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情商课|请你坚持做一个不合群的人

我一直是个不合群的人。

每天一来到公司,周围的同事们就开始分享购物心得,八卦最近的新鲜事,讨论得热火朝天,我静默不语,他们聊完之后,我一天的工作也完成大半。

吃饭的时候,大家喜欢扎推在一起边吃边闲聊,我喜欢吃饭的时候看会TED演讲。

身边很多朋友不结伴就没法看电影,而我最喜欢一个人进电影院,边看边思考电影的意义有哪些值得与大家分享。

周末时,很多人喜欢结伴逛街,我最喜欢一个人泡图书馆或者徒步,看书,看风景,乐趣无穷。

很多人不喜欢我,很多人甚至讨厌我这样不合群。

希望你不怕被讨厌,也有被讨厌的勇气

最近听蔡康永的情商课,其中有一期叫做《希望你不怕被讨厌,也有被讨厌的勇气》,

我们之所以讨厌别人,是为了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同伴,但如果讨厌,反而没有找到同伴,把自己变成孤立无援的人,就会成问题。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说地球之所以会被人类统治,是因为人类做到了其他动物做不到的事情:人类可以有效率有弹性地团结合作。

前提是要找到是找到愿意团结合作的同伴。于是人们会根据不同的种族、肤色、族群、宗教等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人和讨厌的人。而放在现代社会,我们选择同类的标准大概是:性格、爱好,甚至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

很多人都会莫名其妙地讨厌一个人或者一群人,但蔡康永说这种讨厌的情绪不是坏事。正是讨厌情绪帮助我们过滤掉不可以团结合作的人,进而找到可以团结合作的伙伴,这是生存的本能。

我讨厌乱穿马路的车

一上班就八卦的同事

边走路边抽烟的人

……

觉得这样的生活方式很可怕、无聊又讨厌。

然而正是这种喜欢和讨厌帮助我们排除掉了某一种生活方式,某一种人,帮我们界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让我们知道自己比较倾向于想要哪一种生活。

其实反过来想想,那些喜欢上班八卦、淘宝的人,可能也会很讨厌那些努力工作的人。我们找到自己的群体时,会找到认同感,个人身份感,好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喜欢和讨厌,合群和不合群都不一定是对的,更没有标准答案,而是生存所需,所以要记得:当我们被别人讨厌,无论别人讨厌的是这个人、生活方式,都没关系,不要因为别人讨厌就降低自信,抹杀对自己价值的认可。

蔡康永说:来自别人的讨厌或鄙视往往没有理性的依据,只不过是对方的选择。   

所以请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苦练内功,甘于寂寞,当你承认并接受“成长是注定孤独的旅程”的旅程的时候,就能从容地面对不被喜欢和不合群这件事,然后我行我素,一往直前地走下去。

看到好多不合群人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

继续努力,做好自己,好好去旅行,去学潜水,去考雅思,寻觅几款自己喜欢的酒,再遇见难处,就选部喜欢的电影,喝瓶酒,跟自己相处。我们都是小人物,首先得学会爱自己。

去年开始,学着过滤掉无效甚至是无谓的社交以后,觉得生活从容自在了许多。把空闲时间用来看书、写字、煲喜欢的剧,幸福感比和需要努力迎合的聊天要高许多。这一生,能与自己相处的能力决定了未来的方向和高度,毕竟所有人,早晚都要一个人走。

2018年的决定有不少:续了健身卡请了私教,健康滴瘦瘦瘦;认真对待工作;坚持每天防晒;学游泳。

坚持一年,顶着所有人的冷嘲热讽,默默练出了马甲线和腰窝,在巴厘岛拍下了最性感的照片。

为了靠近自己喜欢的男生,很多人都要我放弃,但我孤注一掷地坚持。他喜欢读书,我坚持一个星期啃一本书;他长得帅,我下定决定去整了牙;他爱好运动,我逼着自己每天跑步;他英文好,我让自己在英语班泡了一年……现在他喜不喜欢我已经不重要了,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更是对那些曾经看不起我的人狠狠地打脸!


一切痛苦的根源都源于跟别人的比较


你讨厌那个工作能力一般却总能讨领导喜欢的同事,这无非是出于嫉妒;

你讨厌那些总是炫富的人,内心根源也逃脱不了你没办法过那种生活的心酸;

你恨自己不够优秀,配不上你喜欢的人,可是亲爱的我要告诉你,真正的爱从来没有配不配得上这一说法,爱不是比较,而是相互欣赏,相互补充,看到对方让你惊喜,与他一起,感觉到人生的辽阔。

很喜欢衩姐说的一段话:

不比较、不跟随、不因为害怕或孤独而把自己置身于任何一个圈。把时间和情绪,都牢牢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让给别人去挥霍、去引导。

活着的使命绝不是尽量让更多的人接受自己、喜欢自己。活着,是为了不断找到那些真正有趣的事,做一个绝不完整但十分精彩的人,并且,在通往有趣和精彩的路上,你会顺利遇见真正的同伴。

蒙田说,是人与人的陪伴,不是兽与兽的合群。

不要再纠结于你的喜欢或讨厌,把自己的格局放大,你会感觉到这个世界的渺小,多读些“无用”的书,做些“无果”的事,受些“无谓”的碰壁迂回,仍保有“无故”的鉴定执着,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把它分享给你。

“安全感来自财富和阅历,而不是站在众人之中。”

愿你心中有爱,梦中有诗,努力工作,心存梦想,永怀感恩,有享受孤独的初心,有独自上路的勇气,有属于自己的事业,最重要的是,有选择的权利。有真心相爱的人,遇到挫折不慌张,遇到困难不低头,遇到绝境不害怕,即便生活以痛吻你,你也能报之以歌,“对待生活永远抬头远望,绝不凝视深渊”。

刘若英曾说,“独处是将自己无限放大,相处则是尽可能地缩小,去适应别人空出来的位置。”乐于将自己无限放大,才心安理得敢在你怀里孤独。,愿你享受孤独,享受“被讨厌”,享受不合群,走向卓尔不群,不落窠臼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