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最美星星

䃼记2

                看见最美星星

   

      “贝都因人”,一个吸引眼球的名词!

        瓦地伦山谷一个神奇的地方!

    贝都因人是阿拉伯最著名的游牧民族。他们剽悍、刚烈,固执,觉得定居生活是违背生命天性的,得一陋室失大片江山,这不是他们的理想。他们生活在瓦地伦山谷(沙漠),而且留恋这里。那怕是政府为他们盖了房置了地,他们也不愿去住,依旧带着帐篷和驼队在沙漠里四处流浪,永远追求着一颗不羁自由的心

    瓦地伦沙漠有别于我们前面行程中见到的撒哈拉沙漠(黄沙)、阿拉伯沙漠(砾漠)及我国的南疆沙漠。  瓦地伦山谷是红色的沙土,红色的岩石,一望无际。那些已经风化的巨大岩石有如一个个城堡,为平缓的线条增加了跳跃的变化。

      好莱坞的《火星之旅》中奇异的山与红色的沙,《木乃伊复活记》中那变幻的诡异沙漠。当然。还有《阿拉伯的劳伦斯》,这个看起来“脑袋不长在自己头上”的英国人,居然让四分五裂的阿拉伯部落团结起来,抗击土耳其侵略者。在这片广袤的沙漠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传奇。这些著名的电影原来都是瓦地伦沙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受強列的好奇心的驱使,我们将这次旅行的倒数第二站放在瓦地伦,并且将住宿的地方安排在贝都因人家里

    我与生先在约旦在亚喀吧湾的红海潜水后,便驱车赶往瓦地伦山谷(沙漠),到离沙漠最近的公路已是傍晚。

    我们一边开车赶路一边与事先在网上约好的“贝都因人”电话联系,终于在天空将要全黑时到达了接头地点。

      在前方看似有停车场和接待餐厅的公路边,有一个人在招手,示意我们停车。初部判定这个人就是与我们电话联系的贝都因人。虽然是贝都因人,但他在电话里头的英语讲得非常好,并且他们是沙漠里善于经商的民族。

      怀着强烈的好奇心的我,终于趁着天空的微弱光亮,近距离地见到了贝都因人。他果然如书中所说身材高挑,热情善言。停好车,一阵寒暄之后,他便蹲在汽车轮胎边用手去拨气门蕊,给轮胎放气。刚开始我还有点紧张,心想:放了气汽车还怎么开?见他每个轮胎都只放适量的气,我才放心下来。大约先前轮胎气太足,不适合在沙漠中行驶。做完这一切之后,他让我们坐在车后排座位,自己开车驶向黑茫茫的沙漠……

          这时候天巳经是伸手不见五指,四周又荒无人烟,于是我就闭着眼睛头靠在先生的肩膀休息起来。当然不敢睡着。车颠簸行驶了约半个小时,心想怎么还没有到他家?在这一片漆黑的沙漠里,他不会打劫我们吧?想到这里我心头一阵紧缩,手紧紧地抓住先生的手。各种关于打劫恐怖镜头在脑海里闪现……手心都冒汗了。

          汽车一路七弯八拐,上下颠簸着前行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没有人烟,心想如果是打劫现在应该可以进行了,要不然就不会被打劫了。我这样想着心情轻松起来,也有了饿感,于是从背包里拿出矿泉水喝了几口,又拿出糖果吃了起来。吃着糖心里默默地念: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担心也没用!再说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我且相信他是个围阿拉伯头巾的好人。经过漫长的两个多小时,前方不远处总算有了点光亮。车终于在一小片帐篷前停了下来,到了沙漠中贝都因人的家。

        下得车来两条腿有点不听使唤, 脚下的沙细绵绵,空气透着丝丝凉意。我好奇的打量着周围的一切:被寂静的沙漠包裹着的一小片帐篷显得尤为孤单可怜!仿佛掉进大海里的一根针。还没有来得及细看,那个高个子贝都因人快速带我们向着一个较大的帐篷走去。进里一看:哇塞!里面装饰的还真是很抢眼!篷壁和顶全是由大红底色上面印着黑色和白色条纹的毛毡材质做成,沙发、茶几也是同一种颜色同一材质做面料包成。在这么炎热的沙漠竟然大面积地使用红色,我微微被震了一下。定神环顾四周,到也感觉似乎有一种协调的美!又似乎透着贝都因人的热情。此时,帐篷里已坐着三个西方白人青年,两男一女。在这沙漠深处的夜晚居然遇到了三个西方的年轻生命,瞬间有了一种在文明世界的感觉!我们落坐后,高个子贝都因人端来两杯热腾腾的阿拉伯红茶,竞然用的是标准的英式茶具!接下来又有人端来了一个大大的用锡纸包着的不锈钢盘子。揭开锡纸,一股香气扑面而来。好丰盛的美食!鸡肉块、西红柿、土豆、洋葱、大青椒焗米饭。鸡块足有半斤重一块 ,上面的配菜全是一切两半,好不豪爽!我们五人有说有笑大快朵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一吃饱喝足,立马精神。走出大帐篷时,竞没有了刚下车时的感觉,这片被寂静和黑色包围着的小帐篷区,好像有了一丝丝生机。再定眼看前面那片黑呼呼的屏障,竞然是一座山丘,山丘几乎呈垂直状,山角下有几间简易的小屋,屋里挂着个闪着微光白炽灯炮。这时候,房子那边传来小孩子的声音,我便向房子走去。走近才看见在房子外面,一个三十多岁的贝都因人妇女,手里抱着一个一岁多孩子,地上还有两个看上去四五岁的孩子。我与她们打招呼时她们只是用又大又圆略显羞涩和好奇的眼睛望着我笑。那个四岁多的孩子拉着妇女的长袍身子躲在后面只露出个头,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似乎想和我交流又有一点点怕怕的。那个大一点的孩子用眼睛望一下我又低头用脚踢地上的小石子,反复做这样的动作。顺着房子的窗户向里望去,有两个妇女在劳动,看上去是一间厨房。那两个妇女也看到了我,她们向我点头微笑。由于窗户门是开着的,突然从窗台下面冒出四五个小孩的头,统一睁着机灵好奇的大眼睛看着我,并发出一阵阵、小心翼翼的、格格的笑声。这情景有点像变魔术,真是神奇的一幕!就在我还没有回过神来之际。隔壁房间里又传来孩子的声音,我赶快向隔壁房间走去,往窗户里面看,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十几个五至八岁的孩子,在一个十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玩着,房间泥地上有两块不大的凉席,有的孩子坐在上面,有的则干脆斜躺在泥地上,也有两个孩子互相抱着在地上滚,有的孩子在笑,有的在发呆。他们玩时发出的声音很似收敛。整个气氛和囯内的孩子在一起叽叽喳喳、大声叫喊的氛围完全不同。这些孩子似乎唯恐自己发出的欢笑声,会划破沙漠死寂的夜!按捺不住的生命律动被巨大的黑暗与寂静束缚着!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一群孩子。为什么他们的玩耍不像我们的孩子一样任性和纵情?正想着,我慢慢靠近窗边。有几个孩子发现了窗外的我,他们犹犹豫豫地互相推着向窗边靠近,随之正在打闹着的孩子也停下来,又想靠近窗边,又互相推来推去,最终在房子中间挤成一团,全都仰着脖子,齐刷刷睁着大大的眼睛望着我笑。眼神是那么清澈,那么明亮,但又有几分机警。仿佛瓦底伦山谷天上的星星一样闪烁着。而且只对着我一人闪耀!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感觉!不会是上帝派下来的仙童吧或天使吧!在这寂静黑暗荒凉的沙漠之夜,十几双像星星一样闪烁的眼睛地望着我,伴着单纯的、友善的笑容,我仿佛来到天堂被一群天使包围般!怎么会有如此的幸运!有如此奇遇!我用手指掐了一下脸,脚在地上用力的踩了踩,定了定神,感觉自己实实在在的在地上站着。这时,我略略地数了一下,这个房间有十四五个五到八岁的孩子,有男孩也有女孩子。他们普遍瘦小,应该是严重营养不良。细细的颈上托着一个大大的头,在幽暗的灯光下只看得到一双双忽闪忽的大眼睛。

    我在想:这里只有三个妇女,为何会有如此多年龄相仿的孩子?贝都因人也太能生了!理性似乎又回到了我的身上。正在不解之际,那个高个子贝都因人向我走来,他向我介绍说:那个抱小孩的妇女是她的妹妹,房子外面的两个和抱着的孩子是她的,因为嫁到了叙利亚,现在带着孩子回来逃难。那两个在厨房干活的妇女和厨房里的孩子也是难民。眼前房间里的孩子有些父母还留在叙利亚打仗,有些孩子的父母已经死于战争了。

        听到这些,我的表情瞬间变得凝重起来。我不得不低下头,怕自己突然变化的表情惊扰了了孩子们。整理一下心情后,我快速地与孩子们挥手再见。因为此时,我实在没有办法维持脸上的笑容,继续和孩子们交流。

          这些本应该在自己的家里躺在妈妈的怀抱听童话故事,与兄弟姐妹纵情嬉戏打闹的孩子,此刻,却只能躲在沙漠深处的角落,无可奈何地适应这里,用原始的幼小动物的生存方式度过自己的童年。我想,若干年后,她们的童年记忆会留下什么呢?茫茫黄沙、饥饿、恐惧,还有对发动战争的人的仇恨……

      想着想着,思绪飞快地飘到了我在深圳的住宅小区,那个每天散步都要路过的幼儿园。那里的孩子现在大约正在唱歌、绘画、听老师讲故事。没准这会儿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正在园外大门口等着,接他们回家,顺路再买一个冰淇淋……

        眼前这群长着星星一样明亮眼睛的叙利亚儿童,什么时候才能回到他们曾经美丽温馨的家?享受美食、享受教育,享受父母的爱?此刻,站在这片有着强大信仰的土地上,我希望他们的真主显灵!来拯救这些孩子,给他们一个有父母的温暖的家。希望世界上不再有战争……

        心思沉重的我拖着疲惫脚步向今晚要住宿的帐篷走去。我抬头望向天空,瓦地伦上空的星星真的是非常不一样。我们千里迢迢远道而来,不就是为了看这沙漠的别样星空吗!而此时我却没有了那份心情!就在刚才我已经看到最美的、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星星……

        (先发个简略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