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创业7日小灶之餐厅该如何进行差异化创新?

所谓差异化,即是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便于人们识别,记忆,加深印象。有了差异,人们才能有区分、对比的标准。那么,餐厅该如何进行差异化创新?

过去的2016,各路大咖妙招频出,在餐饮行业斗得天翻地覆。2017鸡年已至,要想做个“会生金蛋”的餐厅,该如何下手?

值新春之际,餐饮界新媒体特地准备了餐饮创业7日小灶,专为餐饮人开小灶充充电,为新一年的奋斗做好准备!

经济环境的下行,引发激烈的市场乱战,大量的抄袭模仿行为让餐饮业堕入同质化的海洋。怎样创造出与竞争对手不同的差异化特色,已成为摆在餐饮企业家面前的一大难题。

所谓差异化,即是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便于人们识别,记忆,加深印象。有了差异,人们才能有区分、对比的标准。那么,餐厅该如何进行差异化创新?

误区:

并不是别人没有才叫差异化

很多人对“创新”的定义,就是独一无二的、别人从来没见过的、没有的,或是稀奇古怪的,只有这样才叫创新。于是,我们看到了便所餐厅、监狱餐厅、比基尼餐厅,最近甚至出现了性虐餐厅,餐具、装饰充满了性元素,甚至是赤裸裸的性器官造型。这些,大概都是追求独一无二和稀奇古怪所导致的。这些特色餐厅最大的特色,是速生速死。起步很轰动,围观很多,但去消费的人少,回头客更少,之后难以为继,便关门大吉。

这些单纯追求特色的餐厅,用这些古怪、出奇的手法,逆向思维的方式打造特色。在开业初期,由于人们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知欲,所以门庭若市,媒体也为了吸引观众而追捧报道。一时间搞怪主题餐厅就如雨后春笋般,一家接一家的出现,一家比一家怪。而经过了很短的一段时间,人们对这样的新奇怪象变得麻木、淡漠的时候,此类的餐厅也开始步入困境。由于没有再可以赖以生存的环境,这类餐厅慢慢地步入消亡的步伐。

不要忘记了餐厅最基本的功能是为了满足顾客口味上的需求,顾客来餐厅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就餐。而如果你的特色背离了这个方向,不分主次,甚至把原本起到辅助作用的维度提高到了主要层面。本末倒置会使餐厅丧失了最基本的就餐功能。

方法论:

塑造差异化的4大维度

餐厅的竞争力涉及多个维度,有菜品风味、服务、环境、文化、主题、定位。这些维度无论哪一项都可以成为我们打造差异化的载体。

1菜品

你们的招牌菜是什么,你们的特色是什么?所谓的招牌菜,我们可以理解为能够代表餐厅形象的主打产品,特色产品,是区别于其他餐厅的差异化产品。换而言之,就是在谈及某道菜品的时候,能够让顾客第一时间想到你的餐厅。

2环境

餐饮的三大要素:产品、环境、服务。这三点之一的“环境”,是所有客人进店的第一感受。在这个吃饭都看脸的时代,餐厅在装修上花的心思直接影响着能否吸引顾客进店用餐。什么样的装修是成功的?最可视化的一点,就是你的消费者愿意主动拿出手机拍拍拍,然后发朋友圈!如果能修炼出一家高颜值的餐厅,那一定会成为“网红”。

3服务

特色服务比起餐厅的标准化就餐服务更重要。服务内容可以不变,但是我们可以换种服务方式,这样更能让顾客记住你的餐厅,也是餐厅能否把顾客变成回头客的重要法宝之一。

在日本,有一家名为“Kayabukiya”的餐馆,看似普通的餐馆深受顾客喜欢,因为那里有两位猴子服务生--雅特(Yat)和福西(Fuku)。12岁的雅特总是穿着工作服迅速地穿梭在各个餐桌间,为顾客们端茶送水,年龄较小的福西则会在顾客们用餐前为他们送上热气腾腾的擦手毛巾。

4营销

新媒体层出不穷,单纯投放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一招打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像微信、微博、H5场景等社会化媒体、社交媒体已经成了新品牌营销的主要战场。借助新媒体,餐厅可以进行互动式的营销,建立餐厅的特色标签,并提升消费者的回头率。

趋势:

购物中心餐饮发展3化

目前,进驻购物中心成为许多餐饮品牌的选址首选。要系统性地实现购物中心餐饮的差异化,餐厅还需要重视三个重要发展趋势。

1餐饮轻质化

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为提升黏性,将定位从零售购物中心转型为生活化购物中心,更多地强调生活机能。因此,购物中心将在有限的面积里聚集更丰富的商家,以便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在这种背景下,那些大面积的单一餐饮商家,将会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地方。

此外,中国人午餐时间将会缩短。放眼全球,欧美人向来午餐时间短,即使同在亚洲的日本,人们中餐时间也大幅缩短,通常十五分钟,再长也不过二十五分钟。这种趋势会逐渐在中国显现。

随着消费者对餐饮消费需要的细分,正餐聚会将逐渐走出购物中心,选址在环境更开阔、舒适或拥有特色资源的地点;留在购物中心的将是便利、特色、客单价不高、面积不大的轻餐。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正餐通常有包间、大厅等设置,同时亦需要大面积的阔绰尺度,但购物中心将面积打散出租之后,他们进入购物中心的选择将越发有限。相比,轻质化的餐饮将在购物中心里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2餐饮细分化

在当前环境下,消费者更喜欢口味特色鲜明的餐饮商家,需要餐饮在菜品及主题定位方面的细分化。因而购物中心需要尽量保证餐饮的细分化,在选择商家上尽可能减少口味重叠。同样,餐饮想要脱颖面出,需要有鲜明的定位。

3餐饮情景化

目前,餐饮面向的消费群体普遍较为年轻,他们是更为感性的人群,更看重体验及食物或产品背后精神外延要素。因而,面对这些消费群体,需要注意餐饮的情景化、主体化,以更好的体验和产品内涵吸引消费者。同时可以考虑餐饮的街头化,打造敞开式的餐饮,让消费者更贴近自然,获得更多的消费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