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玙哲散文 |一朵莲花的璀璨。

(好友马椰子摄影作品)


窗外,车来车往。

一个慵懒的下午,一个人坐在书房,放着民谣,看着新买的书籍。太阳悄悄的出来,又悄悄的藏匿了。窗帘上的风铃伴随着冬天的风,疯狂的响。一个人,最大的苦楚我想就是独处。独处可以让人思考,也可以让人无聊透顶。椅子边,炉火很温暖,歌声很温柔,极度害怕听到忧伤的歌曲,联系到自身,不免悲戚。家族群里,突然又显得安静,隔离较远的亲戚只能通过微信联系,如果相处得近一些,就不会有如此,或许我和老妈早早的换上了衣服,去串亲戚家的门了。但是想象和现实就如此,距离大,让你分外的失落。穿着睡衣,看着车来人行,世间并不是静止的存在,而是川流不息的发生着一切。

买了新书,打算静下来的时候,拼命的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我一直这样想。只是这个黄金屋,只有自己明晰。停下思考,停下发呆,停下所有疲惫的脚步,我想坐下来,陪你看看电影,陪你一起看一本书,陪你去天涯海角。我想陪伴的人,或许我也不曾知道,她就像一个影子,维系着我的希望。一个人,终究要心存希望,才不至于厌世悲观。所以即使遭遇了多大的磨难,我都告诉内心,心存一点明火,点亮内心的火炬,不至于寒冷。书籍中给予我的世界,光明而璀璨。而我的心像一朵莲花,盛开的洁净。远离尘世的是非,自然是一种安静。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圣洁的象征意义,一直深埋在我心。窗外始终没有森林和鸟儿,没有鸟语花香。阳台的花,看着也乏味。如果房子卖掉,我想这些花儿我也无心搬走,让它们陪伴别人,至少不用和我一起颠沛流离。索性早晨起来的时候,还是拿了水桶去接了水,每一盆都浇了水。这样不至于因为我的疏忽,过早的死去。宛如我曾经年少时,在家里的院子栽种的很多花草一样,因为我的离开,要么全都枯萎,要么全部被连根拔起,全不见了踪迹。秋菊,草莓,玉兰,八角兰,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花,现在想起来,一个家院子的衰败就是家的衰败开始,我并不曾反对这种说法。时间充裕的时候,就会静下来,于是开始发呆。没人和你一起打发这种时光,自然显得无聊。人生漫漫,如果都在无聊发呆中度过,那这一生简直就是浪费殆尽。因此,总是要找点事来做:比如散步,跑步,找朋友谈天,或者写作看书,适当的时候还可以喝点小酒,聊以自慰。

水厂的银杏叶,应该早就掉光了吧。本来好几次打算去,每年都去,今年似乎要缺席。在赤水小城,看到银杏的地方,只能在某处寻找一丝淡雅的诗意。每年都看那片银杏叶,感受着它的点点滴滴,其实也是自己对于时间的一种感悟。如果叶子还没有掉光,我想还是该去看看,人生几何,又有几个秋冬呢?古人悲秋失意,如今看来现代人也是如此。对于深秋和寒冬,往往掺杂着复杂的情绪。这些情绪混合一起,显得如此悲情。一个人的忧郁,我想更多的来自于骨子里的忧郁。要想根除这种忧郁的气质,我想最好的良药就是陪伴。可是这种药物,何其难得。不是最爱你的人,我想终究不会陪伴你,这个道理很清晰,不需要解释。我真不希望感情渲染到我的生活,很多时候,安慰自己,生活不是只有感情,还有其他。但是总是逃离不了情网,被系住,难以挣脱。学会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感情,也是一种强大的自我反省,也是一种巨大的成熟。长大,不就是撕裂着成长,不经历疼痛又怎么成长。

知心的人,原来是世间最难求的人。岁月恬淡,时光安然,像一杯酒中的菊花,淡雅之余,香味四溢。北方的这个时节,应该大雪纷纷了吧。有很多北方人,可是他们却没有告诉我是否下雪。南方人的骨子里,对于雪总是有一种热烈的迷恋。这种迷恋让南方人,对于雪充满了一种美好感情。我是南方人,我喜欢雪。可是很久没下雪了。小时候的一场大雪记忆犹新,很大,很厚,记得压断了很多竹子,还有一棵巨大的橙子树。还有就是赤水的雪,天台山,雪不大,足够打雪仗。记忆中的雪,就这些,再无其他。如果没有去北方,我想这一生该是很大的遗憾。

老妈一个人在厨房穿梭,准备着晚饭,如果不煮饭,不看电视,我真不知道她会做什么。广场舞,虽然存在,可是对于她来说,似乎不热衷。我和她的晚饭很简单,白萝卜排骨,炒了肉沫玉米,老干妈豆豉。虽然显得清淡,但是我想家里有烟火的感觉自然是好的。一个家,缺少了烟火,似乎就缺失了一种家的味道。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夸奖了老妈的手艺,她开心的笑了。笑得很温暖,只要她笑着,我想我才不至于担忧。一个家,无论何时地,何种境地,即使一个人,我想烟火的气息都该存在,没有了烟火,也没了家。坐在书房写文字,远远的闻到了萝卜排骨的清香,肚子也开始了不自觉。吃了晚饭,我想还是要去河边夜跑,昨天因为下雨,自然失约。今天天气阴郁,没有下雨,也适合去河边跑步的。生活是我自己的,我不该把它弄得一团糟。

如果生活继续这样下去,我还打算养一只猫或者一只狗。生活中缺失了小动物,也会显得乏味。人有了各种事物的牵系,才不至于无聊发愁。生活的时间里,就是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构成了生活的全部本质。比如:养狗猫,运动健身,旅游游玩,看书写作,听歌唱歌,陪伴家人朋友,人情世故。看起来是十分无聊的事,其实就是生活的真实体现。只是我们往往忽视身边的这些,导致过度的无聊。无聊就觉得生无意义。寻找生命中的那个自我,应该是每个人的责任。找不到你自己,这一生就是虚妄。可是要找到真正的那个自我,又何其艰难。寻觅,再寻觅,终究会找到,生的意义。

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时常的想妹妹,想她们一家人。如果我们所处的并不是遥远,生活中的乐趣我想不会减少,反而会更多。即使相处很近,吵吵闹闹,也是一种最美的幸福。相隔太远,连吵架的机会都没有,真是让人悲伤。虽然现在是信息时代,手机可以视频,可以微信,可是没有那种面对面的相处,都显得让人觉得孤寂。家人给你的温暖,即使有时候寒冷,也是有温度的存在。思念越长,回忆就越多,很多东西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比如:亲情。真希望早点放寒假,可以坐上高铁,去桂林,去永州。相处几天,我想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喜欢她们,而她们也一如既往的喜欢我,这就是亲人,身上流淌的永远都是爱的血液。想着寒假可以去永州,心里坦然了许多。只是想到那时候又是和母亲两个孤独的身影,她或许会心生更多的担忧吧!

抬起头,看向窗外,杜鹃花开,笑着,人生也笑。我爱着这份上天赐予的柔情,温暖的活着。

永远不要失去自我,永远不要失去对于生活热爱的热情。



后记:2018.11.30.书房,晚饭。天冷,别着凉,拥抱你爱的人,别放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9.22周五,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末,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听着小虎队的《放心去飞》,热泪盈眶,很久没有这样的...
    晓燕读财报阅读 284评论 7 10
  • 2017年12月23日通化市马拉松协会跑者们,在年末岁初举办首届马拉松年会。去回忆我们的开始,温故精彩的画面,拼接...
    破茧0324阅读 9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