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岁月可回头 第四十八章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

如果有岁月可回头

其实一开始听到丁乔这个名字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毕竟他都多少集没出场了,我以为他的戏都已经杀青了呢!而且总共出现两次,都因为女朋友太抢戏,导致我对这个人基本上没形成印象。

于是就随口说了一句不认识。正准备挂断,突然灵光乍现,脑海里出现一条字幕:丁乔——前男友,才忍不住拍脑门。

对面叶秋的表情也有点儿复杂,她可能又在给我加什么苦情戏。

我把他约在了常乐的咖啡店里。等他的空档里,我一边喝咖啡,一边听叶秋在那儿皱着眉头猜测这次“约会”的用意。女人的想象力是没有止尽的,你要是不拦着,她能半小时给你想出一部七十集的史诗大剧。

常乐听得冷汗直冒,最后以招呼客人为由溜走了。我揉着太阳穴,一会儿摇头一会儿点头的勉强跟她互动。心里却是另外一种打算。

我决定要整一整丁乔,然后将他连同他们的过去一起彻底清算掉!

但是在那之前我得听听当事人的版本。以前光听林染跟叶秋的了,一个发小一个密友,难免会拉偏架。

丁乔来的时候第一眼见到的人不是我,是叶大秋。我不知道是因为紧张还是咋的,有点儿尿频的征兆。

等我出来的时候丁乔正一脸尴尬并且低眉顺眼地任凭叶秋怼。

“丁师兄啊,好久不见,你依旧是一副风流倜傥的渣男气质啊!”

“叶秋……”

“找我们家二爷干嘛?想再过来怼几刀么?怎么,觉得之前下手太轻?”

我本来打算躲在后面听一听的,但是瞟见丁乔一个大老爷们被在大庭广众一下怼得青一阵白一阵的,有点儿于心不忍。

于是轻咳一声走了上去,丁乔看到我,先是一愣(此愣大概是因为我的发型),然后明显就松了口气。叶秋可能是觉得我不应该这么早出来,害得她都没喷尽兴,有点儿不高兴。

我抬手拍拍她后背,“注意胎教!”然后转头对丁乔说,“别介意!这姑娘一直都是一身正气,就怕我吃亏。她眼睁睁地看见你捅我两刀,没反手刮你个面目全非已经是最大的仁慈了!”最后又把头转向噘着嘴的叶秋,“你也差不多得了,劈腿算大病么?看见没,我头顶上圣母的光辉?”一边说,一边抬起一根手指在头顶上画了一个圈!

叶秋甩脸过来时眼中的赞赏几乎都要溢出来,里面还夹杂着几丝惊讶,欣喜,还有些许放心。废话,我答应见面又不是奔着破镜重圆来的。人家也不见得是!不过翻陈灰是一定的了!

常乐没忍住“噗呲”一声,紧接着又用几声咳嗽想要把这个不合时宜的笑盖过去!对她来说,人家是客人!客人就是上帝,你能对着上帝不合时宜么?

“里边请吧!我去帮你们弄咖啡!”常乐说完,顺便扯走了叶秋。被扯走的人一步三回头地朝我挤眉弄眼,我知道她什么意思。

我选了一个靠里挨着窗户的位置,接不上话的时候,还能看看外面。老实讲,我有一种替人相亲的别扭感觉。对面的人,严格来讲是陌生人。跟他有感情纠葛的是三十,她遁了,我才被迫出来的!

所以,基本上我跟他没什么好说的,我必须尽快地结束这次会面。根据他在三十人生中的不良记录,清算也得尽快。

想到这里,我单刀直入,“我只问你一个问题!”

“什么?”

“你真的……劈腿了么?”

“啊?”

“其实是这样的!我呢……之前因为一些原因,忘了很多东西!你应该能看出来,我不认识你,以及你的女朋友!以前的事儿我也一并不记得了!我不知道你找我是出于什么考量,是要叙旧,还是道歉,还是别的什么。无论是什么,都没必要!现在我只好奇一点,你当初是真的……在跟三……不是,跟我谈……那什么的时候,又有了别人了么?”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对面的人在听到我的话后的表情,中华上下五千年都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就像一张气象云图,各种颜色,但是什么颜色是什么心情我吃不准!

而且,而且我是第一次跟一个陌生的男生,长得还可以的男生聊什么见鬼的感情问题。天知道,我在父母的打压下,或者因为发育迟缓,我都没有早恋经验,现在却要装得跟个受了多年情伤的大单女一样应对前男友的突然来访。

我心里简直是万马奔腾,又焦灼不堪。还不能被看出来,谁来救救我这拙劣的演技。

丁乔双手交叉,拇指不停地揉搓着虎口的位置,他盯着桌面,几颗大白牙啃咬着嘴唇,沉吟了半天,才抬起头来看向我。

我几乎在他看向我的瞬间,把脸扭向了窗外,觉得不对,又别别扭扭地扭了回来。我感觉身上的血有点儿上头。“冷静,冷静,冷静!”我在心里默念着,又不着痕迹地调整了一下呼吸!

“是真的忘了么?”语气有点儿伤感,他不会觉得我这失忆的梗提起来有点儿赌气吧!

“真的!我差点儿连林染都不认识,你说呢?”

“怎么会呢?一直以来,林染不都是最重要的么!”言下之意是怎么可能连林染都不认识呢!说完这话,他弯起嘴角笑了,脸却是垮的!

这话说的,他不重要,难不成你重要啊!

“所以,是你劈腿了么?”我又问了一遍!

他摇摇头,又点点头,又摇摇头,我有点看不懂,他这不是回答问题,是颈椎有问题吧!

“当时喝醉了,想不起来了!呵呵,你那会儿都没有问过我,就直接跟我提分手。现在才想起来问……”

“都没问么……呃,可能是因为反射弧比较长吧!”

我有点儿不自然地跟他呲呲牙,清了清嗓子!反射弧是什么鬼?现在是逗贫的时候么?正经点儿!这句是心理活动。

丁乔这次是真笑了,“反射弧?亏你想得出来!”

他这一真笑,倒是让我放松了不少!直觉告诉我,不像是个具有什么渣男气质的人。是有什么误会吧,那要不要清算呢?哦对,还有个叫周漓的!就算当初分开是一个误会,现在也名花有主,不能松土了!还是要清算的!

“那个叫周漓的……”

“哦,我们没在一起!”回答地那叫一干脆!

“哦,合着搞了半天她不是女朋友啊!那她那两回找我茬儿是图什么呀?觉得我怂,所以还想欺负我么?那回头,我得找个大仙儿看看,是不是上辈子撅了她家祖坟,让她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找我报仇来了!”

“呵呵……”

丁乔又笑了!他这笑点也太低了。

叶秋送咖啡过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温馨”的画面。男的笑得欢畅,女的一脸蠢萌。

相逢一笑泯恩仇不好么?叶秋拿手挡着脸朝我使眼色的时候,我用嘴型这样回应她。接受完我的信号,她带着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怨气重重地放下咖啡杯,跺着脚走了。

“叶秋看起来好像更恨我!”

“是,因为你伤害了她最好的朋友!……哎,别喝……”

但还是晚了,丁乔有点儿痛苦地吞下了那一小口咖啡,又皱着眉头舔了舔嘴唇,“毒药么?”

我有点儿抱歉,“那倒不至于,但是加了料是肯定的!女人的报复心比较重!你懂的。再说了,就算你是被迫的,或者干脆就是被套路了,那你伤了别人的心是真的啊!让你喝一杯加了料的咖啡也不算过分吧!”

我为叶秋开脱。本来这应该是我的活,我是打算问清楚再决定要不要整他,谁知道叶大秋这么义气,不管三七二十一。有这么一个为自己两肋插刀的好姐妹也是福气!

“不过分!都是我该得的!说真的,暮云歌,这些年,你好么?”

久别重逢的必用台词儿,“你好么?”

我跟他摊摊手,表示如你所见,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

“发型……挺可爱的!”

这题跳的!

我抬手扯了扯,“披头散发的不利索,就剪了!比起可爱,我更希望你夸我知性!”

“哈哈,知性?你知性?”

“对不起,让您贱笑了!”我不服气地白了他一眼,我发现他笑起来竟然还有个虎牙。于是我更不相信他真的劈了腿。一定是那个周漓搞得鬼,电视剧里的女二不都会点儿阴谋诡计么?

要清算么?我再次问自己。

“暮云歌,能再见到你,看到你过得挺开心的,看到有那么多朋友陪在你身边,还有林染,你们在一起……我真高兴!真的,我就怕你因为我的错,过得不好,难为自己。我能遇见你,能……有机会跟你在一起,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儿!我谢谢你,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也要再说对不起,曾经那么伤害过你……”

丁乔说着说着眼就红了,我也被他搞得有点儿伤感。

“别这么说,都过去了!她……哦不,是我……反正也都不记得了!你也别再念念不忘,差不多就开启新生活吧!周漓那人,虽然我很不喜欢她,但是她那么处心积虑地想要跟你在一起,一定是真心喜欢你,一个已经错过了,就别再错过另外一个!大家都各自好好过日子吧!如果……我是说如果,你们在一起了,而她又不介意,我们以后就像个老朋友一样,偶尔吃吃饭,喝喝酒吧!”

“好!”

分别的时候没有什么拥抱,也没有说再见,他只是在临出门的时候问了我一句,“暮云歌,你恨我么?”

我摇摇头。

他朝我摆摆手,没有再说一句话。我看见他拦了一辆车,然后低头坐了进去。他甚至没有再回头看我,好像带着一种决心。

那一刻,也许不只是我,对于丁乔,也是解脱了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说再见,后来真的没再见。听说又回北京去了,又听说去了美国,还听说没跟周漓在一起,认识了一个别的人,总之,也是花好月圆了!

这是后话。后话浅说。说深了就剧透了,剧透没劲!

不管怎么样,愿意不愿意的都清算了。

接下来,一切都是新的了。

“我听说你休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