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想要皮肤好,至少要知道皮肤护理的基本原则!我是来帮你们省钱的!

文 |义琳

科学护肤系列 | 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儿(目录)

越来越多的朋友已经开始将皮肤护理“这件小事儿”提升到重要的日程上来,但正如要建高楼先要夯实地基,要上阵杀敌更要先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同样的道理,想要把皮肤护理好,或者制定科学的护肤计划,你同样需要系统地了解一些基础性知识和原理。

我们最常跟大家安利的大多数有关皮肤的基础护理步骤:清洁+补水保湿+防晒,但是为什么至少要做到这些步骤,为什么要选对护肤品,为什么要用对,用足量呢?

包含对保持皮肤健康和防止过早衰老的重要基础。

皮肤护理的基本原则——避免伤害皮肤

这话听起来不是废话,就是笑话,但是,这真的是你要牢牢记住的理性护肤原则。

有数据统计显示,90%以上的皮肤问题都是自己作出来的。

不要太惊讶,太多司空见惯的皮肤问题,如痘痘、暗沉、色斑,甚至皮肤的衰老,都是由于你的非科学护肤习惯导致的。

我们的皮肤本身是一个多层次的防御系统(唠叨婆婆再唠叨一次),健康的皮肤就是你可以操控的最强大的工事,保护皮肤不受伤害,就能帮你将护肤程序降到最简单,护肤预算做到最省钱,而且对抗各种问题最有效。

预防重于治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要避免皮肤受伤,首先要知道哪些因素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紫外线

紫外线不仅仅是让你皮肤变黑的首要元凶,更会导致皱纹和皮肤老化以及增加皮肤癌发生概率的。如果你认为远离阳光直射就能避开被晒伤的命运,那你就太低估紫外线的杀伤力了,而且,光损伤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逆的,因此要尽可能的避免光损伤(详情请参见《科学护肤系列 | 夏日防晒,这些都是你一定,一定要知道的呀!》)


强效洗涤剂

强效洗涤剂,特别是溶解于水中带有电荷的离子型除垢剂都可能造成皮肤的伤害。这类洗涤剂中大多含有SLS等类似成分,即月桂醇硫酸酯钠、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月桂醇硫酸酯铵、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铵等等。

在洗衣液、洗衣粉、洗洁精,以及各类家用清洁剂中,都广泛存在这类成分。建议在使用前关注下成分表,尽量避免直接皮肤接触,比如戴手套,或者使用非离子型洗涤剂。


氯和热水

泡个热水澡大约是最简便易得的舒缓疲劳的方式,但同时你的皮肤可能也受伤了。我们使用的自来水都是使用氯化物进行杀菌消毒的,自来水龙头中放出的水大量残留着氯,静置在空气中30分钟后氯气会自然挥发掉,加热后氯气也会挥发消失。但是在加热过程中水温越高,化学反应速度越快,对皮肤的伤害也就越大。

因此,更建议大家温水洗澡,而且不要泡太长时间。


刺激

所谓刺激,并不只限于让你的表皮形成明显的伤口,更会损伤到细胞和基质。我们常常提到的过敏反应就是由于刺激造成的损伤,如果还伴有皮肤发红、发热、肿胀,那就是形成炎症了。

所有刺激性反应,特别是炎症的生成都是由于蛋白酶损伤(金属蛋白酶、胶原蛋白酶、弹性蛋白酶)形成的皮肤损伤。

敏感肌的人群对刺激的反应格外的灵敏,即便是轻微的刺激都会引发过敏或者发炎,但每一个人都应该避免刺激皮肤的物质。


炎症

炎症是机体免疫系统对抗外界伤害的一种应激反应。最常见的就是红肿的痘痘、痤疮。

当然炎症也是伤口愈合过程中必要的一个过程。炎症反应通常会造成组织水肿、发烧、充血,白细胞飙高,长期过度的炎症反应会释放大量自由基,还会损伤组织器官,例如,蚯蚓状的凸出瘢痕等等。

皮肤最常见的炎症原因是痤疮,但在治疗过程中,有时会使用强刺激性的成分,比如,果酸、水杨酸、过氧化苯甲酰等等,如果使用不当就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因此,请尽量遵医嘱,避免任性试用。


水肿

在中医理论中,水肿是一种“瘀滞”的表现,西医则直接解释成为过多的液体在软组织中积累引起肿胀的表现。眼部浮肿是最常见的一种轻微水肿。

偶发性水肿虽然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多影响,但肿胀会导致皮肤过度拉伸,如果你有习惯性的眼部水肿的问题,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皮肤长期被拉伸最终会导致皱纹和松弛。

而且习惯性水肿是循环代谢不畅的表现,最常见于各种过敏症病人、肾脏和肝脏病人。当然也有可能是由于睡眠缺乏或者酒精摄入过多导致。


面部表情

表情是我们传递情感,表达情绪的最主要的方式。但是过多重复某些表情,比如皱眉、眯眼等都会加速表情纹的生成,像川字纹、抬头纹、鱼尾纹等。

如果不是习惯性动作,通常这种表情都是对于身心不适的反馈。因此,首先要有意识的减少这类表情动作,要养成放松脸部的习惯,特别是近视患者,尽量在看不清东西的时候调整眼镜,保证视觉的清晰。

此外,我也听说,在国外的贵族阶层中,从小就会训练孩子避免做这些会导致面部松弛的动作,这样会让人的面部看起来更加端庄、稳重。


过度使用护肤品

任何时候,了解自己皮肤的需求都是最紧要的问题。如果错误地解读了皮肤的需求,直接导致两种护肤行为:过度护肤和饥饿护肤。

对于过度护肤最常见的范例就是,每天一片面贴膜,每次敷面半小时以上。当然我还见过海参、鲍鱼、燕窝、鱼翅大联欢的护肤方式,同时将大量、多品类的功效性产品同时用在脸上。

结果嘛,就如同每天给小朋友吃一根人参咯,鼻血流不止呗。皮肤的吸收能力毕竟有限,对症、适度才是为皮肤好。


过度清洁和频繁去角质

关于清洁这个问题,大约最大的问题在于肤感和心理感受了。

过度清洁会伤害皮脂膜,导致干燥、敏感和其他皮肤问题。远离强烈的洗涤成分,放弃热水沐浴的习惯,是最低的要求。

另外一种过度行为是频繁去角质。偶尔的去角质是有益的:它可以更新皮肤表面,加快细胞更替周期和消除暗沉。

如果过于频繁去角质或者强力剥离皮肤最顶层的细胞,都有可能导致表皮受损,最终导致皮肤长期损伤,影响皮肤的再生能力。

因此,了解皮肤的需求和问题,对症解决问题才是最快捷有效的。

以上,都是我们在护肤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导致皮肤受伤的因素。在护肤的过程中避免上述问题,才是科学护肤的开始。

今天这个话题,大约应该算是我一直欠大家的一个护肤总纲。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各种问题和流程细节,默认了大家对这些基本问题已经有所了解,近来发现大家跟我提出的各种问题,才意识到,应该正式地来说说。

亲一下点个赞~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ps:转发=点击功能键“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我们科室的姐姐跟我说:“你太有个性了,不了解你的人会觉得你不好相处,而且也容易招人讨厌,得罪其他的同事...
    欢哥儿阅读 867评论 1 0
  • 两晋时期的中国可以说是一个悲剧。从西晋起,五胡开始大规模移民中国。以后数百年,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混战,几近灭种...
    haywirehouse阅读 549评论 0 0
  • 晚上回家,宝坐在地上,看我进来,哭了,说我凶她,说她会长成猪。哭得很伤心。安慰了半天才好。说害怕我把她送到精神病院...
    荷塘鱼阅读 262评论 0 0
  • 安装以及建立仓库 参考:http://1ke.co/course/194常见错误: http://blog.csd...
    SodaSea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