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 技术能够超越艺术吗?(了解刘慈欣,怎能只知三体、流浪地球?)

初读大刘的这部短篇科幻后,唯有震撼!

而后由诗词联想到了整个文学艺术


这部作品有些像大刘最喜欢的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的作品《神的九十亿个名字》

吞食帝国

导读

在刘慈欣的短篇科幻小说《诗云》中

吞食帝国文明征服了地球文明

而神级文明降临,要“征服”人类口中不可战胜的诗词艺术。

所以,神级文明用技术漫不经心地征服了两个弱小文明。

而这种征服,却只是在技术或者说实力层面上的

即便是神,还是征服不了诗词艺术。


因为用穷尽一切汉字排列组合的算法,写出了世界上所有的诗,包括已有的和还未写出的诗词之后,神却无法创造出一个用来鉴赏这些诗词的软件,所以这些诗词并不属于他。


节选

当大牙从飞船上走出来时,神已经能用标准的汉语读出一张纸上的中国古诗了: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您学得真快!”伊依惊叹道。

  神没有理他,只是沉默着。

  大牙解释说:“它的意思是:恒星已在行星的山后面落下,一条叫黄河的河流向着大海的方向流去,哦,这河和海都是由那种由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构成的化合物质组成,要想看得更远,就应该在建筑物上登得更高些。”

   神仍然沉默着。

      ......


地球殖民史

这一切......

还要从吞食帝国对地球的侵略完全结束后讲起

经历了长达两个世纪之久的殖民统治,

人类的生存环境已经产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所有人生活在地球内部,更形象准确地来说,

人类生活在“气球”里面。

吞食者们驯养着人类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哈雷提出的空心地球学说,

没错,就是那个发现了哈雷彗星的天文学家。。


现在的地球正在靠自转产生与之前相反的重力,

且地壳上装有强度极高的加固圈装置,在球心则悬有一颗小太阳,通过控制明灭来为世界带来昼夜更替,在适当的夜里,它还会发出月亮的冷光。

此时,这个空心地球的创造者和伊依一行三人乘坐一艘游艇在南太平洋上做吟诗航行

他们的目的地是南极,如果几天后能顺利到达那里,他们将钻出地壳去看诗云。

游艇上的三人中有两个其实不是人,他们中的一个是一头名叫大牙的恐龙,它高达十米的身躯一移动,游艇就跟着摇晃倾斜,这令站在船头的吟诗者很烦。

吟诗者是一个干瘦老头儿,同样雪白的长发和胡须混在一起飘动,他身着唐朝的宽大古装,仙风道骨,仿佛是海天之间挥洒写就的一个狂草字。

这就是新世界的制造者,神级文明化身,伟大的——李白。与他同行的还有恐龙后裔,吞食帝国使者——大牙,以及一位渺小的人类诗歌教师——伊依。

他们此行目的就是钻出地壳去看诗云。


文明介绍

吞食者文明:

吞噬者

恐龙的后代。几千万年前恐龙和蚂蚁合作建立了白垩纪文明,跨越了石器、青铜、铁器、蒸汽、电气、原子时代,进入了信息时代......

后来两个种族间起了冲突,龙蚁之战打响,两族之间动用了反物质武器,一夜回到解放前,龙蚁战争导致地球环境恶化而不适宜居住,幸存的部分恐龙走向了宇宙。它们一直在宇宙中流浪,靠着吞食行星来获取资源和能源。直到它们回到了母星系太阳系》......

神级文明:

神级文明

能够掌控十一维空间技术和纯能化技术(可使用能量转换为一切)。在宇宙中到处收集不同的艺术品,途经地球...

吞食帝国为了能够获取部分神级文明的技术,使者大牙向神进献一个人类——伊依(诗歌教师)

“神”欲消耗整个太阳系的能量来转化为云存储器,并用量子计算机将所有汉字的排列组合呈现出来。。


于是这才有了开头的诗云......


相关作品

《白垩纪往事》、《吞食者》

                 ↓

              《诗云》

三部作品前后关联度较大,可视其为三部曲

发自易丘藏书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看了几个刘慈欣的小短篇。以前看过一些,还以为都看过了。结果发现,还有好多没看过的。大刘有比较固定的模式,就...
    如意羊故事坊阅读 1,093评论 0 2
  • 一 登录密码输入检测排除特殊字符和非合法字符的输入检测 String pwd = mPwdEtn.getText....
    程序猿峰岑阅读 203评论 0 0
  • 四月是一场连绵的阴雨。 而我,总是赶上落雨天晾衣服,回寝路途片刻的暴雨 ,以及,突如其来的坏心情。 窗外有雨,落在...
    叮咚巴拉阅读 243评论 0 0
  • 那年,你九死一生把我带到这个世界。 那些年,你费尽千辛万苦把我拉扯大。 而现在,我在你千里之外。 以后,我也没能陪...
    不吃香菜09阅读 394评论 0 0
  • 写作如炒菜不能着急,如果太快容易糊。
    书写布同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