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题附答案(持续更新...)

最近要准备换工作,所以现在总结一下可能经常会被问的面试题,以备不时之需,也为后来的同学做个参考。

软引用和弱引用区别
  • 当内存不够时,垃圾回收器会回收软引用的对象。
  • 弱引用的对象拥有更短暂的生命周期当垃圾回收器扫描的时候不管内存够不够如果发现了弱引用的对象,都会回收。
Handle和Aysnctask异步处理区别

AsyncTask实现的原理和适用的优缺点
AsyncTask,是android提供的轻量级的异步类,可以直接继承AsyncTask,在类中实现异步操作,并提供接口反馈当前异步执行的程度(可以通过接口实现UI进度更新),最后反馈执行的结果给UI主线程.
使用的优点:
简单,快捷
过程可控
使用的缺点:
在使用多个异步操作和并需要进行Ui变更时,就变得复杂起来。

thread是java中的线程类,在andoid中其实通过Handler实现的。

Handler的特点
Handler可以分发Message对象和Runnable对象到主线程中, 每个Handler实例,都会绑定到创建他的线程中,
它有两个作用:
(1)安排消息或Runnable 在某个主线程中某个地方执行
(2)安排一个动作在不同的线程中执行
Handler中分发消息的一些方法
post(Runnable)
postAtTime(Runnable,long)
postDelayed(Runnable long)
sendEmptyMessage(int)
sendMessage(Message)
sendMessageAtTime(Message,long)
sendMessageDelayed(Message,long)
以上post类方法允许你排列一个Runnable对象到主线程队列中,
sendMessage类方法, 允许你安排一个带数据的Message对象到队列中,等待更新.

几种数据存储方式
  • 使用SharedPreferences存储数据;
  • 文件存储数据;
  • SQLite数据库存储数据;
  • 使用ContentProvider存储数据;
  • 网络存储数据;
    Android 中的数据存储都是私有的,其他应用程序都是无法访问的,除非通过ContentResolver获取其他程序共享的数据。
要做一个尽可能流畅的ListView,你可以做到的优化手段是什么?
  • 复用convertView
  • 使用ViewHolder
  • item中有图片时,异步加载
  • 快速滑动时,不加载图片
  • item中有图片时,应对图片进行适当压缩
  • 分批和分页加载
Activity的四种launchMode

Activity一共有以下四种launchMode:standard、singleTop、singleTask
、singleInstance
我们可以在AndroidManifest.xml配置的android:launchMode属性为以上四种之一即可。 下面我们结合实例一一介绍这四种lanchMode:

  1. standard standard模式是默认的启动模式,不用为配置android:launchMode属性即可,当然也可以指定值为standard。standard启动模式,不管有没有已存在的实例,都生成新的实例。

  2. singleTop 我们在上面的基础上为指定属性android:launchMode=”singleTop”,系统就会按照singleTop启动模式处理跳转行为。跳转时系统会先在栈结构中寻找是否有一个Activity实例正位于栈顶,如果有则不再生成新的,而是直接使用。如果系统发现存在有Activity实例,但不是位于栈顶,重新生成一个实例。 这就是singleTop启动模式,如果发现有对应的Activity实例正位于栈顶,则重复利用,不再生成新的实例。

  3. singleTask 如果发现有对应的Activity实例,则使此Activity实例之上的其他Activity实例统统出栈,使此Activity实例成为栈顶对象,显示到幕前。

  4. singleInstance 这种启动模式比较特殊,因为它会启用一个新的栈结构,将Acitvity放置于这个新的栈结构中,并保证不再有其他Activity实例进入。

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 对称加密,就是加密和解密数据都是使用同一个key,这方面的算法有DES。
  • 非对称加密,加密和解密是使用不同的key。发送数据之前要先和服务端约定生成公钥和私钥,使用公钥加密的数据可以用私钥解密,反之。这方面的算法有RSA。ssh 和 ssl都是典型的非对称加密。
Android启动Service的两种方式是什么? 它们的适用情况是什么
  • startService:生命周期与调用者不同。启动后若调用者未调用stopService而直接退出,Service仍会运行
  • bindService:生命周期与调用者绑定,调用者一旦退出,Service就会调用unBind->onDestro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