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整治赤膊光膀,本质上是践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据济南文明网7月2日消息,济南市将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通知指出:此次集中整治体现在“四重点四维护”,即以治理公共场所衣着不整,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维护城市形象;以治理在河道及泉池内游泳、洗澡、泡脚、洗刷衣物,在泉水直饮点用大桶接水、洗脚冲凉为重点,维护泉城名片……

其实除了济南以外,全国多地均有出台措施整治赤膊光膀、脱鞋晾脚等行为。比如天津、沈阳、河北邯郸等地均有此类措施出台。

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这是一种一直存在的普遍的不文明现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却反应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为人处世之道,理应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人生于世,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要与人相处。如果学不会为人处世、与人相处,可能生活会很艰难、很不理想。

圆滑世故也好,八面玲珑也好,低调高冷也罢,都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方法。

“赤膊光膀”也算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方式,却是一种对他人的漠视、无视。往严重了说,这是一种极其不友好的行为。

常言道:“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这句话对“赤膊光膀”者可能完全不适用。

“赤膊光膀”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为人处世之道呢?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找不到更好的避暑办法,就选择了赤膊光膀。这显示了他们豪放的性格,只图自己爽快,丝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至少我是做不到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的。这种人大多性格外向,敢闯敢干。

我们不妨扩展一下,把“赤膊光膀”这一小现象,上升到为人处世的高度。为人处世,是内向好还是外向好?是八面玲珑好还是低调谨慎好?显然赤膊光膀的行为不是内向和低调谨慎的人可以做出的。

我们多数人对赤膊光膀是持批评的态度的,这种批评也算是一种为人处世方式。

夫妻之间,父子之间,领导与下属之间,同事之间,甚至陌生人之间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复杂、隐晦、难明的关系。

为人处世就是要解决好如何与他人相处!首先要明白相处的方式有哪些?比如批评,指责,夸奖,赞美,尊重等。

我们对赤膊者的批评也是一种为人处世之道。为人处世之道有三:

一、批评,指责,谩骂。

二、夸奖,赞美,吹捧。

三、尊重,理解,规劝。

赤膊光膀者如果不能尊重他人,必然会引起他人不快,甚至被他人声讨。

假如我们看到某个新闻,加入了批评的行列,拍手叫好。我们的这种的行为——批评,就属于为人处世的第一种方式“批评,指责,谩骂。”如果不能把握好“度”,可能也会有很不好的影响。

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是人类最伟大的行为习惯之一!

毛泽东常说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虽然还不是太能理解,可能阅历不够,但总体感觉“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是提高组织凝聚力的不二选择。即使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暗地里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批评、指责或赞美。还不如摆出来。关键是怎么把握好“度”,怎么做到适度,恰到好处!

为人处世几乎是人生的全部,认清自己的为人之道是十分必要的。

“尊重,理解,规劝”,很好理解,相信很多人都能做的很好;“夸奖,赞美,吹捧”,大家更知道赞美的重要性;唯有“批评,指责,谩骂”不太容易把握与理解。

常言道:“一个好汉三个帮”。为人处世,离不开与人交往,离不开他人的帮助。除非是陌生人,只要有交集就会产生批评、赞美、尊重等。

一个人要想成事,必然需要别人的帮忙。只要与他人有较为深入或频繁的联系,就必然会出现批评或夸奖。

现实是很多人并不能运用好批评与赞美。就是因为把握不了批评的度。批评很容易演变成指责,进而上升到谩骂,还能有什么意义?合理的批评却能引人向善、催人上进。

全国整治赤膊光膀,本质上就是践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很多孩子都是在批评中长大的,这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切记批评不能急躁、不能扩大、不能“莫须有”!假如你正在教育孩子,或者将来准备教育孩子,你会批评孩子吗?怎么批评?从小没有挨过批评的孩子,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你小时候挨过批评吗?

赤膊者一直有,可能以后还会有。就像酒驾,虽然明文严惩,但仍然有人敢顶风作案,这就是他们的处世之道——不尊重、不理解,自己万不可学他们就行了。

赤膊者无视他人的眼光与不适,我们自身是否也在其他领域无视或者漠视他人的眼光与感受。比如,老太太过马路帮不帮?老头摔倒扶不扶?自己的垃圾随手乱扔捡不捡?

批评,指责,谩骂;夸奖,赞美,吹捧;尊重,理解,规劝。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是这么多,就是这么简单。以此为参照做人,便能成为一个通达的人,一个八面玲珑的人。

为人处世的核心是:学会批评,而不是指责;学会赞美,而不是吹捧;学会理解和尊重,而不是我行我素、无视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看到路边一堆花椒枝,就想挑一根好点的回去“把玩”。 我拿起一根准备走时,路对面院里一老人喊着追...
    斌部t蛟阅读 119评论 0 0
  • 断舍离的一天,家务真的是看不到的琐碎小事儿,看不到但是做完了以后确实感觉屋里神清气爽!能量场都不一样了。 最近我怀...
    笊篱嫲嫲阅读 245评论 0 1
  • 梦里有时,我走进母亲的小菜园 看一畦春韭,两弯扁豆 绿意盎然易沉醉 小米椒突然气势汹汹地闯进来 豆角也在叶间叫喊 ...
    公子拾栗阅读 4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