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 之行前准备篇

我成长的很慢,很多事懂的很晚,有些路,踏上的很迟。比如,一个人旅行这件事。虽迟,索性,持续了下来。

“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浪漫与勇气的代名词,可我真想提高N个分贝告诉一个人出行的女孩子,浪漫什么的,幻想一下就好了。我个人不擅长把计划细分到小时,而且因为地理盲,即使查好了路线也搞不清东南西北,所以养成了个懒散的习惯——出行前,没计划,只准备,所以今天不讲行前计划,只讲准备。

一.   目的地

首先,你得对你想去的目的地有个大致的了解,是的,读完百度百科就可以了。因为吸引你去的肯定不是百度百科,或许是朋友圈一张层峦叠翠的秋季山景,或许是正在读的一本书上的一段诗情画意的描述,或许是朋友提起那个地方时眼睛里的光芒,或许是曾经喜欢的一部电视剧/电影里故事发生时的那间书苑,更或者,它莫名其妙的就被种在了你的心里。而你的出行,是为了亲眼看一眼那山景,亲自感受一下那诗情,亲手抚摸一下那个老的斑驳的木质书架。而多多少少再去了解下这个目的地,是让你所曾经听到的,看到的,更加饱满,也可以提供给你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

是的,这块百度,看电影,纪录片,攻略,游记都是途径。

二.   交通

接着,你要知道,怎么去,怎么回。铁鸟?动鸟?高铁鸟?汽车鸟?哪种方式适合你的时间?你喜欢哪种方式?哪种方式省钱?(对我这种倡导穷游的人儿,必定得选个性价比高滴~一张认真的狗脸甩给你)。决定后就买票吧,买完票你那犹豫不决就没了~

三.   行程/住宿

我不喜欢,也不擅长定详细的行程,所以基本就是确定此次要去几个城市,每个城市大约待几天,然后把首站的住宿确定。我灰常推荐青年旅舍这种形式,一是因为对于一个人来说,便宜,二是在于它的开放性。如果只住连锁酒店,或者更高级的酒店,你住宿空间是封闭的,内心也更加封闭一些,因为没有那个环境让你去敞开心扉,而青年旅舍不一样,它的公共空间里永远有一些人在听另一些人口若悬河,你可以当个吃瓜群众,也可以加入那热火朝天。

当时年纪小,没经验的时候不知道怎么选,花很长的时间磨磨蹭蹭。后来,后来,因为选择困难,虽然还是会磨蹭,但并不会被它难住了,基本先确定要住的位置,就是到哪都方便,出门就是公交,景点最好不过,然后选国际青旅或者评分高的就搞定。不过~通常旅游季出行的时候,这两种青旅基本都没位置了,那就只能凭感觉选了~

因为旅程的不确定性,我只定前一两天的住宿,后面的都会在决定了去之前确定,但出行前会搜索出备选list,有备无患。想想到时候一旦手机木电,一个人背着大包小包流落街头,哎,太可怜~

四.   景点/兴趣点

吸引你迈出门口的是兴趣点,但往往一次出行会计划多天,而且加上往返路费成本,我们都会选择把兴趣点周边也顺便玩一玩,转一转。所以提前查好目的地有什么可玩的景点也是很有必要的。近些年“开发过度”这个词很热,很多人出去玩会非常自豪的说自己探索的僻静小路,而对那些知名景点嗤之以鼻,我却抱不同观点。我欣赏僻静小路,但对于第一次到达的陌生城市,那些地标性的景点还是有必要,甚至值得一看的,被称为地标,总有它的理由,而这个理由是否合理,是开发商利用乌合之众的心里捧红的,还是因为其本身价值的存在,这个就是需要你自己去探索的,任何人,任何文章都不能给你这个答案。

抛却吸引你的那个兴趣点,还要再多了解下即将抵达的目的地,是否隐藏了更多你的兴趣点,知道,才有选择,没有选择,是因为无知。除却那些必游景点,我会看一些攻略中提到的其他信息,是否有我所感兴趣的点。比如有人喜欢跑步,那厦门的马拉松跑道对他来说,吸引力一定不小,如果你喜欢书籍,那情调满满的个性书店一定是必游之处,如果是个建筑师,我猜古迹一游一定必不可少。而这些,都不是常规必游路线,是需要你自己给自己定制化的,或许让你收获感动最多的,就是这份不常规。

五.   当地交通

即景点与景点你怎么去?城市与城市之间你怎么走?不是每次都会准备这个,因为现在网络,地图都非常方便,提前了解个大概,都会到了现查。

六.   保险

前几次出去玩有这个概念,但觉得国内游风险不大,所以并没有购置相关保险,但现在觉得,哪里玩都有必要!有必要!必要!购买相关的旅游险,金额不多,其中大多都包含旅途意外,行李遗失,被窃等。嗯,有必要,必要!

七.   行李打包

一个人,一个人,一个人。一定要记住这三个字,在这三个字基础上去打包行李。也许你会被人家旅途中一天几套裙子所迷醉,蛋似,你是一个人,所以,请考虑行李重量,衣服实用性,安全性!如果你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女汉子,我就不说什么了,想带什么带什么,可劲儿带!

可如果你跟我一样,木有什么过人的力气,跆拳道也没入过门儿,平板支撑甚至坚持不了2分钟,那么,你就老实的准备一个20寸的行李箱。

按8天行程,夏季,来说。1条长牛仔裤+T恤,1条短裤+T恤,一条长休闲裤+T恤,一件御寒外套,一条臭美的裙子,换洗内衣,一双拖鞋,一双鞋套(雨天用),两件一次性雨衣,一把雨伞,小样的护肤品,基本的洗漱用品。这就是一身行头了,剩下的就是杂物了,比如纸巾,充电器,移动电源,相机,相机充电器,笔,本,耳机,Kindle,水杯等等。秉承一个原则,钱,身份证/护照/签证带上,其他的忘记了可以目的地买,所以,给行李箱留出你购物的buffer,这个buffer越多越好。再提一遍,实用性,安全性!

有时候回来也会羡慕人家的美照,朋友也会说你看你照片里的姑娘都穿美美的裙子,可想到一个人出行时要关注包包不被窃,要查路线,找地点,提行李,心里感受陌生环境带给你的冲击,嗯,还是牛仔裤方便又安全,哈哈哈哈哈~

最开始觉得准备的过程很煎熬,因为一头雾水,又比较琐碎,后来觉得这个过程本身也是旅程的一部分,有些提前去准备的东西很有趣,有些依然繁琐。但已经不再担忧,害怕,那些琐碎,被我看透了本质,虽然还是不喜欢,但我已经知道自己可以完成什么,自己可以做到什么了。其实每次即使准备很久,临出行前仍然焦虑万分,甚至有弃游的打算(可能是因为要一个人面对一切的陌生和风险,而且无论怎么做攻略,对地理位置和路线概念却一直模糊造成安全感丧失~),但走出去,享受路上的感觉,回来后就自信心飙升,就会觉得,哦,我还可以挑战难度高一点的,哦,陌生并不全是可怕,哦,或许我认为坚不可摧的观点并不一定是坚不可摧的~许多的哦在心里回想,就会想着,嗯,下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