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人生三原则

最近毛不易的歌曲很火,我特别喜欢他的那首《消愁》,因为消愁的场景里,消愁的愁绪里,明明就是自己的身影。消愁的几杯酒是这样敬的:

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 (少年)
一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 (青年)
一杯敬明天 一杯敬过往 (中年)
一杯敬自由 一杯敬死亡 (老年)

人的一生就这样短暂,这几杯酒就敬完了。曹操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时至今日,才觉得曹丞相所言极是,人生如若真的碌碌无为了,其实也便是碌碌无为了,所以有人写《绝大多数人的梦想都不可能实现》,作者说我们要接受平凡的自己。

简书首页打开,经常见到《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 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我最近在读《沧浪之水》,阎真传神的叙述中我也非常好奇地想知道一个知识分子究竟怎样与这个残酷的世界相处才能“心安理得”地生存下去,月末我会写一篇读后感再讨论这件事。

书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故事主人公,北京中医学院的硕士毕业生池大为的思想斗争和意义追寻。而生活不过就是在时间的长卷中逐渐铺展开而已,池大为在父亲的影响下所选择的清白和清高,却一点点的在现实中沾染,崩塌。

矛盾冲突一直都存在于这个世界,有人说,辩证法才是救赎之道,有人说,有了信仰才能心安理得,也有人说,科学将会引导我们走出迷雾。我们所面对的困境是,当世界和你所想象的完全不同的时候,你该怎么自处,你该将这心灵如何安放。王者荣耀里面,姜子牙总是挂在嘴边一句话,“不刷新世界观,怎么可能成长”。

恰好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当怪物来敲门》,一部类似于《潘神的迷宫》的暗黑系童话,里面的树怪讲述了三个故事,最后让小男孩讲第四个故事,小男孩在痛苦中不断发现这残酷的世界真相,就像池大为说的,世界原本的样子,连边缘都是粗糙皱褶的。

第三个故事中,牧师为了救女儿,去求自己污蔑过的药师,药师问,为了救你的女儿你什么都愿意放弃?牧师说,是的,我愿意放弃一切。药师救了他女儿,然而树怪却惩罚了牧师,把他杀掉了。树怪说,连信仰都放弃的人,不配活在世上。

当怪物来敲门

所以,你看文章开头的部分,价值观似乎就是矛盾的,一个道理,正着说反着说似乎都可以,我们每天就生活在这样的声音里,我们听到的声音并不和谐,我们头脑中的观点充满矛盾,科学家们试着解开,从《苏菲的世界》开始对哲学感兴趣的我,也想着能不能探究一二,但是最后我在《未来简史》中读到,人就是要靠着头脑中矛盾的想法才能心安理得地生存下去的。我清楚地记得,我当时脊背发凉,一身冷汗。



难道意义崩塌了么?

坚守还有用么?

这个世界上有真爱么?

你相信的事情,你愿意用一辈子去践行么?

我记得很早的时候,李笑来在自己的读书群里,推荐了两本书,没错,就两本,一本是他自己写的《七年就是一辈子》,一本是《原则》。后来又有了《领导力梯队》等等。

原则是什么?

原则是能够在相似场景下反复运用的一套概念,有别于具体问题的狭义回答。每个游戏的获胜者都有自己遵循的原则,生活也是如此。原则是应对自然或生活规律的种种方式。对原则理解越透彻,越能在生活中游刃有余。

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需要重新定义很多“重要概念”,在此基础上使用原则帮助我们做判断。很多时候,我们焦虑,慌乱,疲劳,就是因为外界的声音太多,自己的思考太少,无法做出选择,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无用的,错误的概念太多,最终会拖累操作系统,运转效率低下。

结合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我总结出三个原则。

1.有意识地使用自己的注意力。

我们每天都像一个信号接收器一样接受着外界的各种信息,在手机终端如此便捷的今天,我们已经被信息的海洋淹没了,古代人到了今天,大部分会疯掉吧。现在人即使生活在当下,也是疲惫不堪,审美疲劳的。《逍遥游》庄子总结出三个字,“其神凝”,神就是注意力,一个“凝”字道破天机,对我们而言就是收回注意力。

我们的精力被无端地分散了,我们却习以为常,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家好像都明白这个道理,又好像不懂。道理在嘴边永远无用,恰恰是用行动做出来,才会有用。减少注意力分散,把注意力放到一个具体的问题上去,一个重要的问题上去。

2.有步骤的实现具体目标。

在《成功、动机与目标》中,作者给我们说明了“长期目标需要隐秘而伟大”,因为那样才会产生动力,“短期目标需要具体而困难”,因为这样才能按部就班地走出舒适区。

3.学会提问做一个批判性思考的人。

这就需要我们践行《批判性思考指南》和《学会提问》两本书中的原则了,注意使用自己的注意力,细化和具体化生活中近期目标,最重要的是,只有通过权衡和评估,我们才能在合适的场景中选择恰当的价值观作为指导。


一个同学说过“一生温厚纯良,不舍爱与自由”,残酷的现实催生了这诗意的文字世界,还有那些一起和我们相信和坚守的人,这是令人欣慰的。

《权利的游戏》第七季里,小指头是这么对珊莎说的。

“别在南方战斗,也别在北方战斗,每一场战斗都要在你的头脑里打,每一个人都是你的敌人,也是你的朋友。所有你难以想象的事,都在同时发生。只有像那样活着,你才会丝毫不惊讶一切伤害,因为那都是你曾见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阖家团圆,中秋快乐,今天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开始我的第一篇文章。国庆中秋两相撞,放假的天数也很讨喜,我们总说国庆...
    宝宝Bling阅读 166评论 0 1
  • 其实有鸟鸣声,叽叽啾啾,很乱,听不出什么欣然和喜悦来,也不会使人发烦,这个地界这个时节醒来能听见鸟叫还是很令人高兴...
    程少啊阅读 212评论 0 0
  • 前几天公司组织半年以上的员工参加体检,八点过后同事陆续到了,就在体检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中年大叔,我看了下和一位同事...
    Ray先森爱健身阅读 56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