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太好用,取代微信成为主流?

子弹短信成为了今天App Store的免费榜第一,好友群纷纷开始讨论这款产品,我也立刻下载,体验了一番。以下是我的产品体验报告,比较简单,总体格式较为随意,主要是自己的直观感受和分析。

好友群热烈讨论

1.概述


1.1. 体验环境

手机机型:iPhone 6P

APP版本:子弹短信0.81

1.2. 体验目的

了解子弹短信的产品战略、产品功能、产品表现与产品体验等,分析子弹短信的优势和问题。

1.3. 产品简介

子弹短信是一款极速高效的聊天软件,语音与文字的完美结合让你的信息随心所达,满足高效人士的个人及团队需求。子弹短信,让你的信息一触即发。(摘自App Store产品介绍)

2.产品概述


2.1.产品定位

子弹短信是一款主打熟人社交,高效快捷的聊天工具。

2.2.需求分析

1.快速便捷的回复方式

回复方式多样,无需进入特定聊天界面后才能回复消息。

2.语音与文字消息完美结合

聪明的“语音转文字”,语音识别率高,发送信息类型选择多样,语音消息有进度条。

3.高效的信息处理方式

设置文字消息为稍后处理项,方便任务的管理和处理。

2.3.用户分析

2.3.1.用户画像

由于子弹短信刚上线,用户数量不大,也没有办法通过艾瑞数据等数据统计平台获得相关数据,但可以根据现有的文章和知乎讨论得出,现有用户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前期的核心内测用户。

2.锤子手机粉丝或老罗的粉丝。

3.互联网产品方向的工作人员或者对互联网行业和产品十分关注的群体。

4.看到相关新闻和报道,抱着好奇心想要体验一下该产品的用户。

2.3.2.目标用户

渴望高效沟通的提升效率的用户。

3.产品功能


3.1核心功能

3.1.1.聊天

3.1.1.1.【语音+文字】的输入方式,提高交流效率

聊天界面

连续长语音消息在微信中是非常典型的痛点,一眼想看完偏要花60秒听完。多条语音消息更是让人抓狂,尤其是在工作场景中非常不方便。

子弹短信默认的消息发送为语音+文字,文字优先级最高,且语音转文字的正确率高达96%,并配有标点符号方便理解。当然,也可以选择仅发送纯文字或纯语音。语音识别提供了两种模式:中文英文

发送语音的设计满足了多种需求场景:1.语音转化出错需要编辑 2.取消语音发送 3.直接发送语音。

3.1.1.2.快速聊天回复

消息回复

但是从上图可以看出消息并不能完全展示。若不能知晓整个消息,如何能在以及页面直接回复呢。但是在朋友的安卓手机可以,可见这是一个很严重的Bug。在多个聊天同时进行的时候,这个功能非常便捷,消息页面就可以看到对方发送的消息,并立刻进行回复。在用户只需要简单回复联系人几句话的时候,也可直接在一级页面操作。

3.1.1.3.稍后处理

稍后处理

稍后处理功能类似消息管理和任务清单的结合。将任务性质的消息放到稍后处理模块中,可以像完成任务一样勾选完成,也可以直接点击回复。

注:3.1.1.4.全局悬浮球(安卓专供)

因为手机是苹果机型,所以没有机会体验到主打的全局悬浮球功能,以下内容摘自知乎 作者:网易云信

开启全局悬浮球功能,用户无需进入 App,在手机桌面即可按住悬浮钮直接说话,然后直接就会弹出最近常用联系人以及所有联系人,只要选择联系人即可发送,给用户加速的信息输入和发送体验。发送信息之后即可回到原来的使用界面,不影响任何操作。

全局悬浮球的意义其实在于打开后,在任何界面都能看到子弹的悬浮窗口,长按即可进行语音输入,不用打开 APP就可以实现信息的发送。节约了聊天时候的多步点击。

图片来源知乎 作者:网易云信  

3.1.1.5.多终端同时登陆+同时处理信息

这个功能需要子弹短信结合TNT、pad等多种终端设备才能体现其优越感,就是老罗在发布会上演示的同步和14个聊天窗口处理信息能力。没有这个条件的我,无法体验这个功能。

3.1.1.5.可直接发送消息给通讯录联系人

获取通讯录权限后,子弹短信支持在App中直接给联系人发送消息。但是,如果你的好友没有安装“子弹短信”,那么你发送消息给通讯录联系人是要收取短信费的。文字短信会实时显示,而收到语音、文件、图片消息的好友无法查看,则需要打开网页版注册后提取,还会有“子弹短信”的安装链接。

3.1.2.好友

3.1.2.1.通讯录

通讯录

子弹短信添加好友需要通过搜索手机号,但在微信生态下,我们微信好友的数量已远超通讯录好友,而在通讯录上的好友多为亲戚好友,工作关系多存在于通讯软件。对于熟人社交,这种所谓的“高效率聊天”是真正的需求吗?

3.1.2.2.这是谁来着

3.2.其他功能

3.2.1.资讯&收藏

新闻资讯

虽然目前还没有“类朋友圈”的功能,但子弹短信上线了新闻资讯版块,与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合作。通讯和新闻的整合逻辑是方便用户阅读和分享,本质还是提升用户的停留时间。对于喜欢的文章可以选择收藏,收藏的文章展示在收藏模块中。

子弹短信是从“提升效率”这个入口切入,用户最易迁移过来的关系链是工作关系链,所以分享私生活这类社交内容并不适合子弹短信。但在一个聊天工具中添加新闻资讯板块,是否真的有必要呢?

3.2.2.文件

文件功能

4.用户体验

乍看惊艳,但禁不起把玩。

首先,我下载了这个应用竟然找不到好友进行交流。而作为一个交流软件,这毫无疑问是个致命的问题。在添加好友之后,尝试发送了语音消息,语音转化准确度的确非常高,而且是实时转化,看到转化文字出错还能进行修改。优先发送文字消息并且配语音按钮的展示形式也让人觉得十分友好。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体验的时候是在中午,刚好是公司的午休时间,为了不影响到大家,我走到茶水间发送了这款语音消息。后来,我们几个朋友创建了群聊,在群聊里,大家还是不自觉地发起了文字消息,因此,发送语音消息的场景和频次相对较少。

个人最不喜欢的模块是资讯流和收藏。第一,在一款聊天类软件中加入新闻资讯的意义何在?如果是为了增加用户停留时间,个人感觉这个模块并不能吸引用户。第二,咨询标签,强制要求增加五个标签,但是推送的新闻资讯质量不高。第三,咨询和收藏占据了底部导航栏的两个模块,而对于我来说,这两个模块并不会经常用到。

体验过程中也发现了非常多需要完善的功能和明显的Bug。虽然这是一款MVP,但是如此明显的待完善功能和Bug,还是让我的体验过程中十分不友好。

5.现有问题

5.1.语音消息的使用场景和使用频次问题

平心而论,我们使用及时交流工具时,每天收到的语音消息占所有消息的比重是多少?就我个人而言,很少,有时候没有。只有在不方便用手打字的时候我们才会选择发送语音,当然这与语音消息不方便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我们真的会在生活中,办公时,高频次地对着手机发送语音吗?在现在的开放式办公环境中,这样的及时交流方式不会显得嘈杂而混乱吗?

5.2.如何让用户从微信等平台迁移过来

从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子弹短信的用户较少,如何吸引用户使用这款产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子弹短信添加好友需要通过搜索手机号,我们通讯录上的手机号数量远远不及微信上的好友数量。即使用户愿意迁移,如何完成整个迁移过程也是个棘手的问题。

5.3.需要完善的方面太多

就如上文所示,待完善功能和Bug很多,功能可以逐渐迭代,Bug可以迅速修改,但是产品的真正定位和主要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现在的子弹短信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飞信。“高效率”和“语音+文字”的确有特点,但不够能打。想要在及时通讯市场分一杯羹,子弹短信还差得很远。

6.总结

经过以上分析,个人觉得锤子微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成为主流很困难。微信的惯性和用户群体太大。但还是期待它未来的迭代和发展。毕竟,新鲜的产品总是令人兴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