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生跳楼之后……

8月6日下午,成都市一名13岁的彭州女孩,留下一封绝笔遗书,从住家的21楼跳下,离我们而去。

她叫康琦雨,就读于彭州中学实验学校。

女孩的遗书分为两页。


第一页

兰从兵,你记住,你逼死了一个人,她叫康琦雨。是你杀了她,你是杀人犯,我恨你!

其中“逼死了”、“杀”、“杀人犯”这样的字眼,还被女孩刻意画了圈或直线来突出,可想而知,在她心里写这些东西的时候,心里有多恨。

这时,不禁有人问,兰从兵是谁?

他是彭州中学实验学校初中数学老师,也是康琦雨的班主任。


第二页

爸、妈,再见了。女儿不孝,要您白发人送黑发人了。女儿滚了,再见。您终于不用见着我多烦了。

我今生还有几个未完的愿望:

1.生日那天要一套《金奖》二队服

2.一部手机

3.一双轮滑鞋

4.史明克24色固体水彩

5.兰从兵入狱 (如果这个实现,我“一定复活”)

康琦雨,享年13年零10个月,死于2017年8月6日,原因:因老师原因,自杀身亡。

兰从兵:体罚学生跑1000米(还有很多很多次),下蹲800个(最多的一次),打学生、侮辱学生(扯耳朵、打耳光、拍肩(打得超级重)、打手、打屁股......)

兰从兵,不是我们不尊重你,是你不配,因为你从没尊重过我们。天天骂家长、骂学生,批评小学老师,自以为自己教得很好。在我心中,你比晏妈差了几百万倍?我们每天有五六张卷子,每天跑十五圈,但是她会为人处事。卷子早上一张,上午一张,做完出去做东原卷子,中午一张,做完睡觉。睡完跑步,跑完吃冰糕,吃完一张,放学前再一张。你呢?除了讲还是讲,卷子丢成家庭作业,做到12点。如果兰从兵不为师,将少死多少人啊,如果兰从兵不为师,将有多少高材生啊!


事发之后,康琦雨的妈妈唐华悲痛之余,在朋友圈发帖:彭州中学实验学校老师暑假期间强行学生补课,孩子回家说如果不去补课,就会被老师歧视,该老师长期语言羞辱并体罚我的女儿康琦雨,使其她小小的年纪不堪重负,于2017年8月6日下午3点半左右留下遗书声讨老师后,跳楼死亡。何为师德?如何为人师表?


据彭州市部分老师透露,在彭州,不仅仅是兰从兵一个老师在外给学生补课,这种情况很普遍。这些老师都是明里暗里要求学生,在周末或者假期,去到社会上的培训机构补课。补课收入由培训机构和老师按照比例分成。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骂这个老师了呢?然而,事件发生之后,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兰老师的声援团,认为他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该班主任曾经带过的一名学生说,“(该教师)人有点歪(四川方言,意为“严厉”) ,但真的处处为了我们好。那个补课机构以前我们也去过,完全自愿。”这名学生称,在读时大家可能会记恨他、对他不满意,但毕业后很多人去看他。“也不能一味责怪老师,我们这两届学生两百人都是这么过来的。”

而在微博的评论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康琦雨及其家庭方面的一些线索。

比如:康琦雨头天玩手机到深夜一、两点;康琦雨没有完成作业,老师叫她反省;康琦雨的父母并没有对孩子通宵玩手机进行及时的制止与批评教育等等。

甚至还有传言称,康琦雨在很早之前就威胁过自己的父母,说要跳楼。

那么,康琦雨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呢?

兰从兵老师对她的期末评语是:小康同学,你很聪明,有数学天赋,是个有灵性的女孩,语文写作也很有进步,基础也比较扎实,但是你在英语方面实在还有一定差距,孩子千万不能“偏科”啊,英语在以后会体现出它的重要性,希望你能保持好的心态,各静下心来学习,不要再浮躁,全面提高。

她的同学何荣容在事后的评论是:

整个事件我们听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普遍的说法是学习压力大造成了孩子的自杀。具体起来,有人认为老师要负责,有人认为家长要负责,也有人认为是孩子自身的原因,但无论如何,一个13岁的生命已经离开,她不会再“复活”。作为局外人,我们很难给予事件中的每个人以公平的评判,但是跳出事件本身,还是有许多值得我们反省的地方:

第一,补课之风为何屡禁不止?

孩子离去之后,彭州市一些中小学老师收到了一条通知:彭中实验学校一学生家住锦城国际,疑似因不堪暑期补课压力,从21楼跳楼身亡。请各年级组长提醒本年级组教师绝不能违规补课。联合执法组正在进行深入调查教师补课行为。

8月10日0时40分,彭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调查结果通告称:经调查,兰从兵在培训机构有偿补课的行为,违反了《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2017年修订版)》第二章第七条中“禁止参与校外机构或他人组织的有偿补课、禁止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之规定。在校有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违反了第二章第五条中“禁止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之规定。彭州市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和教育局将对其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该教师所在培训机构彭州市文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擅自从事超出核准登记经营范围的经营活动,由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和综合执法局责令停业并依法调查处理。

早在2000年初,教育部便已经颁布了“禁补令”。可多年过去,补课之风依然不减。从根本上说,假期补课之所以难禁,主要是受考试指挥棒的影响,致使教育机构和学校过度追求升学率这一硬指标。教育部门的愿望是好的,所定政策的出发点也是对的,但若考试制度得不到改善,学校、教师、家长三方面对升学率的重视程度就不会减弱,暑期办班的现象也不会减少。

第二,怎样做一名合格的老师?

虽然有很多人声援兰从兵老师,认为他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但是从康琦雨的遗书来看,我们无法否认老师在教学方式上存在一定的问题。虽然我们无法要求一位老师,让每个学生都满意。但是身为教师,却可以从中汲取一些教训:严师出高徒,但每个孩子的性格有所不同,在严格的同时,是否可以对个别学生有的放矢呢?

现在的学生见多识广,独立意识强,延续从前的“棍棒教育”很容易让他们反抗和叛逆。因此必须多了解他们,适当改进教育方式,把握好“亦师亦友”的尺度,这点实在非常重要。

第三,家长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老师?

从事件本身来看,康琦雨对兰从兵老师的怨恨,并非一天两天。当一个孩子流露出对老师的不满时,家长是有责任去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老师的。

著名学者刘墉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有一天,他的女儿放学回家后说自己讨厌体育老师,然后,刘墉就通过小故事告诉了孩子两个道理:

1孩子!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但是那“得到”应该是“赢得”,而不是莫名其妙地硬要别人对你刮目相看。

2学习是你自己的事,不是你“秀”给老师看的,也不是专用来“报答”老师或“报复”老师的,就算老师对你的印象坏透了,你还是应该努力学习,甚至说你更应该加倍用功,证实自己好,给老师看才对啊!

其实,有不少孩子都会抱怨老师,我们不一定能像刘墉那样,把大道理用小故事讲得非常透彻,但也确实应该努力去化解孩子对老师的怨恨,让孩子站在老师的角度,多理解老师一点。


第四,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为何脆弱到如此不堪一击?

有位网友回复说:现在的孩子真的经不起一点挫折,我们做父母的,必须重视孩子的挫折教育。联想到康琦雨的同学悔恨“中午没有拦住她”的说法,很可能康琦雨在跳楼之前,是经历了一些“挫折”的。

网友在评论中表达了两个观点:

1挫折就是一种负性的情绪体验,在人们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时候就会发生。孩子其实每天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比如考试不如意,遭到批评和嘲笑,和同学闹矛盾,不小心丢了东西等等。可怕的是,很多父母根本不把孩子经历的负情绪看成是挫折,以为只有失去至亲,父母离异,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流离失所才算挫折。

2真正的挫折教育,就是我们给孩子足够的爱、理解与鼓励,引导孩子用积极的策略来面对挫折,并最终跨越挫折,这样,孩子抗击挫折的能力就会增强。也只有这样,孩子才会越挫越勇。

一提到教育,很多家长会以为教育就是送到学校,由老师进行管教。其实不然,教育是伴随我们终生的事。国外的学者在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人的一生的教育是由四个方面组成的:家庭教育50%,学校教育20%,社会教育20%,自我教育10%。

所以,真正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身教重于言传,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带给孩子正能量,才能让孩子越来越强大地去面对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