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靠男人过活的女人都是怎样的

                                             01

女人如花,如是说“大多时候男人是主菜,女人是酱料,搭配着过,等着时候……”

我出生在一个三线城市,从小到大在周遭的家庭样式就是男主女副,当然小三、二奶副业相对较少,所以家庭相当稳固。可哪有不为柴米油盐拌下嘴的?到此时才方显家中掌权的是谁。

若是第二天,女主人依然笑脸盈盈,没事儿人,可见是当家作主的。你晓得滴,这是个厉害角色,咽得下脾气,使得了手劲儿。若是第二日,女主人强颜欢笑,故作平静,可见这是个傻婆娘,爱这个家比爱自己强,弱点被看穿,即使手里攥着家中财政大权,说话粗气的还是当家的那一个。

小小年纪我已明白,爱是多面性的,人是双面性(家里家外),男人是有脾性的---大多需要蹂躏。同样是顾家爱家的好女人,若不熟知男人的秉性实在是要命。

后来更是明白,作“坏”女人更舒心,当然“作”的尺度看个人功力。就像熟稔的推拿师傅,手头不见得用劲,却是让你痛哭爽心,通体舒畅。事后虐完,还想着以后为他不用。可见看症很关键,便是要软得了腰身,硬得了心肠。

唉,那时候大环境不允许离婚,这才逼得一个个女人使劲浑身解数来治这些男人。也才幸运了我们当中的某些人,不至于童年太过艰辛。

离婚对那时候的男人来说是下面子也不为过,所以,晓得厉害关系的女人,懂得拿捏方寸也是还好滴。但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家庭的难在于各有各的不同,所以在此特也不多说了。

                                                              02

十年后又是一代,彼时我已不小,初中小妹了。士别三日当刮目,何况十年转瞬物已非。我的小舅舅、小舅妈如是过。

今天打,三姑六婆齐来劝;明天闹,舅妈电话到处问;后天吵,小舅小酒躲“债”跑….过段时间恩爱过,人前人后帮着过,然后戏码从头来过。

唉,其实我实在看不懂他俩,不过周遭这般年纪的大多如此,所以我也就不多话了,大概这是80 的通病。大家伙都是改革开放的一代,大家都是有脾性。男人忍,你忍我就碎。实在忍无可忍了,干脆吵一架得了,结果女人总算憋到时候了,战斗机一样地翻旧账,倒馊水…..理所当然,世界大战了。

表哥此时已经练就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如老僧入定。你家这样,你怎么过?我曾好奇问过。表哥笑道,嘿嘿,该怎么过就怎么过,离不了。

是的,每每吵得厉害的就是小舅妈,离婚挂嘴上,事后就健忘,闭口不提此事。后来我好奇,她就揉燥我的头发“傻妞,吵架时候,说说能当真吗?”

此后我明白,女人的有些话听不得,男人装聋作哑的本事也是了得。你说小舅妈不委屈吗?我想应该是委屈得不行,可是她懂得底线在哪 !社会的容忍度在哪!

那时候离婚的苗头已经从一线城市燃烧到小镇了,可是很多女人都守住了,为什么?大龄女人和男人离婚、再婚同样不被看好,遭笑话。熟人、大男子主义的社会就这点不好,做什么都不得自由。

                                                             03

今天的女人,婚姻对她们的影响已经不亚于战争了,职场的洗礼早已经把人心练就了。社会的开放程度已经很高,当然我们还是有更高的期许。所以,我们也可以像男人一样,在职场和婚姻里要求对等。而不是在外做女强人,在家做保姆,在我看来似乎都是一份被使唤和劳作的工作。休息,休养生息在此时显得异常珍贵和不容易。

所以,我们要求的婚姻到底是什么?是能力上的势均力敌,比肩作战,共同防卫?还是一强一弱的相互匹配?

势均力敌固然好,但这也意味着两人有同样的事业心,1+1有时不等于2,就意味着弯道超车的风险评估值飙升,不见得对谁都好。一强一弱,诚然有优势,却也存在贫富差距过大,人民内部战争爆发的危险。要知道,大厦倾倒多半在此时。所以…..

此刻的你是不是也陷入了这样的伪命题,选一还是选二,似乎大家的婚姻框架大多如此。可事实是,任何时代的选择题都在局限你的思维,控制你的人生。看似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引导你的人却在偷换概念。

浑水摸鱼的时代人心浮躁,想当一方枭雄必要摇臂举旗,既然是一方,那必然是旗帜鲜明、标新立异。可大家都知道,事情哪里有一边倒的趋势,就是表面有,暗地里不也是各方势力的倾轧。厚黑学、腹黑小说看得还少吗?到后来还不是各方安抚,大行中庸之道。中庸之人是不是庸才我不知道,但是有辩证思维、且看事有怀疑、辨事识源是个很好的方法。

今天所有的人都在大肆渲染“出轨”“离婚”“治小三”“杀夫”“夺产”…贩卖话题、贩卖焦虑、贩卖方法,既可笑又可悲。

既然说到女人的定位很重要。那么有人选择做正本清扬的好女人,也有人选择做白莲花、绿茶婊、黑寡妇。批评、贱骂和漠视在现阶段都不能改变这个现象,即使她危害到了你的恋爱和婚姻利益时,你能做的是在这之前就已经真的就法律文件及人性劣根性有所了解,提早做预备。

该做的都做了,我们要允许自己犯错,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会做自己现在这个人设的任务。失败又怎样,人生真的不能从来?临考都允许刷题,难不成你还打算一次就英勇就义?

今天的女人谁都不可能真正地给你指明一条道,但是你可以借鉴,不是各种鸡汤或毒鸡汤,而是欧美的发达国家那些背景下的各种离婚数据和社会问题,这不仅对你的婚姻,对人生都是一场可见的预设。如今的网络都是蜚语,实实切切地书中寻,才是不错的格局。

浮世繁华,唯愿一句安宁你心

“得救在乎归于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愿大家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完成了布局的基本框架,扩展了一些新的方法。复习了一波flex,并且在写完整个组件框架的时候,还要写布局的多个...
    skoll阅读 59评论 0 0
  • 大地世袭月光的白。一个诗人困顿在诗行的清贫里 月光有十吨重,父亲被生活压垮 你不能斧正歪了的事物,野花言听荆棘的刺...
    华东民阅读 356评论 3 9
  • 最近好像做梦成了常态,各种各样的梦。 昨天的梦境是这样的:我好像又回到了竞思,带孩子做训练,在一间房子里,房子的中...
    逃家小兔Emiliy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再次回到喜马拉雅电台上传了自己的英文朗诵。 生宝宝之前在培训班教英语时,每次和小学生一起读英语课的去,也会将好...
    小甜甜Sally阅读 36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