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碎语|我们为什么需要去旅行?

五月,去了南京,那个传说蒋介石为宋美龄种满梧桐的城市。

梧桐絮纷飞美则美矣,但吸入鼻腔也着实让人心烦。

我和T还有琪琪坐在一家烧烤店里,点了好几盘烤翅还有十几瓶啤酒。T是我高中时期最好的男生朋友,喜欢怼人,一张嘴尤其毒,而琪琪是我住青旅认识的小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一家烧烤店里点的啤酒和烤串

T在南京某大学读书,我之所以去南京也是因为有他这么一个地陪,然而事实却是他来南京这么些日子就只去过中山陵,而这还是因为学校任务。于是我告诉他我想去哪里,他做行程安排,说不清是他带我玩南京还是我带他玩南京。说起T,这厮从高一起就暗恋我舍友,我舍友的名字跟红海很像,于是这厮就经常在我们面前说red ocean,简称RO,把自己的微信,QQ名字都改成了与之相关。高中时期的爱恋总是单纯而朦胧,当时我们班的班主任是刚毕业的研究生女老师,第一次给我们上班队课就说我不反对你们谈恋爱,只要保证成绩,当时我们班就沸腾了,后来我们班当之无愧成为了全年段最闹腾的班。高一下面对文理分科,以及拆班,我们班很不幸的由于成绩差而重组,或许是班主任真的对我们太纵容导致我们完全不懂得约束自己导致被分班。后来我和T分到了一个班,而红海则在我们隔壁班。他在那年的情人节跟红海告白,结局是悲惨的。但是T依旧不抛弃不放弃,总会央求和红海熟识的人偷拍红海的照片,并将红海的照片做成明信片,我们总是鄙视他的这一举动并以此调侃他,但他毫无所动。从高中到大学T依旧喜欢着红海,留存着和她有关的一切东西,置顶和红海的对话,尽管他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说过话。


来到南京的第一天下午,我和T逛了南京博物院,晚上一起看了戏剧,T回 学校,我一个人走回青旅,深夜的南京市中心依旧灯火通明,马路两边都是小吃店,一切犹如张嘉佳笔下那般充满吸引力。共享单车,出租车,私家车在灯光点点的夜里穿梭不停。一个人行走在这样的夜里竟有种不真实的感觉,脑海中想起那句“热闹是他们的,而我什么都没有”,晚上的南京城真的是美好啊。我回到青旅,一眼看到了琪琪,当时她穿着粉色的绸面睡衣正在卸妆,看她一脸高冷我也就没和她打招呼,我自顾自整理东西去冲澡,回来后,房间里只剩我和她两人,一刹那眼神交汇,我仿佛从她的眼神里看出了她想要交谈的欲望,于是便问她打算去哪儿玩,琪琪说她就打算待在青旅,她来南京只是为了找男朋友,但男朋友工作忙,于是她一个人住青旅。问了她年龄,不过也就刚成年,竟然比我还小?但琪琪真的长了一张20+的脸,我当场就表示不信,琪琪笑着对我说这很正常,她男朋友比她大了六岁一开始见到她也以为20多。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很奇妙,聊了没几句后我就钻到了琪琪的床上,告诉她我明天去四方当代美术馆,和另外一个男生一起,琪琪立马就同意了。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去了美术馆,下了公交后坐上了阿姨开的类似突突车的车一路到山上,一路伴随轰隆隆的车声和笑声。四方的建筑真的是太美了,坐落在山间,方形的建筑点缀其间,恰到好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方是一个游客还不算多的城市,因此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三三两两,非常安静。我们坐在湖畔的桌子边,有风吹过,时间仿佛就此停止。走累了,走进里面的一家咖啡馆,点了柠檬水,但,T和琪琪开始玩起了王者荣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去了先锋书店,游客如织,我的耳边充斥着东北话,闽南话,四川话……先锋书店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书店,但我的眼前只有密密麻麻的人,显然不能好好发现它的美,在先锋书店点杯咖啡安静看书的想法立马打消。T对这些不感兴趣,独自一人喝咖啡等我和琪琪。我和琪琪在人潮中挑选了先锋的纪念品,我有个爱好,就是喜欢买印有logo的帆布袋,买过美院的,也买过很多博物馆和书店的,在先锋书店自然也不例外。琪琪则挑选了手机壳说是送给朋友。我很喜欢先锋书店的slogan:大地上的异乡者。或许对我们三个来说都是在南京的异乡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在烧烤店里,我把T的暗恋史告诉了琪琪,琪琪大笑着对T说你真是好纯情啊,然后我和琪琪一起取笑T。T不说话,默默喝酒吃烤翅。我和T各自吐槽着大学无聊的课那么多,不得不做的无聊的事也那么多。琪琪静静地听我们说,然后突然说:我很想上大学啊。于是一阵沉默。摆摆手,和T开始说高中时干过的蠢事,帮舍友跟人表白,晚上和舍友一起大半夜起来偷偷摸摸吃泡面……对T说,我现在都不敢回去见老师,因为高考真的是发挥太差了,尤其是数学,而且我的数学老师对我特别好,真的是没脸啊,没脸啊。T说我过不去的只有自己那道坎,我想大概就是这样吧。一年前还坐在灯火通明的教室里的我和T肯定想不到我们日后会一起在南京的馆子里喝酒,所以说时间这个东西啊,真的是让人意想不到。有人说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但是我打包票我和T真的是纯真的革命友谊。喝了好多啤酒,我们仨在馆子里面上了好多次厕所,我对琪琪说,感觉好羞耻啊,店员都盯了我们好久了吧,但是真的很开心啊。


暮色起,T回校,我和琪琪慢慢走回青旅,看到店里的泰迪,琪琪摇晃着脑袋开心地说:看,它真可爱。夜色里,心暖暖的。回到青旅,青旅的客厅已经有很多人,老板招呼着玩狼人杀,我和琪琪这两个从未玩过的人兴致勃勃的加入,但连弄懂规则都花了很长时间,结果我们自然是被虐的很惨。我大呼,我真是没智商。琪琪傻傻地咯咯对我笑,说她也是。后来果然我们两个是游戏黑洞。

第三天,琪琪起不来,我和T去逛了东南大学。东大的建筑具有浓重的历史感,还有大片的草坪,适合拍青春剧。假期的校园里大多都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成群结队,纷纷拿着手机或相机拍照。我边拍照边对东大赞不绝口,T冷哼说他们学校也好看,还有大片的二月兰,但现在都看不到了。我对T说,真希望能在东大的草坪上坐一天,吹着风看着书,T笑我矫情。或许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东大看到一个老奶奶独自一人坐着,不知怎么就拍了下来


后来我和琪琪一起去逛了T的学校,美其名曰护送T回学校,琪琪看着来来往往的人问我:你们是不是觉得我的发色太浮夸?我说:不,你有自己的个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勇气跟你一样的。琪琪没再说什么。在食堂我们三个一起吃了饭,也是离开南京前最后一次和T一起吃饭,离开他的学校,T三天陪我逛南京也就结束了,下次再见T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下了T给我的南京地铁卡,还剩余十次刷的机会,我对T说我应该不会再来南京了,T只是笑笑。

晚上我和琪琪夜游玄武湖,我们坐在湖边,我对琪琪说之所以想来玄武湖,是因为黄磊的一条微博,他说节目收工晚,从玄武门出来总能遇到卖烤红薯的老人,闻着焦甜就想到了木心先生说的不知原谅什么,诚觉世事尽可原谅。当时看到这条微博,就暗自心惊,想着以后一定要来玄武湖畔走一走,然而不是冬天,自也见不到卖红薯的老人。从眼前走过的是一对对的情侣,彼此牵手,眼中充满爱意。我和琪琪都很好奇这么多情侣究竟是怎么认识的,世界那么大,刚好是那么两个人相知相爱,真的是很奇妙的缘分。我是一个很容易厌倦的人,对人对物都如此,千方百计得到了想买的东西,但没过多久就会厌倦而喜欢上了新的,因此我觉得谈恋爱也是件麻烦的事儿,从未设想过能和一个人地久天长。我想在大学期间或者说年轻的时候好好玩,好好提升自己,能多晚结婚就多晚结婚,不结婚是最好的,最欣赏徐静蕾那种生活态度。而琪琪说她希望日后婚姻生活幸福美满,有个可爱的孩子。我们坐在凉凉的石板凳上,吹着风,对面是显眼的南京站,还是感叹人与人之间奇妙的因缘际会,认识两三天的人就已经能掏心窝子说话,而认识了好几年的人却仍可以像陌生人。过后,下起了雨,我和琪琪淋着雨打了车,坐在车上看一幢幢往后经过的建筑,心里异常平静。


第二日早早起来,南京下起了微雨,我一个人去了总统府。排队买票,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带着父母来玩的江西阿姨,说话特别快,一看就是办事很麻溜利索的人,遇到谁总是能说上话,我兴致勃勃的看她与人交谈,也觉得是种乐趣。买票检票进门,总统府里的民国建筑和绿树相得益彰,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走进房子里参观,古朴的家具,典雅的装修无不透露着年代感。从小我就特别喜欢这种民国式风格,一张书桌就可以盯上很久,仿佛穿越了几十年。当日下着雨,坐在长凳上,看着雨滴从房檐上滴露,听见它在地上落下清脆的声音,想象着蒋介石宋美龄曾住在这里,民国在他们的一手指点间如何风起云涌,时间仿佛静止。远处是高楼,此处是园林,历史与现代在这里相融。静静走着,慢慢参观,用心体悟,获得些许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总统府的形成后,我回青旅和琪琪道别,琪琪送我到地铁站,琪琪还要在南京待几天。我对琪琪说你可千万不能忘了我啊,琪琪说她记性很差一定会忘了我的,我作势要打她,她一路呵呵哈哈。到了地铁站,终究还是分别。我一直都觉得旅行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在路上结识不一样的人,她们陪你走过一段,最后分别,但在生命中留下的印记却是不可磨灭的,可能日后我们再也不会相见,但曾经的感动会一直留存在心里。

在南京,短短三天,爱上也不过三天。

我回到学校几天后,看到琪琪的朋友圈得知她还留在南京,跟她聊了聊,竟得知她已和男朋友分手,问她为什么,她只道男朋友太忙根本就没时间陪她,感情这事儿,旁人是说不得什么的。只是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明白,年轻时,感情并不是我们的全部,努力提升自己,多去外面看看才是我们真的应该要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