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脑瞬间变清晰的免费在线作图神器!

一个神奇的工具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明明想好好看书学习,可是看完一段晦涩难懂的内容,脑子反而更乱了!

比如这句话:

从复盘的基本套路中可以发现,复盘是一个利用“已经发生的事情”,通过“亮点和不足”分析“关键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最终使用“行动”将那些经验转化为可复用的(支持边际成本递减)的知识组块的过程。

太长了!“的”太多了!太绕口了!看完以后我深深地怀疑,自己以前学的是“假”复盘。

直到我发现了一个神奇工具。看呐,一画出来,我就意识到了,如果说复盘的过程是一个黑箱的话,输入端是“已发事件”,输出端就是“可复用的知识组块”,而其余的全是过程。所以,复盘其实就是把一件已经发生的事件转化成为可重复、可借鉴的知识模块的过程,复盘分析的是过去,面向的却是未来可能重复发生的类似事件。画完图一下子就找到了起点和终点,突然觉得自己中文阅读能力上升到了八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出自我所说的神奇工具——Process On。

Process On是什么呢?

其实它是一款无需安装即可在线制作图表的免费工具,不管是流程图、思维导图、原型图、网络拓扑图都不在话下,不仅能在线编辑、实时保存、多人协作,还是分享、制作流程、计划的商业协作工具,更是一种便于清单化、结构化、模型化的图形知识工具。

这么好的东西,当然不能我一个人知道,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玩转Process On。


制图的三大心法

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一注册Process On就开始忍不住玩起来了。这里摆个图形,那里连条线…

Stop!如果就这样迫不及待开始的话,一定会掉坑。因为图形化不能代替大脑的思维过程,没有经过思维的内化就直接外化到图形,就会出问题。

经过这几天的摸索,我总结了三大心法:

1、构图的基本原则

流程图是结构化的图形表达,结构是最核心的因素,构图必须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则,才能清晰明了,不显得乱。

对于新手而言,常用的结构记住两类就行了,一类是竖向结构,自上而下排布,这样比较符合人眼的观察顺序,也可以容纳比较多的内容;一类是从左到右的横向排布,一般用在逻辑结构不太复杂的知识点上。

要记住,主结构只能用其中一种,但是可以在大的布局中,灵活的使用小的布局,比如大的格局用竖向、每一个知识点用横向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来说,图形顶部区域,可以用来展示标题、重点和日期,图形底部区域用来做总结、写制作者名字。中间最重要的展示区域,不管用了横向还是竖向的结构,一定要记住符合常用的逻辑顺序,比如时间先后顺序、比如由大到小、由浅入深的递进顺序、使用what—why—how的概念逻辑顺序等。

2、抓重点、梳理关键词

流程图就是为了帮助我们一眼看清所研究问题的重点、要点,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种图形化的知识笔记。不管对面是否是海量的信息,真正关键的只有少数的重点。在绘制图形前,一定要先找到关键信息,整理出逻辑框架,否则就永远不要进入制图这一步,一定会在无数的图形选择中把自己挑花眼,从而忘记自己的初衷。

一般我都会在动手制图前,先列把关键词和文章结构罗列在一张表格上,类似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把一篇文章先拆解到这个地步,你就离制图不远了。

3、做减法、精简文字内容

既然是图形化的知识笔记,一定要记得,以图形为主、文字为辅,不要为了保留原汁原味,不舍得删减大量的文字内容,这样只会让图变得非常的乱。其实流程图就是用来提炼和突出知识点,在这个过程中,勇敢地做减法吧,尽量少用句子,多用短语,等精简到不能再精简的时候,结构和重点自然就会浮现出来。

手把手教你画一张流程图

易仁永澄老师有一篇文章叫做《如何用三个问题去做更理性的决策?》,里面提到了超多新的概念,比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章很好,可是涉及到很多抽象的概念、一个高能的模型和三句厉害的话术,虽然每一个字都认识,但是看完又没完全吸收,想跟别人分享,也说不清楚其中的关系。于是,我把永澄大大高冷严肃的画风变成了下面这个样子~瞬间惊呆小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列出大纲

噔噔噔,照例,要画图,先列表!比如,什么是理性这段,讲了大脑处置外界信息的三类要件,分别对应电脑的硬件、软件和操作系统,里面虽然提到多个关键词,有点容易混淆,但仔细梳理后就能找出彼此的对应关系,所以第一步要罗列大纲并转化成表格便于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设计元素

开始画图了,这一步虽然不是必须的,但却是让整个流程图活泼起来的关键。比如我在这里用电脑的图片来代替大脑,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家马上联想到了电脑的软硬件和操作系统。如果花一点心思对一篇文章的核心元素进行一些设计,比如说用箭头图片代表跃升,用人脑图片代替思考,用问号图片代替问题,都会立马起到点睛的效果。不过要注意,图片不宜过多,否则会喧宾夺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确定结构

这段文字有三个层级的结构,中心是电脑,第二层是运行电脑需要的硬件、软件和操作系统,第三层级是对应的专有名词。所以,我采用了类似思维导图的结构,以电脑为中心,画了三个方向的箭头,在每个方向上填上了相应的内容。以后碰到总分结构,都可以尝试采用这样多方向发散的构图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突出重点

再画下去,继续用箭头也可以,不过,形式比较呆板,毕竟我们不是真的画思维导图,所以我把心智程序等专有名词用图框展示,突出这些词的重要性。大家要记住,图框和底色不要随便用,一定要用在重点词汇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补充完善

画到上图这样、体现出三个层次也可以,但为了帮助大家理解专有名词、以及丰富构图,我在每个专有名词边上用无框的字体点出几个关键字、对名词稍作解释。大家也可以这样,对于非重点的内容,用较小号的字体、不加画框或底色的方式来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大脑处理信息的机制就清楚了,不过我们要解释的是What,什么是理性,所以我又补上了下图,让大家理解,理性,就是反省心智调用算法心智运行心智程序的过程。第一部分,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标题与间隔

第一部分的What解释完了,进入第二部分的Why。这里要提醒大家,同一层级的标题尽量统一,用同号字体、加大加粗,用同号底色,让人一目了然,不同段落间,可以增加分割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7、配色与流程

第二部分的Why里面,永澄老师提到了一般人用非理性进行决策的过程,我感觉这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如果能把这个过程用图形罗列出来,会起到很大的警示作用。用流程图工具来体现决策的流程,特别顺其自然呢,于是就有了下图。为了让图片更加活泼,我采取了不同的底色和画框,相信不论是谁,都会认真看一眼,然后发现,啊,原来自己一直是这样凭着随心所欲来做出决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打通模型

流程图最高级的用法,就是用来抽象和可视化一个模型、归纳和演绎一个概念。永澄老师在讲“如何做出理性决策”的时候,提到了本文最关键的三句话术、四个要求以及一个PPS理性决策自检模型。认真看就会发现PPS模型中的三个字母(Possibility、Probability和Software)和三句话术、四个要求其实可以互相对应。可见从模型到话术到要求,背后的逻辑是相通的,其实就是考虑2个P,和调用一个心智程序!所以我把最重要的模型用较大的、不一样的画框放在了中间,解释了PPS三个字母,并且与相关的话术和要求联系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9、结语与作者

图中放太多文字如果不好看的话,大家可以像我一样,画完流程图后,在最后加一段归纳总结用的结语,帮助读者反刍学过的内容。最后也别忘了加上自己的署名和介绍,劳动成果的体现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ProcessOn的故事

我是柠檬佳,今年24岁,工作6年。

今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关注了永澄老师的公众号,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从此爱上了看永澄老师的公众号文章和整理思维导图。

今年五月,在永澄老师的推荐下,我发现了Process On,并且迷上做了流程图。流程图的魅力在于,做完之后对老师文章的逻辑变得十分清晰,而且又便于显摆,我不仅成功地引起了永澄老师的注意,也被破格邀请加入了永澄老师的后宫群。

进入后宫群之后,我开始每天看完文章就用Process On画一张流程图,画完就分享到群里,在后宫群立即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大家轮番夸奖,让我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积极性更高了,从简单构图和黑白色开始转为尝试各种结构、配色,不断摸索中,我也总结出了一些制图心法,成为大家眼中的Process On小达人。

5月中旬,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居然被Process On盯上了!Process On的运营妹子,通过我的流程图找到了我的微信,让我写一篇使用心得,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最后,我有几点体会想和大家分享:

一、要不要花时间学习Process On?

可能有人会说,用思维导图不也可以吗?干吗花时间学一个新的工具!其实不然,思维导图和Process On有不同的侧重,前者更加注重内化,而后者可以内外兼顾,不仅能把结构呈现出来,而且非常形象,十分便于理解和记忆。特别对于一些视觉化思维较强的人,图形更易唤起联想、加深印象,还有利于传播。

二、要记住Process On是一个工具!

工具在道术器用里,属于器的层次,学好了器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如果能把器提升到术和道的层次,就能实现个人能力的飞速跃升。不能停留在会用就算了,这样永远都不能发挥工具的真正作用,比如我通过对Process On的使用,学会发现和梳理文章的逻辑层级,提升了阅读理解和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总结Process On的用法,学会了结构化、图形化表达的方法,这些收获,远远胜过仅仅掌握一个工具。

三、积极主动才能脱颖而出。

很多人早就听说过Process On,也注册试用过,可真正坚持用下来的可能没几个。Process On还是有一定的使用门槛,一般人都会认为它是用在商业领域的专业工具。可是我试着在不同的领域多走了一步,用Process On来解构文章并且得到好评,从而继续坚持,现在回过头来看,居然真的玩出了花样,让我自己也始料未及。多比别人走一步,去主动研究、提高标准、做精做深,带来的成长和收获是巨大的!

四、刻意训练是高手必经之路。

在使用Process On的过程中,我也碰到了很多困难和失败。我有时候会自我质疑,我已经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去啃下文章,为什么还要再花一倍的时间来列表、做图、调色、变化格式布局呢?可是,每当我想到我画图就是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时,我就会迎难而上,就在这反复的练习摸索、多次的比较中,我逐渐收获了自己的心得,变得能够兼顾简洁与生动,不仅越做越顺、看文章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结构化、清单化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五、利他主义收获最多的是自己。

用Process On作图,就是用输出倒逼输入。我需要先将知识输入内化,才有办法输出外化成图形,相当于一门课学了两遍,而且为了找到最佳的构图、活泼的配色、引起大家的兴趣,也花了不少时间。在别人惊呼“原来3分钟就能看懂一篇文章”的时候,其实收获最大的是比别人多花了几倍时间的自己。经过这段时间的积累,我已经捋完成本月永澄老师发的每一篇文章,无论提到哪篇文章,闭上眼睛就能隐约浮现出流程图;我还收获了一群后宫的知心伙伴们,在他们的鼓励和建议下飞速地成长着;我也在Process On建立了一个【跟着柠檬佳一起学习永澄老师】的分享小组,收获了自己的影响力,还能与同频的人一起飞奔。


最后的最后,真的非常感谢ProcessOn提供了这么好的工具,我在此真诚地向你们推荐这个免费的在线作图工具,希望你们也能加入Process On的大家庭,来和我一起玩~

让我们一起找到最有趣最实用的玩法,让工具不断助力我们快速成长和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