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女的浪潮,傻白甜太无聊,我们要不换条路走走?

​​最近娱乐圈,迎来了一个新的蓝海,抓住新机遇的女星都纷纷转型了,半知半解的女星,都还在磕磕碰碰摸索着,一无所知的女星,都在糊的路上一往无前奔驰。

相信很多观众都注意到了,傻白甜再不是娱乐圈的主流,甚至成为了一个贬义词。看似原因是长期被傻白甜角色包围,导致审美疲劳,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社会环境的改变,人们的需求变得更多元化。

直至今天,更是迎来了恶女的浪潮,所以,为什么“恶女”角色在如今更容易吃得开?

//市场环境//

一如七八十年代,贤妻和良母是一个大的主流,嫁得好在那个年代是个本事,虽然说在现在也是,但是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在那个年代深入人心的影视剧角色,除去大IP人物,贤妻良母绝对是无敌加分的。

而九十年代后,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影视剧的定位人群,开始着眼于最容易煽动,也是最有买单价值的年轻女性群体。而那个时代,还是提倡傻白甜的,我们都是被教育,要成为白雪公主一样善良的公主才会有人爱,连我家门口的理发店都要叫“真善美理发店”,加上人性那懒惰的基因,都渴望一夜暴富坐享其成,多种因素的加成,就催生了极其浪漫主义的“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

如今当然是大大的不同,连小学生都知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初中生都知道看着咪蒙喊着打倒绿茶婊了,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你还一头撞向傻白甜,你是傻还是傻?

我们现在到底期待怎么样的女性角色?这几年火起来的影视剧可见端倪。

无论是《甄嬛传》的甄嬛,还是《锦绣未央》的未央,抑或是最近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呼声最高的,跪求素素赶紧变回白浅的那个白浅。无一例外,除了玛丽苏基因,还有则是能大快人心地反手给恶毒女二一巴掌。

人们对角色的喜爱都带有一定的生活环境的投影。

现代女性大多活得都很憋屈,排队被人插队发不了飚,公众场合和人撕逼,脸搁不下,也没那勇气。在职场被人欺压,那也是打落牙齿和血吞的,被人劈腿那更不用说了,除了和闺蜜说说绿茶坏话,还真无能为力。

所以我们都需要勇敢,能手撕绿茶、大战奇葩、敢爱敢恨的大快人心的女性角色。

就这点程度,说是恶女还是完全不够的,但考虑我们国内市场的大众接受程度,女主反击去挖回恶毒女二的眼珠子,这已经算是恶女的设定了。所以恶女市场在我国影视剧中的表现形式,大部分以宫宅斗女主的反击,现代剧职场女强人怼人为主。

这是一片刚刚被开发的蓝海,敏锐嗅到气息的女星,都很聪明地转型了。

其中有求稳型的,比如刘涛。

演贤妻出身的刘涛,在自己的老公破产,要拼命挣钱的节点,做了一个很聪明的转型,就是成为职场女强人,攻气十足的御姐。特别是《欢乐颂》里安迪这个角色的成功,更让她尝到了甜头。往后你看她所有场合的设定,都是一个御姐了,短发西装长裤,说话也俨然一副独立新女性的派头,是实在的角色带来的人设转型的例子。

此类的例子还很多,聪明如唐嫣,在被人诟病傻白甜,舆论趋势一片倒向黑的形势下,特别是吃了克拉恋人被迪丽热巴饰演的女二反杀的亏,靠着一部《锦绣未央》,就翻身变回大家喜爱的糖糖。

杨幂更是本色演出,几部剧下来,现在说她是流量女王谁敢说不是呢。

再来女汉子baby,天仙攻刘亦菲,老公郭碧婷,聪明的都在弱化自己的女性形象。

//没有外在条件的限制//

要知道,在中国要做女主角,还真是要看上天给的脸。

你可以不够美,但你不可以不清纯。

我们经常说,她就长了一副女二号的脸,我们经常说,女二号其实长得很美。但是为什么她只能做女二号,原因真的很迷,就是脸的观感。

娱乐圈常见的美艳挂的女星,很容易被人说像狐狸精,能突破这个魔咒的女星当然有,除非你真的非常美,即便如此,戏路都比别人要窄一点。

范爷范冰冰,靠着一股劲成就了今天的地位。倪妮换个妆容和发型,也还是能演绎下清纯女学生。但是大部分时候,她们都是在演美艳挂的角色。

想要演跟自己外形气质不太搭的角色,没有很好的演技加成,真的挺难。例如蒋欣演华妃的时候,真是不要太美太贴切,可是看她演落魄又包子的女性形象,加上她本身是比较丰腴的身材,真是,有一点一言难尽。

而清纯挂的女性要比较吃得开,要打破固有形象,转型恶女,是比较容易的,甜美系的唐嫣、清纯系的谭松韵,在《锦绣未央》和《狐狸的夏天》里,也没有人说接受不了,反而高呼这样也很帅很美。

恶女相比较起清纯派女主,门槛真的不要太低。最经典的案例,也是“恶女”的这个角色设定的两位奠基人,就可以很好阐释这个道理。

日本的菜菜绪,美艳挂大长腿,身材好到爆炸,在日本圈内几乎是“恶女”的代名词,接的角色也总是一些恶女角色,但这也不妨碍我在内的众多男女观众不可遏制得爱上菜菜绪。

菜菜绪的资源也从开始的打酱油变得越来越好,即使还是万年作配,但谁也不能否认她的名气了。

而凭借《一公升的眼泪》出名的泽尻英龙华,当年清纯的样子是多少人的梦中情人,有多少人看到她就能想起被《一公升的眼泪》支配泪腺的恐怖。

但泽尻女王的外号不是白来的,人家戏外就是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girl,大量的负面新闻包围下,人家就索性跑去演恶女了,一部《狼狈》,一部《FIRST CLASS》,恶女形象深入人心,大家还是爱她爱到难以自弃,即使最近新剧饰演回一个好妈妈也完全没有问题,大家都买单。

由此看来,恶女这个设定,其实还真是进可攻退可守,当然,一定要选对剧本,此处的恶女,绝不是容嬷嬷啊,大家自行体会。

//置之死地而后生//

这是胡扯的部分,但也不完全胡扯。放飞自我过度的女星是不是就没得救了,当然不是。

自黑界天王,用自己表情包的wuli滔滔,上吐槽自己的脱口秀的贾斯丁比伯。

一怼网友就翻身的娜扎,我行我素的泽尻,大把案例可见,嗯,此条建议是有一定可行性的。

建议白百合可以翻拍《昼颜》,叶璇可以翻拍降头之类的,郑爽可以翻拍一下《狼狈》,说不定可以一战成名。

大部分的女星和团队还都是比较能感受风向的,而突然激发我写这篇“恶女的浪潮”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关晓彤,最近感受到她的团队真的很迷,像是把她往死里整的感觉。

虽说人家年纪小不能给套个恶女的人设,但是整一个和关晓彤外形比较贴合的小恶魔也还是可以的吧,非要给人扣个“国民闺女”和“学霸”的大帽子,还拼命买热搜。

说“国民闺女”,看着这比我还高,访谈和表演带着少许作的少女,我实在,难以有代入感。

而“学霸”吧,的确她成绩不错,但要说学霸,我还真觉得有点对不起我读书时代的学委。

一个长得漂亮,星途璀璨的少女,现在看着被团队这样折腾真是有点可惜。

说到最后,是不是所有人都要追这个浪潮呢,其实也不然,如果小花们有足够的态度和演技,不管什么样的角色,总会有观众买单。

比如林依晨要是说,她想演又一个程又青,我会支持到底,而她说她想演少女演到80岁,我想我也会说,我会一直支持你到80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忘不了第一次成功抓住一只母鸡的感觉,它温顺的就像是一只阳光下休憩的猫,当我的双手分别放进母鸡的两只翅膀时,我感觉...
    大师弟007阅读 517评论 4 20
  • 他是国内首位血管外科专业博士后,他曾在德国从医三年并赫赫有名(关注微信号:ygz_my),他自主创新了许多血管病治...
    Sulay阅读 1,122评论 0 0
  • 这世间最美好的存在,那肯定是女孩子无误了。 我本身就很喜欢那种软软萌萌特迷糊的妹子,出门永远分不清东南西北,考试永...
    猫猫仙儿阅读 229评论 0 2
  • 在搭建完环境后,当然最重要的如何使用KVM才是最重要的问题,那么如何使用呢? 1.将vmdk格式的文件转换成qco...
    李剑斌阅读 1,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