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屏蔽朋友圈里的微商?

最新的微信数据显示:

超过28%的微信用户的好友数在200人以上。

这意味着当你打开朋友圈,

各种广告、自拍、晒娃、发春等讯息扑面而来。

本想着辛苦工作了一天,到朋友圈来放松一下,

可不是被虐就是被各种杂乱信息搅扰得心神不宁。



微信好友越来越多,对微信的依赖越来越大,

可纷至沓来的信息过载和信息疲劳着实让人头痛不已。

于是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净圈运动:

微商屏蔽、发广告屏蔽、发链接屏蔽、我看着不爽屏蔽…

非常干脆利落、立竿见影的策略。

毕竟有很多人真的可以相忘于江湖。



一直以来,我就是这么干的。

记得以前我的小黑屋里关了将近500号人。

一言不合就屏蔽,真可谓快哉!

整个朋友圈也瞬间变得清净、安宁。



但是几个月前,我悄然把那些被我屏蔽的人全部放了出来。

不是我良心发现,而是我觉得我要选择让自己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

那天我说,朋友圈就是真实世界的投射,

充斥着各种虚伪和矫饰、孤独与焦躁、欲望及纠结…

可我为啥还是把小黑屋的人解禁?

不是我有多么的无聊或者有多么的恶趣味,

只是我选择了一种让自己更加趋近这个世界真相的观察方式。

既然那些让我反感的东西都真实存在,

我就不应该让自己忽略它们。



在朋友圈的各路神仙及妖魔鬼怪当中,

微商这个群体已经变成过街老鼠,

若是在朋友圈遇到总觉得必屏蔽之而后快。

我知道我可以鄙夷和拉黑那些卖面膜发广告的,

但是,我也知道他们是这个真实世界的一部分,

我总可以找到另外一种看待他们的视角:

比如:

嗯~ 不错!这条广告语发得有水平。

哟~这拍照技术不错,构图超赞!



记得以前读书那会儿,

看到这么一句话,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

什么意思呢?我的理解就是:

这是一个三维的立体世界,

而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只看见他人或者说事物的某一个侧面。

就像瞎子摸象,摸到大腿就以为是柱子,其实啥也不是。

微商真的一无是处吗?

凤姐真的就只是一个笑话吗?



所以你看,作为一个生活在三维世界里的生物,

我们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

永远可以选择站在另外一个视角或者说侧面去观察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王小五人品好乐于助人,但是是直男癌;

李大拿很自私,但是特能喝酒和吹牛逼,老板见客户时总喜欢带他;

还有,比如你长得丑,但是想得美啊~

只要你愿意,再普通平常的事情,你都可以找到观察它们的全新视角。



所以,面对我的朋友圈,面对我生存的这个世界。

我是越来越敬畏和尊重。也越来越感到一种认知拓展上的焦虑:

总觉得自己错过了看待这个世界的一些精彩视角,

总觉得自己还可以从一个更有意思的视角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

很多时候,相对与那些关于这个世界的结论,

看待这个世界的视角、获取这些结论的角度往往更让人受益。



因此,我现在每天都会花时间和精力去看那些牛逼的人说了什么,

就像刚才说的,他们说了啥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们切入这个世界、观察这个世界的角度。

当然,得空的时候,我也会去认真观察自己的朋友圈、周围的世界,

还是那样,他们说了啥话、做了啥事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们言行中散发和透露出来的观察这个世界的视角。



回到我们最初所说的朋友圈的事,

在我将那些曾被我打入冷宫的微信好友解禁后,

我的朋友圈迅速沦陷,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与之前屏蔽时的清净和安宁不同,

我现在的朋友圈充斥着嘈杂和喧嚣。

我清楚地知道,这是我选择的代价。



所以,面对自己朋友圈的信息过载,

我现在基本没有精力去刷完我的朋友圈。

我的应对策略是将一些人设为星标好友。

每天定时从通讯录进去逛荡一圈。

不错失那些我觉得重要的人的精彩。



当然,也可以有另外一种选择:继续屏蔽。

因为如果不是像我这样闲得蛋疼,

兴致起来时会逐条去剖析PO圈者的动机和状态的话,

真的没必要给自己一个嘈杂喧嚣的世界。

毕竟把自己周遭的世界经营好就很不错了。


by:路特蒙德 zhushou-weix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心碎纸人 -1- 话不多说,先给大家上一份截图。 如图所示,今天早上有一位简友加了我的微信。 她上来就很坦诚地...
    心碎纸人阅读 3,496评论 58 39
  • 总是很佩服能写的人。 生活中,能写的人还是很少的。除了文艺界、编剧界,专业作家,剩下我们普通人,别说写作品了,就是...
    柔波里的荆条阅读 140评论 0 0
  • 姥姥的生日 农历三月六日是和蔼可亲的姥姥的生日。 那天风和日丽,艳阳高照 ,这次给姥姥祝寿是我妈妈主办...
    王凯铎阅读 599评论 0 1
  • 人到中年,经历了风雨,也见过了彩虹;经受了痛苦,也得到了欢乐;经历了挫折,也见证了成功。风风雨雨走过多少年,明白了...
    易简文阅读 284评论 0 0
  • 远赴各地方, 走的都走了。 高山是终点, 飞向最顶峰。
    残缺的记忆碎片阅读 49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