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时间喘口气了

春去夏来,气温陡升,学期将尽,终于打完了大部分的怪,可以稍稍松口气,给我的简书拔拔草。

董老师调侃我这学期是一天打鱼,六天晒网,确实,只有两门课,还安排在了同一天的下午和晚上,除了周三要跑30公里通勤连上四节课,周二开过几次会,其他时间差不多还是居家办公。不过居家办公不等于在家休息,课前要好好备课,课后要批改作业、登成绩,期末了核算分数、写总结,下学期有督导检查,这学期各高校都在搞档案审查,弄得我们措手不及,要补好多材料。

课程总归是好应对的,毕竟《红楼梦》是我的主场,传统文化也有了上学期的试炼,没那么紧张了。尤其这学期发掘出了云班课APP的许多用法,签到还是其次,头脑风暴、投票等活动一弄,学生参与度提高了,我也有工夫歇一歇。上学期180个学生中有6位“罪有应得”挂科了,当班主任后我才知道挂科对学生和老师而言都挺麻烦,这学期提前发了几次“挂科预警”,初算成绩没有55分以下的,下周登分时松松手,让他们都过了吧。

科研方面去年是小年,只发了一篇《书屋》过了年度考核,今年很多积压的成果都要发表了,年终绩效应该会不错~《浮生六记》咱就不说了,拖我两年,今年八字总算有一撇了,但愿能出版。《书屋》3月份给登了一篇散文,学校审核很松,今年的考核又稳了。《中学生》约稿的那篇预计9月见刊,人家好歹是个国家级期刊,而且给中学生写文章我会言之有物,介绍些经验,以后会长期保持合作。

从寒假到五月,我在石雷老师指导下穷尽心力反复修改了一篇《红楼梦》的论文,投去《文学遗产》了。《文学遗产》可是顶刊啊,但比起发一篇顶刊,我更希望石昌渝先生还在。去年的最后一天我们永远失去了石先生,石雷老师到现在都没有缓过来,我也心痛未平。《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红楼梦》的项目即便换人继续,我也没有心气了。

不坐班以后行政方面的工作少了许多,除了班主任以外没有强制要做的事了。那些培训、项目、奖项我一概屏蔽,根本不申请不参加,因为没有入党又到年龄自动退团了,党的会我也不用听,又省了许多工夫。我班上的孩子很乖,人又少,我可以“垂衣拱手而治”,让他们自行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偶尔开开班会传达学校的精神。有了上学期带北师大成人教育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经验,我坚决不带毕业论文,宁可多上课也不给自己找麻烦。最近很多老师在忙答辩的事,我无事一身轻。

寒假集中录《荼蘼三生》的小说,现在第一部已经上线,点击量寥寥无几,不过没关系,我本来也没指望大红。后期音效加得不错,我自嗨。第二部也录完了,掐指一算能连更到十一。第一部和第二部都是边录边改、录完通篇大改,第三部我是先通篇大改,卡在五月最后一天改完,如果暑假书房不太热我可以把第三部也录完。这已经是第五次通篇大改了,曹雪芹先生写《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我有望破他的记录。我对小说才是真爱,改着写着,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二十年,得有一百多万字了,可惜一本都没出版,喜马的专辑是我能尽的最大的努力。

小说专辑明年还会继续,红楼专辑我准备春节前完结了。120回串讲、时间专题+87版《红楼梦》详解,这个专辑耗时两年半,200多期,虽然我还可以讲得更深入,但不太想放到这个初普专辑中了。当然我的研究不会止步,以后还会出新的解读,不过我得给自己些时间沉淀沉淀。马瑞芳老师的专辑和蒙曼老师的专辑给我极大的启发,我要以她们为榜样扎实治学,与时俱进,把《红楼梦》讲好讲活。

因为传统文化课有一节讲音乐文化,重点是古琴,每学期我都得稍稍练练琴。去年十一左右开始练琴时距离上次练琴已经过了两年多,指法快忘光了,原本我只练春秋,太冷太热都会“封琴”,没想到从上学期一直练到了这学期,把许多曲子捡了起来,还新识了《忘羡》。今年春天北京的气温不正常,往年五一就得开空调,琴也因为手上出汗练不成了,今年直到这两天才飙到35度。今天芒种,我就不搞形式主义回大观园了,晚上练会儿琴,紧赶慢赶捡起的《葬花吟》配记在骨子里的《阳关三叠》,封琴,夏安。

如果按我现在的时间精力分配来算,我的主业是我家的管家,副业是喜马录音员+写手,兼职是高校老师。家中的日常工作都是我来劳心劳力,好在这两年健身养生成果显著,我都能应对,不指望董老师。四月底妈妈带姥姥回京,还带了表弟的两只猫,说是暂且放我家养着,这一养就养了一个多月,索性再养一个多月他们就该回秦皇岛避暑去了。两只猫也是养,四只猫也是带,对我而言工作量增加不了多少,无非是掉毛怪多了打扫换洗、喂食铲屎的频率×2,就算“洗猫日”连洗四只猫也还好,快乐却不止×2。如今“儿女双全”,每天“左拥右抱”,实在惬意得很!

救助流浪猫狗的工作仍在继续。除了那年冬天的牛牛和花花是我直接抓了找的领养,我还没再亲自动手。结识了许多做救助的朋友,知道了很多暖心抑或虐心的事情。今年最大的一笔开销是捐助孙姐的大金毛,一个月工资救一条命,在我看来很是值得。但这种模式不是长久之计,我想一方面是我们得壮大组织,不能单打独斗,另一方面需要以善养善,寻求开源之路,比如我准备出了书印个二维码,如果有读者愿意加入流浪动物救助的行列便扫码入群。如果一些大咖作者甚至演艺明星能加入,IP带动流量,我们就有坚强的后盾了。

疫情三年基本宅了三年,疫情结束有很多聚会要安排起来了。本月最重要的事就是回心心念念的山大了,这是无限憧憬又一定能实现的,而有些朋友,可能错过了就是一辈子,我不该奢求再见,唯有祝愿她们平安喜乐。

工作和社交之余,我还是更喜欢宅在家撸猫看球追剧。NBA总冠军即将揭晓,伊布退役让我从昨天落寞到今天,足球不准备看了,没有纳达尔的法网我也无心关注。《陈情令》第五遍刷完,依然嗑不尽“博君一肖”的CP,最近也开始喜欢罗云熙了,《长月烬明》已经全集下载,非常期待!闹闹喜欢看《重案六组》,不知道《大宋提刑官》她会不会陪我看,一定要陪我啊,不然我自己害怕。暑假咱们就不看《红楼梦》了,重温《步步惊心》,心伤自然凉。

5.6论文定稿投《文学遗产》,5.31《荼蘼三生·今生如花》5.0版改完,6.1红楼专辑录音结束,明天是本学期最后两节课,家中的换季工作基本完成,小猫子们也彼此适应玩熟了。高考将至,暑假还会远吗?不过以我的脾气不会浪费时间,暑假也会忙忙叨叨,下学期接了民族班的《大学语文》,至少有8周每周8节课,还是轻松不得的。明日愁来明日愁,今天是芒种节,我先不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一节课没有,但是自打我进了学校门,除了上厕所,一刻也没得闲。 今天需要上交班级工作计划、语文教学计...
    自律的小丁儿阅读 182评论 1 2
  • 第一页 前些时间有个朋友跟我坐车跑长途,他看到我车里有几本书就问,峰哥,你还在看书啊, 这么忙你怎么有时间在看书,...
    水果总裁阅读 310评论 0 0
  • 昨天经过一个通宵,终于把ppt做好了,今天白天再完善了一下,在最后一节托管课拷贝到多媒体教室的电脑上了。今天晚上终...
    胡珊珊乐平九小阅读 308评论 1 1
  • 我也是个爱读书的女子,做个爱读书的女子不错,多读书有助于提高情商,智商。多读书,读好书,没错。 记得上学的时候,真...
    旋古阅读 454评论 0 5
  • 或许,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沉醉于回忆。 这些看似平淡的故事都是我真实经历过的,我为所有的情节而...
    PrincessOrchid阅读 4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