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好久不见。

远方,愿你二字开头的生命有酒有肉有姑娘,纵情豁达,喜乐无忧,祝好。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远方的即时消息出现在私信里时,我瞬间失神。

恰逢高雄的玫瑰天主教堂公休,我和朋友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环岛游的途中。百年古树的荫蔽遮住古老的石阶,阳光从树缝儿里漏出。

可远方的消息把我的思绪拉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远方是我曾经的暗恋对象,初恋男友和至今为止唯一一个前男友。

他是我全部的青春,是我幻想中白首不相离的人,矫情点儿说,是我曾经深深爱过的人。可二十岁的年纪,谁又懂爱呢,说了尚且浅薄,不说仍觉委屈。

01

认识远方是在八年前的秋天。

和所有言情狗血无厘头的小说一样,我们在最纯真的年纪相遇。那时我十一岁,刚入初中。第一眼注意到远方,是在初中第一节英语课上。

高高大大的远方,微胖,戴眼镜,一口标准好听的普通话,和普普通通的初中生一样,回答问题,然后落座。

然而第一印象,只是高大,并无其他。

由于初中那会儿还不懂什么是淑女,班级哪个角落我都能混个脸熟,外加几次小考全班第一,同学对我印象还算不赖。选班长的时候,意外高票。可除高票之外还有一个意外,远方比我高一票。理所当然,他成为班长,我成为了副班长。后来从远方口中,我得知选班长高的那一票是他自己给自己投的。瞧,他从小就比我有野心。

再然后呢。我们各自做各自的优等生。他安稳认真,被大家冠之以“作业狂”的名号。我耍小聪明,加上周末全部献给了舞蹈班,作业都是从他那里抄来的。甚至,寒暑假前,总要给他几发骚扰电话,短短几分钟记下全部的答案。

认真如他,初三之前却从没在分数上超过我。后来的中考,亦落后我两分。但我得承认,他比我优秀。

不过那时我并不知晓,他已暗恋我很久。和我说话时,这个高大憨厚的男孩子会略微口吃。后来暗自明白因为他害羞。

中考前的一个月,我们成为邻座。那时我心里对他曾滋生那么一点点小情愫,不是喜欢的情愫。当时的我喜欢后座一个干净好看的男孩。

对于初中生而言,喜欢一个人总是一件简单地事。

印象中毕业的桥段里,总要有大把大把的眼泪。只是在这座小城市里,我们没有离别,只有再见。成绩优异的一部分被学校挖进高中部重点班,所以我们傻傻地妥协,放弃最好的高中,留在母校。

02

毕业生的暑假说来漫长。

我和初三喜欢上的男生在一个补习班上高中预科。那时,每周只要见到几次喜欢的人就可以足够幸福。

不知是远方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之举,他也出现在那个预科班。那是我最不喜欢他的一段时光,总觉心中的小秘密被人看破。

高中开学典礼之前,有一段军训时光。

军训的时候见到远方,整个人瘦了好几圈。我们还是同班同学。

步入高中后,远方的刻苦、认真以及优秀终于得到见证。他可以比我考得高很多,十几个名次或几十个。

故事在这时候终于有了转折。

我喜欢上远方了。

因为突然发现他打篮球的样子很帅,因为他成绩比我好,因为他百里拉练在我走丢的时候给我打了电话,因为他笑起来很傻很可爱。

开始不自觉多看远方几眼。看他在不在位子上。看他是不是在学习。看他有没有和别人聊天,那个人是不是女生。看他今天穿的是格子衬衫还是圆领T恤。我开始主动找远方线上聊天,看到他在线我就扬起嘴角,看他的头像暗了我的好心情就像被掏空了。聊着聊着,开始有那么几个瞬间觉得远方是喜欢我的。

记得高一时期他的同桌曾是位很普通的女生,脸上有些痘痘,安静讨喜。那段时间,我不知道吃了多少瓶醋,看到他们交谈就闷闷不乐。这样的小心思一直持续到文理分科。

远方是个好男孩。在我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愿意和我分析利弊。但他一直鼓励我学理科。只是我还是没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理化生,小心翼翼却又堂而皇之地做了一枚文科生。

高二开始,我和远方在不同的班级。我们时而近,时而远。

我的日记本里写满了远方。

远方你知不知道,我这么一个懒宅的姑娘,每一次出去都是为了见到你。有你在的时候,也有你不在的时候。见不到你的时候我像天塌了一样失落。

远方你知不知道,你存活在我的日记里,是我全部的小心思。所有的想念都寄托在一本日记里,谁也不告诉。

远方你知不知道,罗哥十八岁生日我答应去跳舞全都是因为你,我想跳给你看。可是唯独你缺席了,因为生物竞赛。你知不知道,别人的掌声再响亮我都不在乎,我只想听你的掌声。

远方你知不知道,高一你演话剧男主角的时候,我在台下看得如坐针毡,因为你在结局给了女主一个big hug。台下的观众大喊“在一起”。我嫉妒又难过,回到家时偷偷地抹了几把眼泪。

远方第一次约我是在高二那年的夏天。

漫步在初夏的公园里,我和远方总是相视而笑。可那时的远方情商似乎没那么高。和我聊天的时候他总爱聊别的女生。我以为他该知道我喜欢他,我以为他该知道不能在自己喜欢的女孩面前提及喜欢自己的女孩。

但无论远方怎样,我还是喜欢他。

高三那年寒假。远方在除夕夜给我打了一个好长好长的电话,我防着爸妈偷偷摸摸地接,用最小的声音交谈。近一个小时,本已无话可说,但谁也不舍得挂电话,即使把所有想说的说完,即使沉默无言。

高二以及高三,远方上厕所的必经之路就是我们班。

每次选座位我总会选择窗边,因为时常看得到远方的身影。

每次放学我总会收拾得很慢很慢,因为我以为慢一点就可以等到远方走到我们教室的转角。

每次跑操升旗我总像个积极的小天鹅,伸长了脖子偷偷寻找远方的班级。

我会因为我们上同一个老师的课而开心,数学老师是他们班主任,所以我用心地学习数学,用心地跑办公室问数学题,这样说不定就能偶遇几次远方。事实证明,我们确实在数学老师的座位前偶遇过几次。

高中生活猝不及防地结束。

高考的黑色氛围弥漫整栋教学楼。

03

高考之前,远方提出在高考结束那晚一起吃饭。

所以整个高考过程中,我充满期待,内心愉悦。

高考完的傍晚,我回到家打扮成我眼中最漂亮的样子。兴冲冲去见远方,我们慢悠悠地吃饭,聊天。

之后远方像变魔术一样拿出《致青春》的VIP票,他有些害羞地告诉我,听别人说过那是我高考前最想看电影。

包场的电影院,宽敞的沙发座很舒适,我却坐的拘谨,因为离远方好近好近。总以为好像在这个影院里会发生什么浪漫点儿的事。可是没有。

远方安静地送我回家。到地方后,我跟远方说我走了。其实我多么希望远方说别走,再陪我一会吧。可是没有。

远方一直支支吾吾,最后他终于鼓足勇气说我喜欢你。

我佯装没有听清回了句:“什么?”

远方呆呆地看着我说没什么,我跑回了家,带着失落的心情。

那一晚我们聊天的时候我因害怕失去并没有过分矜持,隐晦地表达出我也喜欢你的心情。

高考成绩出来前,远方,我和两位朋友起去了方特。在晚上散步的时候,远方偷偷地拉我的手,被我害羞地甩开。

他问我,你说你妈妈不愿让你大二前恋爱,所以你愿意等我到大二吗。

我的回答没有半点拖泥带水,为什么不呢。

于是六月十五日理所当然地成了我们的恋爱纪念日。

高考成绩出来后,远方不长的人生突然有了一段最灰暗的时光。

差一本线四分,对于一个优等生而言,简直是天大的笑话。就连父母,也摆出了不悦的脸色。远方不接我的电话,第一次打通的时候,他哽咽的声音直击我内心最脆弱的地方,我也难过得要命,似乎比自己考砸还要难过得多。

于是主动约远方,开解远方成了那时的我眼中最重要的事。

逐渐地,远方从高考的阴影里慢慢走出来了。

八月份我们一起去了天堂寨。那晚我看了至今为止我见过最美的星空,一闪一闪的星星美丽得不真实,醉酒的远方含糊不清地吐露着我爱你的话语。以致后来在绿岛看到漫天银河,在阿里山看到日出前的最后星空。我都不以为意,并深信没有一片星空比得上大别山的那晚。

填报志愿时,我们都填了相邻的两个沿海城市。

录取结果如愿以偿。那时我天真地牵着远方的手说,瞧,我们注定了一辈子在一起。

可当时的我并没有想到,少年时代所谓的“一辈子”是那么短暂。

也许,成长的代价莫过如此。



远方,你是我全部的青春。

无论梦里,还是梦外,你都曾对我温柔地笑,仿佛我也是你全部的世界。

那时候,真好。


远方,你要二十岁了。你看,很早之前我就提醒自己即将到来一个重要的日子。

在绿岛看到木质拼图明信片时,我第一个想送给你。可梦中时常出现的你似乎告诉我,这是来路不明的情意。随即罢了。

二十岁的远方,可能再也不会私信我「好久不见」,可能再也不会与我有什么交集,可能再也不能跟我彼此照面寒暄。渐行渐远的结局并不是一句“还是朋友”就足以替代。

彼时的故事映着现时的结局,像是造物弄人,却又不完全是。大概处女座和双子座天生不般配。大概六月和八月都是你送给我的白色谎言。大概青春本应如此。


远方,好久不见。

其实我很想念那时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乎: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相比,各自的平均个人年收入是否在一个区间内? 谢邀!缺乏详细数据支持...
    海客曰阅读 9,894评论 1 7
  • 姓名:张冰 公司:宁波禾隆新材料有限公司 组别:312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6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木头戏阅读 160评论 0 0
  • 我没有老虎、狮子那么威风凛凛,也不像野牛、大象那样高大威猛,在众多的食肉动物中,我--一只小小的狐狸真是个弱...
    樊柯源阅读 191评论 0 0
  • XY问题 这个问题,最早是在酷壳:X-Y Problem中看到的。对于X-Y Problem的意思如下:1)有人想...
    何幻阅读 487评论 0 1
  • 不知不觉来到了第三天下午,第二天没有了第一天的紧张,已经体验了一天,感觉没有饿的发慌的感受心里就放心了,但是人有点...
    AIA韩安祺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