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相处,不代表我没原则

图片源自网络

真实的自我,是即使你再圆滑也不能丢失的灵魂。


1

我认识不少95后的朋友,他们都很聪明,做事干净利索,做人更会来事儿。夸起人来十句话不带重样儿,安排起吃喝玩乐也特别到位。

一见面,亲昵地抱一下,挽上你的胳膊:“哎哟,你今天的唇彩好好”,“你这条裙子和你特别搭”。吃饭的时候,给你夹这个菜,火锅的时候给你涮那个肉。

总而言之,和他们在一起啊,舒心惬意,起码表面上不会有任何不快。

其实,我不想用“城府”这一个词语,不过年纪轻轻却懂得如此人情世故。不得不感慨一句,双商这种东西真是与生俱来的财富,走到哪儿都能交到朋友。

我是一个十分中庸的人,所以我喜欢在人际关系中讲究仪式感,讲究人情往来,想让和我相处的人更加舒适。

但是不管我如何好相与,如何迁就别人,这种所谓的圆滑也是有底线,有原则的。

这个底线和原则就是,就算我再怎么迎合你,我必须是我。

我们追求和睦相处,但永远不代表你骑到我头上了,我还要曲意逢迎。你要是欺负我,我会“严正抗议”,甚至“武力制裁”。

人好,不代表我就好欺负了。


2

我有个熟人,怎么说呢,情商很高,跟所有人都能说到一块儿去,嘴巴也特别甜。或许是情商太高了,虽然谁都不得罪,但谁跟她都关系一般。

她有个习惯特别不好,什么事情都喜欢骑墙、和稀泥。这样迎合所有人的代价就是很累,也没有真正的朋友。

有一次,她问我:为什么我和大家关系都不差,可就是感觉他们都不那么待见我呢?

我说:我知道你很聪明,会聊天,但你就是太没立场,做很多事,说很多话都没有底线。你还记得有一次,明明A做错了,你这边和B说是A做错了,应该要他负责。那边又和A说其实错不全在你,B也得负责才对。你要知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其实你骑墙的事情大家都听说了。我知道你谁都不想得罪,所以不管谁找你,你都是极尽好话。可是不管你支持谁或是要安慰谁你都得有个是非观、有底线、有立场,不然别人不会觉得你是一个真实,正直的人。

我说完这段话后,她沉默了很久,当然我不晓得我有没有说到她心里去。

可是,我相信你也与我一样不喜欢圆滑过头的人,为了逢迎所有人通常都得不到别人的真心。

我知道圆滑世故的人都很聪明,但是太圆滑,别人就认不清这样的人到底是什么人。你都不真实凭什么要我真心相待?

谁会不喜欢和真实、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真性情做朋友呢?


3

一个我的好朋友,是圈子里公认的天赋超群、聪明异禀的人。她有句名言:我可以和任何人打交道,但是朋友是朋友,人脉是人脉,也永远只是人脉。

因为她的出众,经常有人会打着各种旗号去接近她,要么想她帮忙,要么想要她的资源。

对于这样的人,她通常都会笑脸相迎,把酒言欢后,能帮则帮,超出底线的事情绝对不做。有时候甚至因此得罪了人也依然在所不惜。

我有时会问她:你不怕因为惹人不高兴,被人背后插刀子吗?何况很多人都是你的前辈,多个朋友多条路啊。

她说:我知道他们都是带着目的来的,对我的认可我欢迎,但是我不能做一个没有原则的人。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任尔东西南北风。该低头时我会低头,该挺直腰板的时候我绝不卑躬屈膝。我又不指望别人能回报我什么,我始终都相信,只要做好自己,我想要的自然会来的。就算我要依靠别人的时候,我也必须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个体,而不是谁的扯线娃娃。

想起昨天在微博上看到陈亚豪的一句话:你是否能为了忠实自己而敢于令他人失望。

我跟她说:你很聪明,聪明是天赋,但真我是选择,你的选择是对的。


4

之前有个读者跟我倾诉,说她是不管遇到什么欺凌冷待、流言蜚语都很容易原谅别人的人。所以,周围的人都很喜欢麻烦她,结果,每天都在为别人的事情忙碌奔波。她很想学会讨厌别人却怎么也学不会。她问我她是不是很傻。

我坐在电脑前呆滞了好一会儿,久久没有回复她,最后敲上了:

你很善良,都说聪明是天赋,善良是选择,选择善良是你最优秀的品质,你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可是你的确很傻,应为聪明的人知道在善待别人的时候,懂得不让自己受伤、懂得坚持自己。希望你以后能做一个拥抱善良又能懂得拒绝的聪明人。

前几天看了《美国队长3》,在佩吉的追悼会上,有这样一段悼词:

在该让步的时候让步,不能让步的时候坚决不让。就算所有人都告诉你错的事情是对的,所有人都要你让开,你也要像棵树一样牢牢坚守,然后看着他们的眼睛说:你让开。

我可以让你舒服,我也可以忍受一时的不舒服,但是我不会一直委屈自己,去做一个根本算不上自己的人。

该让步的时候让步,不能让步的时候,请你做自己!


5

人潮里生活,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做出低头的姿态。

然而,是出淤泥而不染,还是不要自尊的随波逐流,全都在你自己。

你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友善的人,因为聪明是天赋,善良是选择。但也请你记住,你要做一个有自我的人,有骨气的人,因为聪明是天赋,真我是选择。

不要毫无原则地做一个圆滑的人,不要因为善良而让别人看轻你。

社会再复杂也要守住本心,做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选错了路。一路上磕磕绊绊。什么样的事情都在这一年之中遇见过了。我始终秉持着念想:船到桥头自然直。所以,一次又一次的...
    青橙浮世绘阅读 121评论 0 0
  • 关于电阻使用的一个外文网站 http://www.resistorguide.com/ KOA 电子部品基础知识 ...
    mavaricklx阅读 121评论 0 0
  • 记忆里的大冰是电视里那个活泼搞笑的帅哥哥,而今的见面会中却已是饱经沧桑的冰叔了,一如他在书中江湖中经历的那样。 《...
    潇湘蘅芜梦阅读 21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