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责任-活成一个我想成为的人[真自由作业-3]

课程感悟

真自由训练营的最后一节课,我“看起来”很认真地听了,还录了音。课上,当听到永澄老师说到承担责任首先要认清自己的身份,真是太有感触了,原来只需要一句简单的:你认为你现在是什么身份?还有吗…还有呢?…就是这么简单的几句话,就引导我们开始思考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到底是什么身份,而我们又给自己的每个身份设定了怎样的标准?我们到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尽管我觉得自己都理解了,可是真的就能承担责任了吗?真的就能做到自律了吗?我太乐观了,看看我在答疑环节提的脑残问题就知道自己的小我是多么强大了。尽管我觉得自己的意识已经觉醒了,可是我还没能活成一个真正的人,也还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但是幸运的是我已经和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小伙伴们一起上路了!相信如果我把真自由训练营学到的方法应用到实践中,经过反复不断地刻意训练,真的做到自律,那么我就能获得真自由,活成一个我想成为的人。

课堂笔记03天:-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

痛点:当困难降临时,如果你没经过充足的训练,你的小我就出现逃跑、放松、推卸责任等情况,在分身术里,我们就讲过,小我特别喜欢推卸责任。

在我断断续续重复听了几次课程录音之后,才注意到永澄老师在课程一开始就提到的这节课要解决的痛点,天呢,在终于注意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像被雷击中了一样,这就是说我呀!看看我提的那些问题,都是小我在推卸思考、行动的责任呀! 训练不到位, 小我就会占上风。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特别、特别脑残的学习方法:看起来很努力,其实根本不走心!自以为听懂了,其实根本没理解,更别提行动了!本文最后两个部分,我会针对自己的问题深入思考分析。

自律活成一个真正的人/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

目的

-澄清责任的重要意义

-澄清如何才能做到负责任

-总结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真自由法则

-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一部电影:Matrix

自我打醒比自我催眠好用百倍, 你可以选择醒过来,或者继续睡下去!

醒过来你就要承受痛苦, 自律是面对痛苦的一种选择。

一本书:《自私的基因》

新的认知:每个人都是基因的机器人,我们被基因所控制的,基因的目的就是传播。

小我:趋利避害,都是基因的需求,基因让人繁衍生息,不断复制,这的就像黑客帝国电影里每个人脑袋后面都插着一根管子一样。

我们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我们有自我意识,分身术里提到的这种意识,如果不醒过来,我们就会被自己的基因所控制。

自律:让自己醒过来,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自律是个人成长的第一步。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迈出自己成长的第一步,醒过来,而不是像过往的自己,生活的浑浑噩噩,自我意识一直沉睡着,但是心中却有很多想要去实现的梦想,但一直不肯醒过来,或者说不知道如何醒过来,那种昏睡真的很痛苦。(小我的最大喜好:推卸责任)

思考题:推卸责任之后你会失去什么?得到什么?

承担责任的公式:

承担责任的公式

这个公式非常好用,能让我们更好地承担责任。

1. 身份:一定要澄清,每个人都有很多身份;如果身份不能澄清,很有可能是不能推迟满足感或没有直面现实造成的。学一个话术:我的身份是什么?…还有吗?…还有吗?… 不断地询问

2. 标准:如何设定标准?标准由视野范围和视野高度决定的。设定高标准,虽然你需要付出的努力大,但是会让你的护城河更深,成长空间更大。

3. 行动:要做到什么来达成你设定的标准。

标准设定
行动管理

短期自律提升表怎么用?

先看右下角:大象 TMBRT模型,你是否推迟满足感了?

直面现实:情绪+问题

承担责任:身份+标准

承诺改变:改变咒语 1. 我看见了你的改变 2.改变不需要很大 3.但要一直改变

改变是一点一点发生的,只承诺1-2天就能实现的小改变。

采取行动:我要做什么才能实现我承诺的改变

先让大家试错,这样才能发现问题。

训练营综合总结:

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那团线:因为遇到问题,反反复复出现各种情绪;

应用自律的方法得到成长,刻意训练自己的自律能力!

自律就是你要活成一个人,而不是一摊肉或者一团混乱不堪的情绪!

核心观点: 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成了问题,请带着自律和幸福进化俱乐部一起走上持续高效能的个人成长之路吧。


重新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

重填短期自律提升表-1
重填短期自律提升表-2

表格是在写作业之前填写的,在走心地复听完课程并完整地整理完课堂笔记之后,发现承诺改变和采取行动的部分填写的还是不对,应该只填写1-2天承诺的改变和采取的行动。但这是又一次试错的过程,我正在一点点第改变和进步中。


深度思考


永澄老师在讲课中提到,最近在网上大家都有学习各种课程,这里老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知道有什么用啊?学再多,不深不精都是没用的,自以为懂了,只能满足小我的成就感,这是认知的深坑!!!-------这句话直接击中我的要害!!

我们通常理解的勤奋也许就是像我以前和现在这样,遇到觉得不会的或者认为有可能用到的好的知识就赶紧跑去听,赶紧跑去学,还美其名曰自己很勤奋。我只能说这种就是傻勤奋!请问你学这些东西什么用处?为什么学?你打算学到什么程度?学了你打算怎么用?你真的掌握了吗?一天听1-2节微课,如果没什么含金量,那叫浪费时间(大部分微课都是标题党,分享的内容有限);如果含金量很高,请问你有那么多时间消化吸收吗?以你现在的基础能吸收的了吗?听了这么多道理,请问你行动了吗?你在用那些老师和牛人分享的方法吗?请问那些方法都适合你吗?你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吗?你有坚持在用吗?…你确定这个方法就比你自己实践出来的方法更合适你吗?别人说好就是好吗?…

你不觉得很多技能你只是假装会用吗?我发现自己总是自以为聪明,觉得看一两个小时的微课就学会了,纯扯淡,根本就是不会用大脑思考的结果。你可以发现微信上大部分微课、鸡汤文都是标题党,那些文章稍经推敲就漏洞百出,我以前就是那种鸡汤文的铁粉,印象笔记收藏了上千条。现在看看,几千字的文章,可能最后都能浓缩一句话就够了。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应该停下来,延迟小我这种满足感,用大脑思考一下自己现在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什么?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提升哪方面能力?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就像永澄老师在答疑中回复一位小伙伴说的,如果你现在觉得忙乱,那么你会一直忙乱下去,我觉得非常对,自己就感同身受!我忙乱不是因为我现在事情多,而是因为我抓不住重点!因为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有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懂了那么多道理,我们仍然无法过好这一生,因为你不自律呀!

有时候,我真想对自己的小我说:“拜托你,能不能放弃你那点儿虚荣心和成就感,别总想着走捷径、一夜之间学会武功秘籍,你那都叫异想天开。只有踏踏实实掌握好一项技能,刻意训练,把它用好、用精,再去拓展其他方面才有意义。”

现在我清楚的认识到,就算是再好的道理或知识,听再多遍,无论你觉得多么有道理,如果你不去思考这些道理对你有什么用?怎么去实践?你仍然过不好这一生!道理从小到大我们学了太多、太多,最重要的是去实践这些道理,找到适合自己的,反复应用在生活中,不断证实这是对的,并将这些道理或者说信念刻入我们的大脑回路,形成我们自己的信念并笃信这些信念,在遇到任何阻挠和困难时都不会动摇(当然认知升级除外),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过好这一生。

之所以思考这个问题,是因为我现在大部分的精力就正在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担心错过好的课程,担心成长不够快,让自己处于焦虑之中,这样反而让自己更忙乱,更无法按自己的节奏,踏踏实实地成长。我希望通过自律解决自己的这些问题和情绪,与大家一起成长!


答疑环节

【问题描述】家庭关系。

我父母是比较喜欢负面思考的人,凡事总喜欢指责,比如今晚我急着听课,厨房收拾完忘记把剩饭盛出来,妈妈带女儿散步回来就要马上对我说!让你盛出来你也不盛出来。当然这只是一件小事儿,但是每天都要发生,如果正好碰到我事情很多,压力大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厌烦。

虽然参加了分身术训练营之后,我的情绪处理能力已经提升很多,但是还会对这样的事情产生不良情绪。该怎么化解呢?

【导师回答】

1. 我还没有完全看完,就回复了,注意,你在【评价】,尤其是针对身份进行评价,这是小我的取向,一定一定要谨慎。当你说出“谁谁是喜欢负面思考的【人】”的时候,小我会找到一切理由来证明这一切!

2.所有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一定记着这句话,你母亲那里负面了呢?“让你称出来你也不盛出来”只能表示她是你亲妈,才这么跟你说,那里负面了呢?所以,小心你的小我的评价。

3. 分身术吧,你没有学的好,“每个人都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这是一个信念,这个信念你还没有完全具备,你母亲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如果你期待她在你有压力的时候不要这么对你说话,请使用有效的方式解决。

4. 再次再次再次强调给你,所有情绪都是钥匙,它帮助你发现背后的问题所在,你要通过情绪上来去找到背后有什么问题要解决,而不是让小我绑架了你,还让自己说出:“感觉到厌烦”这样的话。

自我分析及思考:

分身术没训练到位,所以经常被打回原形,让小我占上风,操控我的情绪。

再加强积极主动的信念:1. 所有问题都是我自己的问题 2.每个人都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

言语觉察:不使用负面言语主观评判任何人或事,否则像老师说的,自己会找到一切理由来证明,这是非常可怕的。

自律的应用:尊重事实、承担责任

1. 事实就是我没有做好家务。

2. 承担责任,身份:女儿/这个家的女主人,标准:分担母亲家务的好女儿/让家温馨

结论:妈妈说得对,我应该把饭盛出来,想清楚之后发现,不需要有情绪,做好就行了,非常简单的一件事。

想一下如何有效解决:1) 加强自身的家务能力 2)积极回应母亲的言语

情绪是钥匙,感到厌烦为什么?---家务能力不足,没有认识到做这些事是我的责任,小我在推卸责任。

【问题描述】关于工作:

我总是觉得自己是一个执行力比较差的人(至少相对于自我期待而言),比如最近遇到一个本行业非常牛的老师,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且可行的方法去谈下来订单。可是,我似乎有心理障碍一样,总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比如想着整理出来目前的财务情况,投入很想的资金外包一部分工作,可是拖了一周也没去做,真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

听了您今天的行动部分,觉得很好,可是想一想,自己资源够充分了,怎么还是不行动,就对自己很气!

【导师回答】

1. 不用不好意思,任何问题都可以提出。

2. 又出现对于身份的评价了,这个评价非常有问题,这是小我的判断,一定要谨慎这个语句:“我是xxx的人”,尤其还是负面的评价。

3. 你的评价导致后续的内容,不用对自己很生气,生气解决不了问题,除了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悔恨之外,没有别的价值。情绪是钥匙,可以让你看到背后的问题,问题非常明显:①你在恐慌区,好用的方法,你没有实践对你来说压力很大,然后就找了个借口去逃避“自己还没有准备好”。②短期自律表特别好用,承诺两天内你要获得一个改变,就是使用一个谈订单的方法,立刻去做,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了。

4.拿出分身术的工具表,在“关注点”上打钩,然后你看看,你关注在自己“做不到”,而不是自己要“做什么”上。当你的关注点放在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上,小我就会嗷嗷地出现了。问题就解决不了了,当你关注点放在“行动”上,就没有问题了。

自我分析及思考:

1. 再次对身份的评价,从这句话,看出来我的“小我喜好”,各种对自己和他人的负面评价,类似言语或者念头再出现,马上喊停!

2. 正是因为我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导致我对自己的生气等情绪!任何负面情绪都积极正面的意义,通过情绪的钥匙,可以看到我背后的问题,老师的分析非常准确。这是我处于恐慌区(升级区),有太多未知让自己恐惧,那么就是用自律的第二法则:勇气,带着恐惧前进,去做就行了,不去做永远也准备不好,方法和资源都有了,就差行动了。(工具:短期自律提升表)

3. 关注点放在:行动上,能量不要浪费在内耗上。

【问题描述】

永澄老师,我记得您在某次课或者文章里说自己花了很长时间把PS写得很好,后来受益匪浅。而我的问题是,从去年我就需要自己做图片上传到网站或者社交平台,可是我搜索了PS相关的书和教程觉得太难了,看看大家的评价也说短期内不会写得好,于是犹犹豫豫就放弃了,想着可以把图片处理外包给淘宝之类平台上的美工做,觉得人家学了很多年处理起来肯定比我学几天要强多了。可是,后来又遇到问题了,就是每天需要修改的图片很少、琐碎,改几张图就找个外包的设计师沟通太累了,于是又想自己学点简单的也可以呀,但是拖着还不去做,结果一年半载过去了,我还是不会PS,而我的工作中做图片或者展示设计idea是非常重要的。于是对自己很鄙视,心想,这样整天内耗,还不如一年前专心学呢!现在还处于这种状态!请问我到底是花时间学呢?还是不学呢?什么PS教程适合我这种初学者呢?我快被自己烦死啦!

【导师回答】

1. 你的关注点在过去了,已经过去的事情,竟然无法放下。原因很简单,你有个核心信念不具备:你的过往经历是财富还是包袱是由自己决定的。你的小我将其认定为包袱,从你的语言中可以看出来。

2. 你的内心想要学还是不学?

---我的回答:1.是的,老师分析的很准,我确实总是对过去的事耿耿于怀,尤其是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小我似乎非常强大,让我做事很没信心 2.我想学PS"

----导师回答

1. 你的过往是财富还是包袱,是由你决定的。我们来看看如果它是财富,你要怎么看待它,你可以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在这样一份决策失效而导致的问题中,你可以收获哪些教训,请至少列出5条?如果这5条可以让自己更好,你觉得你要如何使用这些经验?

2. 既然想学,那还墨迹什么!按照目标管理方法论,推进就好了。

自我分析及思考:

看看自己的问题都觉得头大,怎么能这么啰嗦地提问呢,可见自己思绪是多么混乱、纠结呀,内耗太严重了!

1. 坚定这个信念:过往的一切经验都是财富,只要你好好利用它!越是让自己悔恨的错误或者失败经验越能让自己成长!这就像我们走过一个坑,坑越深,掉进去摔得越痛,那么如果我们爬出来之后,再遇到类似的坑就更能察觉,更有经验跳过去呀!

我提问时的状态明显是小我害怕困难,在推卸责任,待在坑里不肯爬出来,耍赖的状态!我只能用理性的自我把它拽出来了。

我在这次学习决策失误中收获了哪些教训???

1)在判断是否学习一项知识的时候,要考虑全面,而不是因为畏难情绪就轻易否定,当时的逃避会带来未来更大的痛苦和损失!

2)开放心态,多尝试,即使学不会我又没损失,干嘛非要纠结不停呢,有那个浪费脑细胞的时间,估计已经学会PS的几招了。

3)认同一个信念:知识改变命运,有机会去学习新的东西是改变的契机,多一项技能或者知识,眼界和思维方式都会有所提升。学了PS,我想自己的审美能力肯定会提高。

4)关注点放在技能或者知识本身,而不是能不能做到上,不尝试怎么知道?既然不知道,那就先去做再说。能量放在解决问题或者学习知识上,而不是情绪的内耗上!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花几个小时试试再说。

5)对过往经历不要患得患失,就像大家常用的例子,一杯水撒了,你坐在旁边哭有用吗?正确的做法是,把水擦干,拿起杯子再去接一杯,这样你马上就会喝到水了,你也早就忘记洒水的痛苦了。其实这是我每天都在遇到的事,太普通不过了,只是因为自己被卡在这个地方才会看不清楚,想不明白。既然现在知道了,就不必再对曾经浪费掉的时间和错过的机会后悔、纠结了。因为这种念头本身就是一种能量内耗。

2. 根据自己的情况,学习目标管理方法论,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行动就好了。同时,记得给这个学习任务赋予一个比较重大的意义,以调动自己的积极性!

【问题描述】

永澄老师,这是我在学习方面的另一个大毛病,不能耐心深入学习,总是浮于表面,我的问题是学习某个工具或者技能不能很深入,总希望找捷径,很快见效果,当看到其他厉害的人用同样的方法却取得惊人效果的时候就后悔不已,同样一个工具,为什么自己不能耐心点、多动脑想想呢,从而发挥这个工具的最大效能,没能抓住机会!

【导师回答】

1. 原因:你的信念需要优化。你发现问题了之后,小我跳出来让他人来理解自己,而不是考虑解决问题,你不断地在表达问题,而不是说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怎么做,所以,整个能量耗在做不做的事情上了,所以,信念和价值需要优化。

2. 方法:去做,没有别的了。

自我分析及思考:

发现我的“小我”最大的喜好之一:找捷径、简化问题,不愿意思考。由于之前几次答疑,老师总是能帮我分析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于是我的小我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更产生了一种偷懒的想法,于是遇到问题就想在答疑的时候抛出来让别人帮我思考和解决。这怎么可能呢?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在上面做了深入思考,基本上已经想通了。

信念优化:一个知识和技能只有学精、学透、用透,也就是所谓的精进的程度,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浅尝辄止的学习不能让我成长!

经验、教训:工具或方法不求多,求精,用熟练、用透,目标导向,我的目的不是掌握多少学习方法或者多牛逼的工具,我的目的是利用这些方法和工具完成工作,如果是这样想,那么我就会把学到的东西用到极致,而不是盲目地停留在“器”的层面上。

在学习一项技能或者工具之前,先想清楚怎么用,在学和用的过程中,记住:耐心是最宝贵的品质。慢就是快!

以上为真自由训练营第3节课的收获,非常感谢易仁永澄老师。

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幸福进化俱乐部易仁永澄老师的真自由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喝茶,是简单的事;喝茶,也是复杂的事,从简单到复杂,从复杂回归简单,两千年来人类喝茶的方式,一直在变。想品尝古人茶...
    小茶一丛阅读 1,442评论 0 2
  • 今天,妈妈带我去河滨公园了,进去以后我们一直走,就是塘沽博物馆,进去大门以后,我和妈妈觉得特别开心,里面有很多神...
    小狐狸的麻麻阅读 239评论 0 1
  • 视图组件建立完成之后,可以在组件内部写公共的组件可用变量,方便多个地方使用 如果想把数据共享给所有视图,只要在服务...
    977dddfdc689阅读 1,289评论 0 1
  • 封建时代的帝王,大多数人讲究的是权术。除了个别的草包皇帝反被下属愚弄外,基本上能坐上皇帝宝座的人的智谋,都...
    烧火一条柴阅读 31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