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醉氧

                                  醉氧

                                                                        一

“局长啊,我这校长的工作没法干了,你得支持我。”西湾实验学校的狄校长来找区教育局局长,急切地对区教育局局长说。

“怎么没法干了?我还不了解你?你肯定是有什么事情。”局长笑着说。

“你得支持我啊,局长!”狄校长说。

“你的实验学校是区里的重点,人财物,区里局里都大力支持,我肯定支持你大校长的工作。说吧,什么事?”

“我的工作遇到了阻力,推行不了啊。”

“怎么回事,还有你推行不了的工作?”

“是这么个事。我们班子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反复比较,本着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的原则,给教学区五栋建筑命了名。”

“这挺好嘛。”

“好是好。可是姚主任姚建光愣是反对。就是不让把已经做好的楼名嵌在楼上。”

“这就不好了嘛。”

“所以,这么个事情都有阻力,工作推行不了。你看怎么办吧,局长。”

“他怎么反对的?”

“开会研究的时候他同意了,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到实施了,他就极力反对,这不是会上会下搞两套吗?他竟然还把教学楼的命名牌子给扔了,甩出去好远。这太不合适了吧,局长。”

“哦。你说怎么办吧。”

“那好,局长,把姚主任调出吧。”

“可以。这没问题。”

“你要调就把他调到——”

“我明白,你回去吧。明天调令到。”

                                                                          二

那是大概半个月前。

学校会议室,狄校长召集会议,给学校各楼命名。

狄校长说“前天给各部门发了通知,征集各楼名字。大家议论一下,怎么命名好。”

大家开始议论。有的说各楼有各自的名字好。体现文化色彩。有的说要有特色。也有的说就这样就很好,没必要命名。

狄校长看着大伙议论,不动声色。他主意早定了。给你个棒槌就当针,你们能想出好名字?你的命名再好我也不用啊。给各部门发个通知,让你们议论一下,都只不过是个形式。看着有的人非常认真讨论,狄校长嘴角一撇。我早就想好了,让你们先说说,我再一个一个否掉。

否掉了大家所提的众多美轮美奂的名字,狄校长说“刚才听了大家的议论,我很受启发。我觉得我们的命名应该有历史感,文化感。拒绝跟风世俗,花里胡哨。”狄校长扫视一遍众人,说“根据我刚才说的原则,这个五栋楼的命名是:孔子楼,孟子楼,庄子楼,老子楼,孙子楼。”

寂静了一会儿。

“哈哈哈”,“哈哈。”大家笑起来。

“笑什么!保证不重样,不庸俗。重要的是,有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回归。懂吗?”狄校长很认真地总结说

“经过集体讨论深入研究广泛比较慎重考虑……那就这样定了。”校长又用了他的口头语。

面面相觑。散会。

各楼牌子做好了,挨到姚主任所在楼的牌子恰好是孙子楼。姚主任不高兴,当着总务主任的面把牌子扔了,就是不让挂。

                                                                            三

第二天上午,早早的调令就到了西湾实验学校。区局人事科长亲自来的。学校办公室主任把姚建光叫到校长室。人事科长把局里的安排跟姚建光说了,调姚建光同志去背坝小学当校长。

“姚主任,你有什么意见吗?”人事科长问。

没等要做大说话,狄校长突然大声说“科长,我有意见。局里这是怎么搞的?为什么把我的主任调走?姚主任是我的得力助手。是能独当一面的年级部主任,为什么,为什么不跟我商量就把我的人调走?不行,我马上去找局长。必须把人留下。我亲自去面陈。我开车去。你们等我,不要走。科长,不好意思。”

姚建光微微笑了笑。人事科长一脸茫然。

狄校长开车出了校门。在半路上拐弯,没去局里,去了宏湾大厦。宏湾大厦,是西湾区的最高建筑,也是最富丽堂皇的建筑。狄校长不是来看风景的,也不是来找局长。狄校长和司机在大厅喝了杯茶,返回学校。

“唉,姚主任啊,我没法了,我尽力了。我找到局长了,把我的意见跟局长说了。可是局里的决定我无法改变。而且局长说,调你去的那个小学,条件差点,但是需要你这样的人才去改变面貌。局长是要重用你啊。这我就更不能阻拦了。你年轻,有作为啊。我不敢耽误你的前程啊。”狄校长显得很无奈。

要做大说“校长,你的意思我知道了。没事,我去哪都行。”

“这样,姚主任,咱们在一起工作多年。以后,你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只管来这里找我,只要我能办到,决不打驳回。可是,你有困难,不跟我说,就是看不起我,就白瞎咱多年的情谊了,我就要不高兴了,就要挑你理了。”狄校长真诚地说。

“好,有校长这句话,就行了。我记住了。可是,别等我来找校长或者是求校长的时候,校长就不记得这话了。”姚建光记住了这些话。

“不会不会。我要是那样还叫个人吗?我是什么人你们还不知道吗?大家见证。”

要做大去偏远地方当他的小学校长了。

                                                                四

大概过了三个月。姚建光带着两个人来找狄校长了。

“姚主任,不,姚校长,你啊。你来了,够意思,我们都想你,想去看看你呢。”狄校长笑容可掬。

“大家都好吧?”姚建光看着校长说。

“还可以,都好,你也好吧?”

“好好。有时间再说客套话。我今天找狄校长有点事情。”

“姚主任啊,不,姚校长。还有二位主任。你好你好。你看姚主任三个字我脱口而出,说明说明你的大名在我头脑里根深蒂固,我还是沉浸在咱们昔日的友情里啊。”

姚建光哈哈笑。“我们哪敢跟你这么大校长谈友情啊。堂堂西湾实验学校,也是超级大校,校长乃一方诸侯,封疆大吏。一跺脚,西湾大地乱颤啊。”

“又说那话。见外了吧。我可要挑你理了。咱们是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关系。胜过友情啊。”

话这样说,狄校长心里不清楚姚建光来的目的,他没想到姚建光会来。

“姚校长,当了校长你才知道繁琐的事情很多很多,经常是去区里局里办事吧?”

“校长啊,我这次不是去局里区里。我是专门跟你同舟共济来了。”

“看你说的。你现在是比我顺风顺水啊。我听说,你在小学干得风生水起,深得各方面好评。局长对你很满意。哎,看起来还是局长有眼光啊。以前在这里是大材小用了。你不是久居人下之人,早晚拨云见日潜龙出海一飞冲天啊。”

“校长说哪去了。我以前是以后也是一个普通教师。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姚校长境界非常人能比啊。”

“我记得我走的时候校长嘱咐我的话。有困难就来找你。不来找你,你会挑理。你一定会理解并支持我,是吧。”

“是,是。”狄校长感觉不妙。

“校长,我们学校遇到困难了。你也知道那是个偏远的小学校,校舍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危险。我给局里打了报告,可是局里没钱,让我们自己想法。我就想到了校长你啊,你能不能支持我们5万元。5万元,对我们来说是大数目,但对你这样的大校长来说是九牛一毛。怎么样,校长?”

好你个姚建光,不亏在我这里的时候人送外号:要做大。你真做大了。狮子大开口啊。

“哎呀,姚校长。你知道现在学校日子都不好过。咱们学校也难啊。”

“你这里的情况,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吗?再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哈哈,姚校长,用词不当吧?”

“校长的话,我不敢不听。你说让我有困难来找你。我不敢不来啊。”

“没困难就不来吗?准得有困难才来吗?看你说的。”

“我知道我不会白来的。校长,是吧?”

“哎呀,姚校长这次恐怕要让你失望了。学校也没钱啊。”

“校长,你有钱没钱,我还不知道吗?”

“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啊。非常时期。不敢多收钱,不敢乱花钱。该上交财政的上交财政,该入账的入账。”

“校长,上账不上账,上账有没有用,你还不知道吗?”

唉,看来要做大在这里浸染多年。什么都清楚啊。谁叫自己当初说过那话呢。狄校长咬了咬后槽牙。

“这样吧,你过些日子再来,好吧。容我个时间。我给你拆借一下。咱不能违规。我为难不能让你为难。”

“校长,我渴望今天就带钱走,总跑,我没时间。你知道,我那学校很偏僻,来区里一趟不容易。”

“哎呀,恐怕现在财务上没这么多钱啊。你要今天带走,恐怕只能带走三万。”

“哈哈,校长几时这么小气了?还会讨价还价了。不带这样的吧,校长。请您给财务打电话吧,领导!”

狄校长真没办法了。“好吧,我马上给财务打电话。说什么也得把钱给你办了。我咬牙也办。”

“好。够意思。”

狄校长心里想:“算你狠,要做大,我就让你做大一回吧。”

“那我去财务那?就别让财务上往校长这里跑了,我直接过去。然后跟他们去拿钱。我们也就不在这吃饭了,不麻烦校长了。”

“也好,也好。”

要做大跟狄校长告别。

要做大离开校长室。狄校长一下子坐在沙发上。心想“你赶紧走吧。别再来了。我的个神啊。”

跟财务到银行拿到钱,二位主任哈哈笑。“姚校长,你行啊,真行。”

“我说嘛。一定能要来钱。过些日子,你们还陪我来要钱。”

                                                                  五

根据区里的安排,这周是全区铸师魂活动周。西湾实验学校“铸师魂活动”启事张贴出去了。

主题是:树师德,铸师魂。

是得搞这么一个活动了,现状一团糟。看看老师们那个样子,懒洋洋,不好好上课,尤其是不好好管学生,那学校怎么受得了,受不了。狄校长看看局里发的文件,想着学校的情况,他指示办公室和总务处,不惜花钱,把活动搞起来,声势早起了。

狄校长把办公室主任找来。“区里铸师魂活动的文件,你看好了。不要遗漏什么内容。该宣传总结汇报的环节做到位。学校配合区里的活动。先开三个会。一个是班子会,统一认识统一领导。一个是教师会将原则讲纪律,再找三个教师发言。一个是教工代表会。另外,在学校大门口挂两个横幅。在办公楼挂两个巨大条幅。学校大门口做两个巨幅牌匾,进门大路两边做两溜不锈钢展板。内容你掂量。另外不要太小气,要搞得大气,不要怕花钱,我又不是没钱。我要的是轰轰烈烈。”

第二天,学校大门口的横幅挂上了。大门左边是“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魂。”大门右边“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幸福。”

办公楼的巨大条幅也挂上了。“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信人,以德服人。”

另一边是“淡泊名利,清风抚袖身自正。甘愿奉献,正气在胸威自生。”

橱窗里也是宣传语:树师德,铸师魂。牌匾、展板都布置好了。

三个会也开了,气氛也有了。

狄校长看着,很满意。

黄老师过来了。狄校长得意地说“黄老师,你看这活动,气氛咋样?”

黄老师想了想,说“气氛是有了。可是宣传语不恰当啊。校长!”

狄校长急忙问“哪不恰当了?”

黄老师说“大门口那个就不恰当。还很不恰当。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幸福。我是教历史的,我知道那是前苏联时期,赫鲁晓夫的口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幸福。是赫鲁晓夫拿来忽悠人民的。他忽悠人民,最后,人民也忽悠了他。”

狄校长不高兴了,你个黄老邪,果然是邪。我还没打击你你倒打击我来了。好。

“哎呀,黄老师。你不愧是名师啊。我不仅仅指你知道的这么多。我主要指前些日子,贵夫人的公司破产,丝毫没影响到你。你还是踏踏实实执教。真是教师的表率啊,这次树师德铸师魂活动,你就是表率。”

黄老师说“校长,条幅上清风抚袖身自正,是你的话吧?”说完,黄老师走了。

狄校长正在气闷,忽然看见要做大来了。他又来干什么?想到上次要做大来要钱,狄校长心里一惊。

“校长好!”要做大远远的打招呼。

“姚校长好。”

“这活动搞的,有气派。”

狄校长得意了。“是吧。”

“姚校长,这次是……不是专门来看我们的活动的吧?”

“就是来看你们的活动的。”

“搞这个活动,很有必要。区里算是想到我们当校长的心里去了,借活动,整顿整顿。是吧,姚校长?”

“是啊。可是。狄校长,我们学校连个条幅也挂不起啊。咋整啊。”

“哦。这个,这个怎么会呢。姚校长开玩笑。”

“真的。所以,我又想起了老校长的话:有困难来找我。不来还挑你理。所以我又来了。”

“你可以到处看看。”

“看看不顶用,我总不能把你这里的条幅搬到我那里去吧?”

“那……”

“所以,我又带了主任来跟老校长要钱。”

“行。你去店里做条幅。然后我让财务去结账。”狄校长想用一点钱把要做大打发了。

“校长,上次你支援学校的钱。我用于改造危房了。结果危房拆了盖不上了。没钱了。我直说吧。希望校长再给支援5万元。正好借这个活动,增加你的活动内容,提高你活动质量。打出你知名度。”

狄校长一听气不打一处来。你得寸进尺是吧?我是你的提款机是吧?

“没有。一分也没有了。”狄校长说的斩钉截铁。

“我这次来之前,先到了局长那里。先跟局长哭穷,然后把你表扬一番。局长都知道你上次支援我们五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局长把你夸的啊。我都嫉妒了。这次局长说让我还来找你支援。”

“你把上次的事情捅到局长那里去了?”

“不是捅,是汇报。局长对你很赞赏。说你有眼光顾大局。”

“看看,这么点小事,你搞得局长都知道了。这次你来,局长怎么说的?”

“局长说让你继续有眼光顾大局。不信你问问局长。我拨打局长电话,你亲自问。”

“行了,行了。去跟财务拿钱,我给财务打电话。这次就三万,多一分也没有。”

“谢谢校长。你算树了师德,铸了师魂了。我在我们学校,给你立个碑,大理石的,刻上字……”

“得了,我的姚校长。”

“有困难我还来找你啊!校长。”

要做大带主任拿钱去了。狄校长看着那条幅什么的若有所思。

                                                                        六

狄校长不能容忍姚建光三番两次来要钱。凭什么给他钱?可不给他还不行。下次他再来要钱咋整?再来提别的要求咋整?他又会弄出什么花样来?他从我这里拿了钱,改善了办学条件,他名利双收,我当冤大头。哼。好了,这么办。我找局长,把姚建光要回来,看你再要钱试试。不要当什么小学校长了,我让你在我手下老老实实呆着。给你找个闲地方。他回来了我就跟他说,你是人才,你看你把小学弄得风生水起。局长也舍不得你。没法,我非要你不可。当初局长把你调走的时候,我就跟局长打架。把我这么一个得力的帮手弄走,不行。可局长非得让你去开创局面。局长看得好啊。换了谁去那小学当校长,也不如你去啊。就你行。咱们是什么交情啊。当时我就跟局长说,等过些日子就把你要回来。现在,我终于如愿了。但是,这可能忽略了你的意愿。你就屈就吧。

“局长啊,我们学校要加强学生管理。学生问题是学校最大的问题。我这一说,局长一定会支持的。”低校长急切地对局长说。

“支持。只是,加强学生管理还需要跟我说吗?”局长说。

“加强学生管理,需要管理人才啊。你给我推荐个管理人才吧。”

“管理人才是有。可是人家在岗位上干的好好的,我也不能把人家硬给调来啊。”

“局长没合适的人选?”

“暂时没有。”

“这个人,要在高中层次干过。熟悉高中生的心理及行为习惯。”

“这样的人没有。再说,去了能在你那里做什么具体工作啊?你能给他什么岗位?”

“局长要没合适人选,我倒有一个。”

“谁啊?”

“姚建光。”

“他不是你让我把他调出去的吗?”

“是啊。但是现在我需要他回来。给我管理学生。”

“你不喜欢他,让我把他调出,还暗示我把他安排到偏远地方,还说不跟商量就把你的得力助手给突然调走了。现在你又让我把他调回。都是你的了。”

“我还是感觉他做学生管理工作合适。”

“你不是还在支持他在小学搞学校建设吗?

“哎呀,别提了。昨天学生又打架了。而且是打群架。要是姚建光在就打不起来了。我是担心这架打得影响局长您啊。”

“又打群架了?我可告诉你,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现在打架闹伙的,上访告状的,太多了。这些人不好惹。”

“所以,我想还是让姚建光回来加强学生管理。局长,我知道这让你费事了。你就费费事吧。”

局长说“我找他谈谈。他实在不想回来我可没办法啊。”

“别啊,局长,既然启动了就得让他回来。您是大局长,这事您准办得了。”

                                                                  七

姚建光坐在背坝小学他那简陋的办公室,有一种特殊的感觉。有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那小学就两排简陋的教室,六个班,80 多个学生,20多个教师。孩子们天真烂漫。老师们淳朴善良。附近民风淳朴。老师,家属,附近的村民经常给他送吃的喝的,不外是倭瓜葫芦西红柿,荞麦小米大高粱。那破教室里,学生学的津津有味,教师教的怡然自得。自从整顿四风以来,城里那些有钱的学校也不敢发钱发物了。也不敢桑拿k歌了。可这个偏僻的小学校,除了少得可怜的工资,从来就没给老师们发过什么钱物,也没什么娱乐。可老师们竟然那么怡然自得无怨无悔。姚建光有时受不了,一阵酸楚袭来。要做大想改变这里的条件。还想改变这里的观念。钱是要来了,危房也拆了。可是他又犹豫。这里的老观念老风俗改变得了吗。有必要改变吗。有时候几个老师和村民拿着几样菜,两瓶酒。在校园大树底下来和要做大喝上几盅。他们从来不抱怨,很开心。就好像跟要做大是老朋友似的。晚风轻抚,抚过人们的脸。可要做大觉得抚过的是心。这个时候要做大就有窒息的感觉,不是酸楚的感觉。要做大一阵害怕。我咋这样了?在这样一个纯真的世界,我已然不适应了?

太可怕了。怎么会这样呢?

难道是醉氧?据说,长期在缺氧地区工作,如果去了富氧地区,就会不适。人会晕乎乎的,想睡觉,就像喝醉了酒一样。这就叫“醉氧”。那是由于人的机体依据适应低氧环境,重新进入氧气含量相对高的地区,就会发生不适应,从而出现疲倦、无力、嗜睡、胸闷、头昏、腹泻等症状,会产生醉氧反应。

从繁华的城市来到偏僻的地方,从华丽的实验学校来到朴素的小学,就相当于从高原到了平原,从缺氧地方到了富氧的地方。这里民风淳朴,人心良善。这实属富氧,我反而受不了。每当看见孩子们在破书桌上学习的时候,看见老师们无私奉献的时候,看见村民勤劳朴实的时候,我都受不了。似我这般被随意搬来挪去的小小人物,尚且受不了,那……

“氧,它是……魂灵。”姚建光想给氧下个定义。越想到这里,姚建光越难受,头晕,气短,甚至有些恶心。难道真的醉了?

叮铃铃。姚建光接电话。

“……”

“啊,局长啊。什么!要调我回实验学校?”

“……”

“局长啊,我回不去了!我醉了。”

“……”

“局长,我醉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看了银河补习班 这部电影,看完感触还挺大的,挺感人的。讲述了一个爸爸对儿子教育的故事,爸爸是一个有名的工程...
    向阳的彩虹阅读 119评论 0 1
  • 那次开机仪式请到了《仙剑奇侠传》游戏的创作者姚壮宪,他被誉为“仙剑之父”。那天他也在那里闲逛,逛进了化妆间,他看到...
    漫漫阅读 99评论 1 0
  • 19 酒吧 日 内 优美动听的音乐缓缓响起。 于晓枫静静地盯着苏蕊。 苏蕊:晓枫哥,我到公司以后,你像...
    廖富香阅读 233评论 0 0
  • 下了一整天的雨,压抑的空气,流畅了,没有了呼吸急促的状态。 下雨的时候,最喜欢在窗台旁坐着,喝着咖啡,看着窗外的雨...
    手绘美好阅读 100评论 0 0
  • 多努力遗忘 海依旧明朗 顺着阳光踩在我的脚背上 造成繁荣的假象 废墟还在 废墟还在并未死去 他所留下的也在 他的木...
    怀恩216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