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此终老

公众号:粒子cc,图:网络

  子佳亲启。

  13年九月初,我背着旅行的行囊,自认为金光闪闪地回到家,与分别许久的家人拥抱着扭成一团的时候,老妈忽然突突突地跑回房间里,拿出一份红色炸弹交予我。

  我有些意外地笑着接过,想着又是哪个混蛋又先于我告别单身了,打开请柬地那一瞬间我有些吃惊,而又赶紧故作矜持屁颠地甩甩手里的请柬,试图掩饰眼里的失落,不以为然地说,哎,又得出钱了,这些混蛋。不料却被老妈抓住小辫子,摸着我的脸语重心长地说,子佳,向前看吧。

  我怔了怔,低下头,发觉嘴角有些苦涩。气氛有些尴尬,我赶紧推搡着老妈嘴里不停地喊,快去做饭,好饿啦……

 心情沉入谷底,看看请柬上面,烫金的大字金光闪闪重重地砸在心上,翻开便能看到一张照片,穿着帅气的西装,淡淡地表情,身边却已经有了别样的风景。

  多少年过去了呢。

  逝去的日子屈指可数,回首已经过去好几年时光了。


[1]在你的世界张扬,在我的世界失落

 十年前的那个夏天,我印象最深刻的那天,晴空万里,在学校偌大的操场上,我当着你的面,乐呵呵地接受了手捧着一大束玫瑰花并且追了我一个月的男生。

  太阳毒辣得快要刺伤我的眼睛,我余光扫过站在我身旁的你,假装认真地看着怀里的花,得意地炫耀,怎么样,很好看吧!

  你的表情我记得很清楚,故作轻松而眼神里微微的失落感尽收我眼里。我拥有了新的感情,而你,刚结束旧的感情,变成曾经。

  我突然觉得心情非常愉快,因为每每和你较量不管是什么,你嘲笑我永远是你手下败将。我当然不会甘心,我宁愿输给全世界最烂的人也不愿输给你,而事实证明,只有在爱情这个奇怪的圈子里,我一直都是赢家。可是最后我才明白,年轻时候自己赢得多精彩,未来就输得多惨败。

  你大概是知道的,幸灾乐祸是我最大的优点,所以你故作矜持在所难免。但我还是觉得不甘心,因为你太过镇定。

  至于吗,装得那么镇定,不就一个女朋友嘛,大不了我再给你找一个。我用手肘撞了撞你的胳膊,斜着眼说。

  你没说话,依旧面无表情,好像事不关己。

  喂喂,许嘉亦,你……

  莫子佳,我现在不想说话。话到嘴边时你一语打断我的下文,然后自顾自扭头就走,留给我潇洒的背影。

  我顿时垂头丧气,心中说不出的烦闷。

  而我大概也清楚,你不是因为所谓的前女友,而是你心里永远有一个放不下的,曾经的曾经。


[2]我可以笑着扮演你的配角

  你从来不会告诉我关于你的感情史,所以作为女生,必有的八卦因子让我迅速的了解到所有。我了解到,那个女生是我隔壁宿舍的,长得标致,对于我来说,可以完胜我N回合。皇天不会负有心人,你知道莫子佳除了在学习和感情上蠢了点,人际关系是没话说的,熟识一个人并不难。

  后来我知道,你们的感情,在相处时可谓“相敬如宾”,如此形容甚好。就因为没有激情燃烧,你便被人家甩得如此干脆。我当然知道你性格本就沉闷少话,可是你会每到没有我当电灯泡的周末大老远的坐两个小时的车程去看她,平时一毛不拔的你会给她买好多好多的零食,最可恨的就是这一点。一想到这我的失落感就深刻许多。

  也许那才是你,也说不定呢。

  后来看到她我才有点明白,是不是她的笑容,像极了谁呢。

  你是他的邻居啊?这是你的前女友和我说的第一句话。从她微微泛光的眼神里,我可以用一个词语形容她,天真。怎么看都不像是你喜欢的类型。

  其实我不是真的想和他分手,我只是想试一下他,谁知道他就真的不回头了。前女友吸着鼻涕,眼角带泪抓着我的手说。我握着她的手,假装很认真的听着,时不时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

  你说他是不是喜欢别人了?她看了我一眼。

  我愣了一下随即又回过神来,拍了一下大腿,自作聪明地摆摆手说,哎,不会的,许嘉亦这个人我最了解他了,死缠烂打一哭二闹三上吊绝对能把他训得很乖的了。

  真的?前女友闪着两只水汪汪的大眼,一副收到我雪中送炭地感激模样。

  我点点头。

  那你快告诉我,他喜欢什么,比如饮食啊,喜欢去的地方啊,或者什么兴趣爱好啊都可以,既然你这么了解他,你快告诉我。

  好好,你先把鼻涕擦擦。说完我把纸巾塞在她手里。

  回到宿舍把自己扔进被窝,回想自己怎么会鬼使神差答应这事时,手机便收到一条短信:谢谢你,哈哈你人真好。

  傻得天真。


[3]在你的背后自己煎熬

  那个夏天暑假开始的第一天,你妈妈鬼鬼祟祟地塞给我两张热映电影的电影票,一边使着眼色一边在电话里跟我妈妈约着去哪里打牙祭,走了大老远还朝我挥手。

  我扶了扶额头,将票塞到你手里,说,我请客,老地方打牙祭!

  星巴克内。

  我发誓,那个时候你可爱的前女友并非是我有意招惹来的,可是她的出现确实是探了我的口风。我呆呆地看了你一眼,还是面无表情,我还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乖乖的闪到一边细细观看。

  嘉亦,这么巧啊。她说。

  有事吗?你说。

  嘉亦,你再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我不是真的要和你分手的。她说。

  你没说话,看了她一眼,扭头就要走,我站在一旁傻啦吧唧地盯着你的背影,再看看前女友,眼巴巴的望向我,表情如此可怜。

  八婆一向是爱管闲事的,纵使知道你不可能会回头,还是要插一脚。

  许嘉亦。我叫住你,狗腿地说了一句,人家是真心悔改的,你就给人一次机会嘛。我笑得特别二又勉强,像极了做了亏心事一样,在你心中的形象估计栽在这丫头手里毁于一旦。

  前女友一听我开口,瞬间跟打了鸡血似的,抓住你的手,开始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不顾别人异样的眼光,说,我是真的爱你啊,你别离开我好不好,我做得不好你可以说嘛,我改我改好不好,求求你别离开我……你看,我发誓,以后,不对,现在立刻就改,好不好?

  这也太狠了吧,许嘉亦这种要面子的大老爷们最讨厌这种场面了吧,这丫也太会挑时间地点了。我低着头默默退到一边,害怕等下火花四溅伤到自己。

  没等我感叹完,你就掰开了她的手,一字一句的说地清清楚楚:我,最讨厌哭哭啼啼死缠烂打的女生,还有,到此为止。说完只剩潇洒的背影。

  印象中,从没见过,这样的你,有点陌生又有点真实。

  我灰头土脸地跟在你屁股后边,大气都不敢出,想来你平时惯着我,会不会有一天吓到我的小心脏。

  看见你前女友绝望的表情我就知道,完蛋了。

  最后,我以为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

  令人兴奋的周五,我背着背包踏着碎步,看见你在老远老远的校门口的你的身影,想着如何如何的“偶遇”时,宿舍楼下的拐角处一只手用力一拉,将我狠狠地拽向墙壁,而当我看清那人的时候,一个响脆的巴掌在我耳边呼啸而过。

  莫子佳,你个贱人!说完又是一巴掌呼了过来。

  其实一开始我是觉得挺惊讶的,那个传说中温文尔雅的女生竟然如此飞扬跋扈,我也曾天真的以为她多么单纯,而眼前这个张牙舞爪的人,确实是你的前女友。

  我没有惊慌失措,固然是我误导了她,但我也不是好欺负的。我一手档住了她将落在我右脸的巴掌,冷冷地盯着她说,你想怎样?

  她笑,你说呢?你觉得故意误导我你就可以安然地独占他吗?

  我怔了怔,也笑,你觉得所有人都像你一样,虚伪又做作?是,是我误导你有错在先,但你觉得你带着一群人把我围在这巷口不怀好意就赢了?别搞笑了,你以为许嘉亦会为此做些什么?

  贱人!

  我看见她恼怒,身后的一群女生一哄而上,死命地抓着我的头发,巴掌扫过我的脸颊,手指撕扯着我的衣服,脚重重落在我的小腹大腿,我没有还手,余光中看着她笑得扭曲的脸。

  末了,她抓着我的衣领,微笑着说,我不像你,连追求的勇气都没有,比我还可笑。

  我挣脱了她,站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说,你错了,他心里,并非我。

  然后消失在她呆滞的瞳孔中。


[4]只有你了解

  周末你代你妈妈送鸡蛋过来我家的时候,我还是躲不过你精得要死的眼睛,你抓着我衣服的帽子,淡定地问我伤怎么来的,我眼眶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开始红,勉强地挤出一个做错事的委屈表情,说,哎你知道我这个人很野的啦,昨天嘛回家的时候我们学校门口有个乞丐在讨钱,我给了钱之后发现他是假的然后他不服我就跟他打起来了结果我赢了他伏法了哈哈……

  不信。你盯着我。

  我愣住了,突然哇一声哭出来,好像把所有的委屈都宣泄至此,边哭边说,我和那谁分手了……然后跟他家的狗打了一架……

  你翻了个白眼,说,分了好,得。不管你了,我要出去一趟。

  去哪?我夹着鼻涕问。

  约会。你回了一句,然后头也不回。

  一个钟头后,你将一支超级大的冰淇淋塞在我手里,又扬长而去。我挂着鼻涕从生气失落到感动得要命。

  而接下来的生活,跟以前没什么不同。


[5]我的英勇其实没有寄托

  广东的春天永远都是那么潮湿。

  哎,许嘉亦,英勇无比坚强无比的莫子佳现在一个人在这里,踏过你走过的路程,住你住过的旅馆。这里有你爱吃的老婆饼,有我爱吃的冰淇淋。

  记得中考那一天,我硬逼着你陪我去吃学校隔壁新开奶茶店里的冰淇淋,你受不了我鬼哭狼嚎似的死缠烂打,最终还是不情不愿地陪我吃了一大支的冰淇淋。

  后来,后来我真的是懊悔不已,因为吃了那支冰淇淋,导致你肠胃炎发作差点命丧考场,可是你还是考上了你理想的高中,和你喜欢的她。而我,选择就在你学校隔壁的三流高中潦草地度过三年。

  你偶尔会来看我,而我却经常跑去骚扰你。 在那三年里,我交了各种各样的男朋友,任性的要求他们陪我去吃冰淇淋,有的会很爽快,有的会很不耐烦,有的会很暖心的哄我说吃多了不好下次带我去吃好吃的等等。

  记得那时候我和你的前女友交好时,在学校的安静走廊里,我们坐在矮墙上,她跟我说,子佳,有时候啊,我和许嘉亦在一起的时候啊,我总是不敢正眼瞧他,是因为我太喜欢他,哎哎,你说说你会不会啊,喂喂,跟你说话呢……

  你知道那种喜欢,抬头不敢望你,开口不敢叫你名字,放在心里,就像一颗糖,舍不得吃下去又怕它在口袋里化了。我从未把这层纸捅破,而如今被一个外人一道而破,就像装在罐子里的蜜糖洒了一般,慌慌张张地捡起,却又非常甜蜜。

  南风灌入的屋子里,我买的十几支冰淇淋,已经融化在地,我静静地看着,这犹如滴下地眼泪一样冰冷,我一个人体会得如此深刻。

  你在哪里呢,在哪个角落独自幸福呢?

  没有我是不是身边安静了许多呢?


[6] 再见,再也不见

  高考那一年,你说要去广州的华南师范大学,一举顺利,而我抱着本地三流学院的通知书,垂头丧气。

  临别前和你妈妈去送你的时候,看着你微笑着离开,我的心便开始隐隐作痛,开始各种后悔自己的不争气。

  我从未见过传说中的那个她,但我知道她应该温文尔雅美貌与智慧兼并,才配得上你的才貌双全。我想,你不顾家人反对,追求的是你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一直记得。

  后来大学的那三年里,我过的还算充实,结交很多喝酒吃肉的朋友,有过很多男朋友,听你的叮嘱从来没有不务正业,匆匆度过三年,在我毕业那天,你背着背包出现在我眼前时,我惊讶得连招呼都忘了打,你说,恭喜,我回来办点事,正逢你毕业典礼。

  我问,办什么事?

  你微微一笑说,签证,留学。

  我怔了怔,笑着说,哦,那恭喜你啦,和女朋友吗?

  你愣了愣,点头,没说什么。

  我把手里的花束塞在你手里说,那好,今天我请客,打牙祭去,老地方啊。

  你笑着跟上我的脚步,咯咯直笑,说好。

  我走在前面,你不知,笑容坚硬动作都如此机械。

  还是星巴克,开始点单的时候,我那不知那里闻讯而来的男朋友,三秒未到就坐在我旁边,笑着介绍自己。然后自顾自的点单。你怔了怔,随后又礼貌地点点头。

  我尴尬地看着旁边的他,说,男朋友,在一起挺久了,打算毕了业就结婚的。这不你要去留学,什么时候回来?记得来喝喜酒。

  咳咳,旁边的男友一口水噎了噎,结……

  婚字没出口我便一脚踩在他脚背,便马上闭了嘴。

  你愣了一下微笑着点点头,说,好,一定。

  我不放弃,捧着咖啡盯着你望向别处的眼睛,试图看出一点称作为失落,或者失望的东西,可是,我还是看不到。

  牙祭在男朋友唧唧喳喳的男士话题中结束,我一句话也插不上,傻不拉几的续着咖啡,听着他瞎扯淡。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在十字路口道别,男朋友拉着我要离开时,你突然叫住了我,子佳,我后天早上九点的飞机,你要上班就不用来送我了。然后看了一眼身边的他,说,好好照顾她,回来喝你们喜酒。再见。

  说完,只留下一个背影。

  好像记忆中,最为清晰的便是你的背影,而你的面孔你的笑容,都是模糊的。此刻,我心痛的不是你将要离开和另一个女生相依为命,而是这么多年,在离别前,对我你总是没有任何的话语,只有一句再见。

  追随你,我如此之久的倾慕,多年来有增无减,从未后悔过,而你,从未得知。你如此细腻的眼神,却从未瞧出,我的喜怒哀乐,总是伴随着你。

  我站在原地,心从脚底冷到头顶。这一生,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清醒,而我此刻,就是这样的清醒。


[7]我很清醒

  寂静的大街只剩两个人,男朋友依旧没有停止他的疑问,唧唧喳喳地问个不休。

  哎哎莫子佳,他是你谁啊,哎哎你们俩什么时候认识的我怎么不知道,你别不说话啊,瞧你那看他的眼神我就知道你和他有问题,快说……

  是啊,连他都看得出,而你却不知道。

  哎哎你为什么在他面前说我们要结婚,我们什么时候打算过毕业就结婚的你是不是心虚你说是不是是不是……

  我受够了,存在心里的怒气像找到出口一样,被激发犹如即将爆发的火山,嘭地一声终于爆发。我盯着他莫名其妙的眼神,压制住怒火,说,分手吧。

  细数,已经数不清第几个了,代替你的人来来回回,路过我心上,却没有一个人像你,在我委屈的时候肯给我买一支冰淇淋,冒着肠胃炎硬着头皮也会陪我吃冰淇淋,足够的了解我。我累了,就算我多努力,我依然放不下你,我借着这些人的感情慰藉自己这么多年来失去你的痛苦,却始终没能如愿,更是将自己推向那万劫不复之地。

  你说,是我活该吗?

  你他妈疯了吧莫子佳!

  张灯结彩的街道没有了昔日的热闹,我躲在路灯的阴影下,像个受伤的野兽,独自哭泣。熬过几年时光,自以为快活,而如今像个困兽困于你以外的世界,我曾试着徘徊在你世界之外,盼望有一天你会打开大门,盼望有一天我能看见一点点的曙光,来成就我久经不衰的情感。这么多年我没有证明到什么,因为连追求的勇气都没有,就像她说的,我永远都那么懦弱。

  这是命。

  晚风是暖的,吹在脸上却如刀割。


[8]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第二天,当阳光跳入我手里时,我才睁开一夜未睡的眼,迅速洗漱。到达机场时,心还是忍不住狂跳,看着头顶的飞机轰轰地飞过,有时候我在想,离开的人,有着怎样的心情呢,不舍……吗?

  半个钟后,我躲在离登机口不远隐蔽的地方,看见你和来人双双的身影,带我看清之后才知道,你爸爸硬是为你拖着重重的行李,你妈妈在你身后不远处笑着,没有你说的女朋友。

  我看见你一直反复地,看看着手表又看看外面,似乎在等什么人,大概是女朋友说不定呢。

  广播里重复着登机信息,我内心挣扎,远远听见你妈妈说,快点进去,望什么呢快点……

  没有目送你登机,我知道,如今所有事情都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离别已经笃定。目送飞机飞过头顶很快便冲过云霄时,我收到一个简讯:我走了,再见。


  十月国庆时,我背着重重的行囊,开始我一个人逍遥的旅途,记得我和你说过吗,我最大的梦想便是去旅行,我说我享受在他乡时不一样的生活和自由。如今我踏上了,却没有了以往那样想象中的,快乐。

  我走过很多地方,比如你说你一直很想去西藏,你去过的海南,你说过的云南,和你生活过的广州。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吃一份冰淇淋,每每触到这个味道就会想起你。

  我没有抗议这过分自由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名为享受。

  在云南的时候,我遇到你一个很像你的人,真的很像呢,特别是鼻子和嘴巴。他跟我说,你的故事好像永远空缺了什么,我都猜不到。

  我说是啊,空缺的那部分遗失了,不知道在哪里快乐的生活呢。

  他说,你为什么不等它回来呢?

  我笑,等?我寻了好久呢,我也等过呢,可是带走它的人已经遇到了更好的风景,从此它再也不会被填补。


[9] 命,弱者的借口

  今天天气似乎很好呢,老妈已经打理好一切准备和老爸赶往酒店祝福新人,待我清醒时就只剩空荡荡的房间。

  许嘉亦,原谅我,没有到席为你祝福,其实我去了星巴克,在那里你猜我遇到了谁,是你多年前的那个小女友,嗯,前女友。

  她还是一副骄傲的模样,对什么都不以为意,我们俩聊了挺久,大部分的话题还是你,我没有再责怪她,而她亦没有再记恨当年的事,不过她还是有点气你当时这么不给她面子。

  她看到外头地上满地的彩花时,说,莫子佳,说你蠢真的没有冤枉你,你知道吗?当年你告诉我说许嘉亦心里装的不是你,其实我不信,不是不信你,不信许嘉亦,后来,你知道我这个人八婆又八卦得要命,我知道当时其实许嘉亦那时候除了我,之前之后都没有女朋友,初中高中大学都是,就只有你傻逼到相信他有女朋友这种怪事呢……唉,那时候,这眼神儿正常,是个人都看得出他是喜欢你的,这不,你也是喜欢他的吧,冤家,得了,这世上最蠢的就是你俩了,也不怨你们,这是命啊……

  说完,起身便走了。

  留下一句话,在我耳边回荡许久许久。

  这是命啊。这是命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