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屑集 1.0

《一个人的房间》

若以书而论,每本书都会变成你自己的房间,给你一个庇护,让你安静下来。


七月不远 海子 给青海湖,请熄灭我的爱情

七月不远/性别的诞生不远/爱情不远/马鼻子下/湖泊含盐

因此青海湖不远/湖畔一捆捆蜂箱/使我显得凄凄迷人/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上/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因此,天堂的马匹不远)

我就是那个情种:诗中吟唱的野花/天堂的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青海湖,请熄灭我的爱情!)

野花青梗不远,医箱内古老的姓氏不远/(其他浪子,治好了疾病已回原籍,我这就想去见你们)/因此爬山涉水死亡不远

骨骼挂遍我身体/如同蓝色水上的树枝

啊,青海湖,暮色茫茫的水面/一切如在眼前!

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只有饮我宝石的一头鸟早已飞去/只剩下青海湖,这宝石的尸体/暮色茫茫的水面

《四月裂帛》

原谅我把冷寂的清官朝服剪成合身的寻日布衣,把你的一品丝绣裁成放心事的暗袋,你娴熟的三行连韵与商簌体,到我手上变为缝缝补补的百纳图。安静些,三月的鬼雨,我要翻箱倒箧,再裂一条无汗则拭泪的巾帛。

我们还需要一座壳吗?让壳内众所皆知的游戏规则逐渐吞噬我的章法。以我不靖的个性,难以避免对你的层层剥夺;以你根深蒂固的角色,终究会逐步对我干涉。原宥我深沉的悲观,婚姻也有雄壮的大义,但不适合于我,我喜于实验,易于推翻,遂有不断地,不断地裂帛。

在你年轻而微弱的生命时辰里,我记载这一卷诘屈聱牙的经文,希望有朝一日,你为我讲解。

如果笔端的回忆能够一丝丝一缕缕再绕个手,我都已经计算好了,当我们学着年轻的比丘尼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己,还至本处时,我要把钵中最大最美的食物供养你,再不准你以前软硬兼施趁人不备地把一片冰心掷入我的壶。

这就是了,所有季节的流转终不能止。三世一心的兴观群怨正在排练,我却有点冷,也许应该去寻松针,有朝一日,或许要为自己修改征服。

四月的天空如果不肯裂帛,五月的袷衣如何起头?

《月亮与六便士》

我们每个人生在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靠一些符号同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而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价值,因此它们的意义是模糊的,不确定的。我们非常可怜地想把自己心中的财富传送给别人,但是他们却没有接受这些财富的能力

《当我谈论跑步时我在谈论什么》

我写过的每一个故事,都源于灵魂深处,写小说就是一个不断往深处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沾染上一些黑暗,但跑步可以帮我抖落它们,跑步就如同驱魔。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跑步的原因。

说起来,我从未被自己的作品感动过。但是很多读者在读完我的小说后被感动得哭。比起读完小说哭得读者来说,我更喜欢读完会笑的读者,因为哭是内向的,无法对外敞开胸襟,反倒是幽默会让人鼓足勇气,产生力量。我喜欢这种力量。

《黄金时代》

那一天我的21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

《看见》

日后我看到托尔斯泰说,他在构思《安娜 卡列尼娜》的时候,原型是新闻里一个女人做了别热情人后卧轨自杀的故事,最初安娜在他心中极不可爱,她是一个背叛丈夫,追求虚荣的女人,他要让她得下场“罪有应得”。但写着写着,他并没有美化她,只是不断地深化她,人性自身却有它的力量,它从故事的枝条上抽枝发芽长出来,多一根枝条,就多开一层花,越来越繁茂壮大。安娜的死亡最终超越了小市民式的道德判断,在人得心里引起悲剧的共鸣。


《走夜路请放声歌唱》

乡村真是神奇!乡村看似容易进入,容易接受,容易改变,但乡村的心灵所包裹的那层外壳,是坚硬而冰冷的。这倒与人死后薄薄地敷上的那层温和泥土恰恰相反


可是想想看,一次性的生活多悲哀啊,什么也留不住似的,生活中一切都崭新锃亮,像永远身处暂居之地。保养一把扫帚和保养一部车的心境当然不大一样,只是,若想到一样器具在精心照料下得以长久地使用在生活中,像是有生命的一个同居者一样,便觉得很踏实安稳。


再想一想多年前那个老板娘,又觉得吝啬与珍惜其实只有一点点模糊地区别。


你对我的要求,我全都答应。你对我的背弃,我全都原谅。我如此爱你。但是我心里还是有秘密。

你永远都不知道!我是如何深深依恋这个冰雪覆盖的小城……你永远不知这个小城是怎样苦苦地忍受着我的电话亭,忍受我说过的每一句话。整个小城,置这电话亭于自己的手心,将它高高呈向繁华星空……我在这电话亭里给你打电话,四面八方,全是深渊;语言之外,全是深渊。我一句一句地说着,低头看到那些说出的话又一句一句在身边坠落,永远消失。

你挂掉电话后,我仍在听。你挂掉电话一百年后,我仍在听。你有事找我,只是这以百年来你无论如何也打不通这个号码。你终于确信我死去了。而那时,我的那场开始,刚刚才有一点希望。我手持话筒有人在外面敲打电话亭。我扭头看,我流下泪来,我以为是你。

泰戈尔

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冯唐 《可遇不可求的事》

后海有树的院子

夏代有工的玉

此时此刻的云

二十来岁的你


《海边的卡夫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