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一万的我是怎么理财的

坐标:一线城市。收入:扣除五险一金实到工资7500,无年终无奖金。优点:收入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简书或知乎里感觉都是拿年薪的大神,虽然我是拿月薪的普通人,但是依然想谈谈自己的理财方式。

    从我工作第一次拿工资开始,到现在为止工作快五年了。我一直认真做的事情就是用我不多的工资进行理财,从来没有任何人会嫌弃钱多吧,当然我不排除有视钱财如粪土的人,但那人肯定不是我。

    为什么要理财?如果只如我一般出生在普通小康家庭,那当然要理财,现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房价,医疗费等都是比较高的。其实富人们也在理财,不过富人阶层的理财方式更高端一些,我们普通人只能望其项背。比如王思聪拿着王健林给的五亿投资了很多有潜力的公司,资金已经疯涨到六十亿,但是如果是你,你拿着一两万去投资,可能会找到好项目吗?项目也是分三六九等的,越好的项目投资一般也是需要更多钱的。我理财没有大的理想,比如赚它一个亿,我只是希望中年能达到自己消费水平的消费自由,母亲的老年乃至我自己的老年能不为钱发愁。

   接下来开始写一下我的理财建议和想法:

   理财中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财可理,如果你没有金钱来源,又谈何理财。如果希望自己工作后有不错的金钱来源,要找份好工作,但是社会中好工作往往是为好大学的毕业生准备的。在如今这个遍地本科毕业生的社会,你要坚持完成义务教育,即使考不了985或者211,也应该至少拿到全日制本科学历。不要被社会中有些人的大学无用论影响,我家乡一个偏僻的小县城私人企业招聘会计都要求全日制本科,更何况大公司大企业。还有现在的公务员和事业编热,报考底线百分之九十都需要全日制本科学历。好好学习,认真完成学业或者掌握一门过硬的技术,是为理财提供源泉的必要条件。同时在这里奉告大学生,如果你做不了赚钱与学业兼顾,那就放弃兼职打工挣外快,好好踏实读书才是必须做的。

   理财书应该读,别人的理财经验应该汲取,但是尽信书不如无书,一切都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我读了很多本理财书,基本都会提到工资的规划方式:30%消费,30%投资,40%储蓄或者告诫我们房贷、车贷等消费不要超过工资的多少百分比,不然会影响生活。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如果你是在工厂打工月收入2000,你要是按这个比例消费你得倒贴钱;如果你和我月收入一样,能在一般消费水平下攒到钱;如果你在外企月收入5万,你就是房贷、车贷占收入的一半,你也会过的很好。所以读理财书学习理财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学什么,月收入低于4000的,如果还有房贷什么的,那每个月除去各种消费,能储蓄500左右就很厉害了。

   在父母无法给你提供太多经济支持的前提下,如果你月收入和我一样,在一万左右徘徊,首要先做到开源节流。不要被一些什么我们要做个精致的女子,要过有品质的生活此类文章影响,它们只教给你花钱没有教给你什么条件能如此花钱。说一句实话你没有这个条件,你要想独立过公众号里描述的那种生活,至少月收入2万加。你天天用着神仙水背着LV喷着祖马龙住着地下室,生活状态也不会有多精致。你开始工作的第一年先委屈一下自己,先完成储蓄任务,具体说你至少这一年得攒下5万,这样每个月消费快6000,一线城市租房吃喝玩应该完全能被满足,更别提二线三线城市了。你只有先节流才能来源,没有节制的月月光,谈理财就是在画饼充饥。

   月入一万你已经和我一样在一线城市基本可以立足,虽然过不上高大上的生活,但是一般的生活过起来绰绰有余。此时你经过第一年已经攒下了至少5万现金,如果生活中需要用急绝对够解一时之需,如果准备跳槽暂时失去收入,靠这笔钱生活省着点花一年也足够了吧。这就是我要说的月收入中一定要有储蓄是用来救急的,用到了夸张的说就是救命钱,用不到就是自己以后理财开源的资本。

   在工作的第二年我也没有跳槽计划,所以开始考虑如何理财。于是我用第一年攒下的5万我买了银行的保本固定理财,一年利息大约2000左右,同时我的银行卡里仍然固定每个月至少存下4000元。等2014年年尾的时候我拿出理财收入买了一套科颜氏的护肤品,算是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精致生活,当然肯定不能和用海蓝之谜的精致女子比。同时我发现我的银行储蓄已经达到10万。2000元是我的第一次开源所挣来的,买国有银行的正规理财产品。

   当2015年发现自己的储蓄已经有了10万的时候,我已经不满足于只用理财产品挣利息了。2015年上半年基金和股票的形势都很好,我咨询了相关朋友,冒险投入两万果断入市,前期几个月挣了7000多,开心不已。这就是我要说的开源要讲究多途径,等自己有一定资本时,仅仅靠储蓄吃利息就太落后了。虽然有句话说当大爷大妈都在买股票的时候就说明股票快跌了,但是我们不是巴菲特哪有看股市如此精准的能力,当股市如此火热时冒险一试未尝不可。但是一定要拿出完全不影响你生活的一笔钱来冒险投资,如果当时我拿出10万积蓄投股票,那就是无意义浪费的理财方式。事实证明最后我只挣了7000元,因为买卖不及时,我的两万都被套牢了。但是我就把这笔钱扔里面了,不随意换股票因为只会越赔越多,反正几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而且这两万块对我的生活完全没有任何影响。所以说理财也应该具有冒险精神,资本积累足够多的时候应该拿出少部分进行风险投资。

   2015年因为前两年工作除去股票损失,已经攒下了8万左右的现金,所以消费开始一点点提高。比如2015年中旬让朋友从国外帮忙带回来了一些一线品牌的护肤品,香水以及一些美妆,2015年下半年还买了两件4000左右的大衣,生活水平开始一点点提高。所以一开始的节流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奠定基础。当然因为消费水平的提高,2015年攒的钱少了一些,看吧,精致的生活是需要更多的金钱做代价的。

   文中一开始我就提到,希望能给母亲提供更好的老年生活。虽然家庭条件以及自己的收入所限,一线城市买房遥遥无期,但是我希望母亲至少以后能在二线城市方便的生活,毕竟城市里的医疗等资源比偏僻的小县城强太多。所以当看到自己的储蓄足够多时,我开始在我们省的省会四处看二手房,最终在2016年9月份完成各种手续,买了一个全名户型的一居室,过起了背房贷的日子,买后二个月大约涨了12万左右。

   继续聊一聊通过这个买房能带给我的理财经验和教训。经验之谈是我买房决定到目前看都很正确,买房的时候我舍弃了可以在省会郊区买两居室的机会,而是选择了省会政府大力发展的城区置业,虽然面积小,但是距离政府地铁规划走路十分钟,距离政府大力建设的经济发展区和公司聚集地不远不近,所以我买了之后赚了不少,起码比放在银行赚的多。因为位置很好,虽然每个月我房贷挺高,但是租金也高,没有还贷压力。我的打算就是,如果房价涨了同时随着我经济实力的增加,可以卖了换大的;就算以后房价不涨,起码可以让自己和母亲在城市里有了栖身之所。我国一些经济实力强的城市的住宅,买了不一定能上涨,但起码可以保值,注意我说的是有70年产权的住宅不是公寓。

   买房所得到的教训是理财不要拒绝资金的流动。如果2016上半年我在省会城市买房,我可以净赚至少40万,但是当时我的存款仍然差一部分,母亲也帮不上任何忙,所以我一直等自己把钱攒够。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户口迁到北京涉及到限购问题,我也不会开始着急找亲戚朋友借钱,凑足首付及时买房。从我9月份处理完买房手续后,房价已经断断续续涨到快2万,外地户口需要缴纳24个月社保才可以购房的限购政策也出来了。事到今天我仍然后悔当时为何不及时凑齐那三万元买房,半年工资省着点花就可以还清债务了,因为拒绝资金的流动,我平白无故多背了30万的房贷,不过也是得了很好的经验教训。当你完成一个理财目标只差一步时,你就要在自己可以负担的范围内去借钱去贷款,及时完成目标取得更好的回报。在此感谢我的外地户口让我赶上了末班车。当然如果你是为了追求超出自己能力的物质消费去裸贷或者借高利贷,这是自己作死不是合理的资金流动。

   因为买房欠债,在2016年下半年储蓄为负数,而且月收入远远不够装修和买家电的需要。在此时我开始了花未来钱的理财方式,比如利用信用卡,蚂蚁花呗购物,同时也利用了京东白条分期付款免息的优惠,购买了冰箱,空调等家电,让自己能及时归置好房子的同时又不至于无钱可花。但是一定要在自己的可承受范围内花未来钱,并且按时归还贷款,不然影响了个人征信,在如今的信息发达社会诚信不足会对自己未来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影响。我有一个朋友事业稳定月收入3万多,贷款80万买房未审批,只因有一次信用卡滞还了一星期,在一线城市买房那时分秒必争,不然分分钟总房价涨出百万。

   2017年到来,每个月房贷3000,去掉房客租金每个月只需要还800元,同时自己单位提供住房,可以省下一大笔租金,偶尔可以买个4000多的包包,虽然可能不如很多家庭条件好或者收入高的大神们生活品质高,但是我独自一人可以奋斗到目前这种状态已经很满足了,当然离不开我个人合理的理财规划。如果一开始就盲目追求精致生活,估计我现在除了一堆贬值的包包鞋子衣服和化妆品空瓶,依然一无所有。而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小房子,又开始攒钱买保险,能更好的应对未来的生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