默不作为几乎与冠家一样,不能为国家贡献力量的人都在拖累着国家和人民。

钱默吟代表了另一类人,他被日本人从和平的茧中剥离出来,他在监狱中受尽酷刑,看到了日本人所谓“解救中国”的谎言背后的真实面目,当真相被血淋淋地揭开后,钱默吟不是以前的钱诗人了,而是勇敢的战士。他游走于北平各个角落,接触江湖帮派,暗杀日本人,制造暴乱并不惜牺牲以前的街坊邻居。痛苦才能让国人清醒过来,流血才能让国人奋起反抗,战争,需要流血,需要仇恨,他不惜将自己化身复仇的傀儡,也要说服那些心中血性尚存的人,说服他们战斗。

钱默吟曾经喜爱自己的小舅子,陈野求,而不怎么喜欢自己的亲家,金三爷。因为野求跟他一样是个文人,有才华;金三爷是个二手房中介,是莽夫。在钱翁被迫害后,金三爷打了大赤包给钱默吟出气,这让钱默吟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是需要像金三爷这样能打的人,而不是他这样“横草不动竖草不拿”的文人。而后陈野求从为了家里的八个孩子去为日本人做事,到为了自己的大烟瘾给日本人卖命,钱默吟更是不再喜欢自己的小舅子。金三爷发觉日本人的到来让自己的生意变好了,身份抬高了误认为日本人讲义气,也让钱默吟对其失望。

钱默吟喜欢的人,瑞宣,瑞全,冠高弟,尤桐芳。瑞全是真正去战斗的人,以至于钱默吟再次见到瑞全的时候喜悦之情无以言表;瑞宣有思想,有爱国之心,在瑞宣从监狱出来之后,钱默吟表示瑞宣在入狱之后才有资格与他一谈,因为瑞宣已经看到了日本人的隐藏起来的真正的罪恶;尤桐芳与冠高弟身在冠家却不与冠晓荷大赤包为伍,心中尚有廉耻,是以钱默吟屡次教育二人从杀掉冠晓荷,大赤包,蓝东阳,李亦陀这样的汉奸。

钱诗人在被迫害之前跟瑞全说起自己的小儿子离开了家去打仗后,说出的那番慷慨激昂的话令人动容:

“什么时候日本人问到我头上来,‘那个杀我们的是你的儿子?’我就胸口凑近他们的刺枪说:一点也不错!我还要告诉他们:我们还有多少多少像我的儿子的人呢,你们大队人马来,我们会一个个地零削你们!你们在我们这里坐的车,住的房,喝的水,吃的饭,都会教你们中毒!中毒!”

这是一个有风骨的诗人,敢于拼命的诗人,抗战的胜利也正是因为还有着很多像钱诗人这样的人,才终于唤起国人反抗的血液,使人们不甘心被欺负,被压迫,被剥削,被屠戮。

见证了小羊圈发展的祁老人,是小羊圈当之无愧的老人家。他所代表的是一大批的文化层次不高,对于国家没有什么概念的人。

祁老人是创造出四世同堂气象的老祖宗,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磨难,白手起家,安身立命,即便日本人打入北平,他只要看到家中尚存有足够三个月的粮食也会安心。家庭比国家重要,他像一棵大树,开枝散叶,只要家庭和睦圆满,他并不在意控制北平的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和平,这是以祁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人家的生存法则。

从日军打入北平起,祁老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家庭被日本人拆得支离破碎,日本人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变化,这时让祁老人得出结论:日本人带来了灾难。瑞全的出走,瑞丰离婚,儿子祁天佑的死,孙子瑞丰的死,重孙女妞妞的死,还有家里粮食的短缺。对于给自己的家庭带来灾难的日本人,祁老人是敢于拼命的,并非为国,而是为家。

祁老人,李四爷,孙七,小崔,马老太太,算一类人。他们对于国家没有概念,对国家的感情甚至不如对北平的感情。日本人没有给他们带来幸福,只有无尽的灾难。他们在乱世之中只求一个安稳,但是安稳并没有如愿。小崔被无辜砍头,媳妇改嫁;孙七因为吃

“共和面”肚子疼被日本人“消毒”(活埋);李四爷一辈子的好名声被自己的“里长”名头毁了,最后被日本人打死;马老太太存的钱变成废纸,孙子程长顺为了还债取了寡妇(小崔太太)。

如果日本没有带来灾难,甚至带来了更好的生活,我觉得他们不会恨日本人。但是历史没有如果,大部分的人对日本人的恨并非来源于日本人侵占国家领土,而是日本人使得人民民不聊生,八年来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

小说中有英雄,自然就有反派,反派中又以冠家太太大赤包为首。大赤包是个典型的汉奸,钱默吟遭到迫害,完全是因为大赤包以亲近日本人为目的提议举报钱默吟。大赤包不需要亲情和爱情,只有地位,权利和金钱才能让她着迷,女儿和丈夫都可以成为换取利益的物品,更何况是其他人。

瑞丰当了教育局的科长,于是大赤包更加亲近,瑞丰被辞掉之后,大赤包立马翻脸不认人。李空山给了她妓女检查所所长的位置,她打算把高弟许配给李空山,李空山被辞掉后,及时招弟被李空山睡了她也绝不同意把招弟嫁给李空山这个无权无势的人。蓝东阳得势之前大赤包只当他是新民会干事,蓝东阳得势之后成为处长后,任蓝东阳端着多大的架子大赤包也觉得是理所应当。

大赤包始终认为国外就是好的,不管是丁约翰带来的黄油和白兰地,还是英国人,日本人,直到大赤包下了狱,她也不肯相信日本人会害她,她想不到凭着她跟日本人的关系如何能被打下来,她想不通也受不了自己的在哪里犯下的错误,因而发了疯。

冠晓荷也是汉奸,却轻易不肯害人,如若不是迫于大赤包的威慑,他是不敢不去举报钱默吟的。可是这样也不能洗脱冠晓荷汉奸的面目,他虽然自始至终除了里长再没有担任日本人的一官半职,却从没有停止过为做官走动。他嫉妒蓝东阳,嫉妒祁瑞丰,嫉妒他们都有官做,自己一身抱负却无处施展,他从不肯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争取到利益的事情,这一点他跟大赤包完全一样。

吃了共和面肚子疼的冠晓荷,遭了日本人的罪却还在孙七面前说日本人的好,恐怕在冠晓荷被日本人活埋时,他也像大赤包一样没想到日本人会害他吧。

他是个小人物,偏偏自命不凡,总以为自己会时来运转。他爱财爱权,看不起地位比自己低等的人,喜欢掏出钱来看着别人为他服务,他没心没肺,钱默吟教他在小文夫妇和尤桐芳的坟前跪下,妄想冠晓荷能够痛改前非杀掉大赤包,而冠晓荷被放过之后完全忘记了钱默吟的话,甚至忘记了自己是去找桐芳的尸骨,反而恨起尤桐芳差点害死自己。

瑞丰是瑞宣的弟弟,瑞全的哥哥,他没有像自己的兄弟一样有思想有胆识,而是沾染了社会不良风气逐渐变成一个无聊的人,他热衷于所有热闹的场面,无论是喜事还是丧事,只要能展现出他优秀的交际能力,他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而冠家就是一个每天都很热闹的地方,瑞丰佩服冠晓荷的谈吐文雅,模仿冠晓荷文雅的说话方式,在当时那种情境之下,瑞丰对于出风头有一种痴迷,确实是个无聊的人。

他看不起大哥不识时务,埋怨瑞全的离开会连累他,嫌弃大嫂对客人招待不周。当大哥被抓起来时,程长顺敢于与英国府求救,瑞丰却担心连累自己再不敢回家,在他失去职务和老婆之后,却只能灰溜溜地回家,吃家里喝家里,还要每天跟大嫂要烟酒钱。

瑞丰除了他的无聊,其实有点像祁老人,会被短暂的相安无事所麻痹。他对到战争带来的负面变化没有很深刻的体会,他只是会想到战争来了之后可能热闹会少了很多。胖菊子离他而去,瑞丰做了绿乌龟,也仅仅是难受了一段时间,照样不敢去跟蓝东阳拼命。

老舍先生给了我们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圆满的结局,反派都得到了惩罚,小羊圈却已经支离破碎,战争带来的结局不会是真正圆满的结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祁老太爷什么也不怕,只怕庆不了八十大寿。在他的壮年,他亲眼看见八国联军怎样攻进北京城。后来...
    相见清欢阅读 765评论 0 1
  • 人靠衣裳马靠鞍,好船要配好风帆。毕业八年来,我始终在穿衣打扮的路上积极行进。最开始的三年,一直保持买买买的节奏,...
    加贝向北阅读 2,732评论 4 65
  • 总想写下即将所写的独白 总是留下还未保存的空白 总想携带神秘的色彩 总是抛来幽默的无奈 我是一名孤独症患者 总想在...
    孤森l阅读 204评论 0 2
  • 昨天小米推出了其首款智能音箱:小爱。 上面这货的造型也是太小米了,根本就是一个缩小版本的小米空气净化器!!!!不过...
    北邮老土阅读 419评论 0 2
  • 我不是一个善于和陌生人交谈的人,尤其是男子。可我偏偏是一个24的未婚单身女青年,于是家中开始安排各种各样的相亲,...
    骑鱼的猫阅读 1,105评论 3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