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蔷薇:离家前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回川西,就回川西,明明觉得是故乡是自己的地盘,可是,回去却早已做不得主,在被动的来来去去里,休假时光就倏忽过去,又得离开。

不知道,究竟往哪里走才是回!

就这样被裹挟着各种莫名的情绪,我又得离开。

不论年龄几何,父母在家就在,父母在哪家就在哪,所以,我又要离家远走。

每次回家,回时欢欣离时不堪,最怕这一刻。

离家前夜,终于回到爸妈的位于老学校的家属院,因为,老母亲惦记着一种仪式——每次我们回家,她都要做些好吃的诸如豌豆粽、叶儿粑之类的,仿佛只有做了好吃的,才算不枉孩子们回来一趟,如果没有好吃嘴儿,家还有什么可惦记的呢?惦记妈妈外婆,不就是惦记那口从小喜欢吃的东西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一到家里,她也不顾八十高龄腰腿疼痛,就开始忙活。清洗粽子叶和其杆叶子,做粽子和叶儿粑,我帮她一起忙碌。

厨房,是她一生的阵地,没有这个阵地她就毫无价值感可言,可是,在厨房里来去之间,我已经发现,这个战士对于维护她的阵地其实早就力不从心了。

很爱洁净的她眼力不济,洗东西洗不干净了。

她总是在冰箱里囤积了满满的肉菜蛋各种吃食,好客的她就为预防每天有不可预计的客人到来,而她,已经跑不动菜市场,只能在顺便时带回许多东西把冰箱塞满。但是,因为身体不行,她和老父亲都离不开人,三哥一旦不在身边她会抓瞎害怕,于是,大多数日子她跟老爹都是三哥在哪他们在哪,三哥上班他们就一起去山里,在家呆的时间就很少了。冰箱里的东西许多都放坏了。她也没有时间精力和体力去清理,就那么放着很久很久。前一阵丢失了的小猫喝的牛奶都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娘俩在厨房一边忙着一边说话。我劝她要服老,啥都不要操心了,就跟着哥嫂在天台山里过,有时间也回来,但不要自己再去撑起一个家了。

可是,她不甘心啊。她还是要在自己的地盘上才自在啊!

她站不住,切肉炒馅儿都是坐着的。我帮她,她又催我去陪老爸,说我明天就要走了……

我于是又辗转到客厅,给老爷子翻书读点他熟悉的人的作品,从李志到杨然到席永君,他都听得很认真。叽里咕噜想说啥,拉着我的手,我说,你放心,你的资料作品是我们的财宝,我们会好好保存我会好好整理消化化成自己的东西,他很激动地点头!然后紧紧抱住我的头和脖子,用他幸存的右手摸着我的脸,我们父女从未这样亲密过。当年严厉的父亲,此时只是可怜的孩子,我握着他的手,抱着他的瘦小的身子,说,你要听话呀,好好吃药好好锻炼,等着我回来!他乖乖地点头,眼泪哗哗地淹没了我!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忍离开怎忍离开!

老母亲鼓着劲也要做一顿饭给我吃。味道还是她的味道,只是我的胃口被别离塞满吃不下多少。

忙到半夜,终于把粽子叶儿粑都煮好了,喊我吃,一口也吃不下。要让我明天走时带走,我说,明天要到温江吃午饭,我晚餐时分的航班,带着一路估计就捂坏了。不能带!

家里冰箱也是满的,我不知她这些东西该如何处理?

她说不要愁,四邻八舍的,都是相熟的人,平时大家都没少关照她俩,我们不回来她也会隔三岔五地做好吃的分享给大家!

就这么絮絮叨叨,我发现,这次回来想为他们做的事,一件没做。

这夜三哥不在家,妈妈担心老爸会哭会找他。我想,正好给我一个夜晚,体验一下三哥照顾他们的辛苦。

我在纸上记下:爸妈饭前都喝中药,一人一碗微波炉热了喝,喝了再吃饭。老爸饭前降压药,饭后降糖药,考血压测血糖打胰岛素,三哥一一教我。还有如何伺候老爸上厕所……

跟老爸读书到快11点,我们都一度眯着了,他才去睡。待他躺下再打胰岛素,清洗窗前垫子和尿盆,我不敢去床上睡,就在门口沙发上和衣而睡,半夜听到他起来小便,不让我靠近。

夜深沉,我也渐入梦乡。

幸好第二天走时,一大家人伙在一起耍,大大冲淡了离愁。

返回这异乡他城,迅速投入繁忙工作和生活,无暇细思,故乡,父母,又像一个梦,恍惚迷茫,不知谁在把谁撕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