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8河马听书:《避免决策的四个误区》

001关于作者

本书由三位权威的管理学专家共同完成:悉尼·芬克斯坦,世界排名前十的英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教授,领导力和战略管理领域著名学者;乔·怀特海,曾任职于波士顿咨询集团,在决策学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安德鲁·坎贝尔,英国阿什里奇商学院教授,擅长分析决策相关的实际案例。

002关于本书

本书由管理学界的三位大师联手,深入分析人类的决策思维模式,找出四大思维陷阱,继而针对性地给出四个防御策略,教你搭建自己的决策防御体系,让你的决策失误率至少降低83%。

核心内容

一、大脑做决策的方式是什么;二、导致错误决策的四个陷阱是什么;三、减少错误决策的四个防御策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脑做决策的方式

大脑为了节约精力、高效处理,绝大多数情况下做出的决定都是在无意识状态下进行的。

1. 模式识别

大脑并不是了解了所有信息才做决定,而是只要接收到一部分信息,就会拿这部分信息和过往的经验相类比,快速做出决定。

模式识别的两个好处:一是决策速度快,二是信息不全也可以做决策。

2. 情感标记

大脑会根据相关决定的感情偏好来做决定。如果一个过去类似的决定给我们带来了愉快的感受,那大脑就更愿意现在也做这样的决定;而如果带来的是痛苦的感受,大脑就会避免再次做出类似的决定。

3. 一次一计划

大脑做决策时,一旦有了一个解决方案,只要这个方案差不多行得通,就懒得去考虑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案了,除非最后这条路发现走不通了,才会重新思考有没有其他可能性。

二、导致错误决策的四个陷阱

每个陷阱都可能是多个大脑决策模式共同作用的结果,只不过可能有时候是一种模式占主导。另外,在决策中犯错往往也不会只掉入一个陷阱,可能是同时陷入多个陷阱中。

1. 误导性经验

大脑的模式识别方式,往往可能让我们产生误导性经验判断。

过往的经验会深深地影响下一次的决策:如果这一次决策的内容恰恰是我们不熟悉的领域,过去的经验就会成为误导;而如果我们过去在某一领域一直都是成功的经验,那么也可能会忽略一些潜在的风险而产生误导。

【案例】山本五十六因为误导性经验判断,导致中途岛海战惨败。

2. 误导性预判

人们决策前往往会先入为主地对其中一些解决方案更感兴趣,结果导致误判。

这种先入为主的偏好,可能来自于过去的经验,或者来自于自己的情感偏好,也可能两方面的因素都存在,它们共同起作用导致决策偏离了正确的轨道。

【案例】同事因为有小时候被鸟咬过的经历,而坚决不去可能有鸟的地方。

3. 不适当的利益

决策会受到个人利益的诱惑,即使是最理性的头脑,也会存在为自己的个人利益进行争辩的趋势,自己却意识不到,或者会不由自主地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来说服自己。比如:建议大家去某餐厅吃饭,可能是因为那家餐厅离自己家比较近。

【案例】法律诉讼案中,85%的胜诉方都会要求败诉方来支付诉讼费。

4. 不适当的情感

对人或者事物的感情依附,可能影响我们做出正确的决定。所以,法院判案的时候,要求和案件有关的人员要回避,就是为了避免受到不适当情感依附的影响。

【案例】三星总裁李健熙对汽车近乎偏执的热爱,导致三星陷入巨大危机。

三、减少错误决策的四个防御策略

1. 提供新经验、数据及分析

这个策略就是要尽可能消除我们过去经验的片面性,用不同于过去经验的新事实来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决定。

【案例】通用集团 CEO 杰克·韦尔奇借助互联网发展公司业务。

2. 组织团队辩论和挑战

我们坚持的固有观点未必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甚至可能是错误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引入不同的观点来辩论,挑战固有观念。做重大决策时切忌单独行动,一定要与团队的成员讨论之后,三思而后行。

3. 引入管理团队机制

要区分决策团队和管理团队,让管理团队审批决策团队的提议。因为决策者会受到个人利益诱惑、情感依附、误导性预判等因素影响决策,所以要请没有利益瓜葛的旁观者来审批当局者的决策。

比如,上市公司的组织构架里的“独立董事”;申请预算做项目的决策团队,和审批预算的人不是一个部门的人。

4. 加强决策过程的监控

一个重要决策作出后风险很大,要降低犯错的几率就要增加监控环节。

如果决策者知道自己的决策将持续被记录和公开宣传的话,就会强化“三思而后行”。同时,增加监控的过程对于快速修正错误决策也有帮助,如果做了决定之后早期表现就令人失望的话,那么后续的决定就更容易做出调整。

金句:

1. 如果一个过去类似的决定给我们带来了愉快的感受,那我们就更愿意现在也做这样的决定;而如果带来的是痛苦的感受,大脑就让我们避免再次做出类似的决定。

2. 如果能够知道大脑究竟是怎么做决策的、在什么时候更容易犯错,就能够从根源上提高决策的成功率。

3. 大脑为了节约精力、高效处理,绝大多数情况下做出的决定都是在无意识状态下进行的。

4. 永远不要问理发师你要不要理发。——巴菲特

5. 一次决策失误,往往是多个陷阱共同影响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