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使用体验:这一次,你会重回 QQ 吗?

3月1日,腾讯公司推出的简版 QQ TIM 正式上线。这款 app 抓住了 QQ 在文件传输等方面的强大优势,主打办公功能,与 QQ 相比,界面更为简洁舒适。上线仅两天,便在 App Store 取得总榜(免费)56名,社交(免费)5名的最佳成绩。

App Store 应用描述

作为 95 后大学生,曾经很喜欢 QQ 这款应用。上大学后,由于微信的普及及 QQ 的日益臃肿化,在对其一次次版本更新多出来的只会占用内存的无用功能而失望后,我便冷落了这款应用。看到 TIM 的上线,第一时间下载并使用了其 iOS 及 Windows 版本。总体的清爽体验给人一种不错的感觉。


iOS 版本:

1.告别繁杂主题气泡,界面简洁干净。

相比 QQ 更追求个性化导致的界面眼花缭乱,TIM 的简洁设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与微信相比,其设计又更年轻化,蓝色调给人一种严肃认真的感觉,充满时代感和科技感,这确实是一种办公应用该有的样子。

App Store 截图


App Store 截图

2.简中有繁,等级差异适当淡化,但仍旧存在

与预期设想不同,TIM 虽取消了对 QQ 达人、勋章的显示,却依旧保留了会员及 QQ 等级标识。但相较 QQ ,略有淡化,不再出现诸如等级 PK 类功能,用户也无法在 TIM 内完成 QQ 会员的开通。群聊功能较为复杂,依旧保留群头衔、等级、魅力值等无用显示。QQ 空间功能依旧繁杂,保留了空间达人、头像挂件、红包等功能,以及几乎没有什么作用的您可能想要上传的照片,广告推广也依旧存在。不过,由于 QQ 空间这一功能默认并不开启,这一点也显得不那么重要。

QQ空间截图


3.非办公功能被删除或隐藏,同时提供功能定制,让自己选择需要的功能

TIM 删掉了类似 QQ 运动、音乐、阅读等无关办公的功能,同时,用户可以在设置中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开启及关闭的功能。类似的设置虽在 QQ 中也存在,但比起 QQ 中类似兴趣部落、日迹、附近的人这样一些无论如何都无法关闭的功能,TIM 的设置更加自由。

TIM 界面截图

4.链接分享、第三方登录不够便捷。

与 QQ 相比,TIM 与第三方网站的连接够好,若要分享其他 app 中的内容,只有在“其他”中调用系统自带的分享功能,而部分 app (如微信)不支持这种分享方式。同时,在使用应用和网站的第三方登录时,不能通过跳转 TIM 界面或使用 TIM 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快速完成登录,一定程度上给使用者造成了麻烦。相比前几条,这一点的改进需要建立在 TIM 影响力的扩大和用户数增多的基础上。

在第三方app内分享 TIM 文章


在第三方 APP 分享  TIM 文章

5.与 QQ 国际版相比,功能全面,更能与时俱进

因为 QQ 的过于繁杂,我曾使用过 QQ 国际版,但最终放弃使用。与 TIM 类似,QQ 国际版同样拥有简洁的体验。但由于其长期以来缺乏稳定的更新,其在很多方面未能与如今 app 的发展相适应,使用起来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Windows 版本:

1.界面简洁无弹窗

与 QQ 版本相比,TIM 的界面简洁优雅,更显时代潮流。把联系人与聊天整合在同一窗口,删掉各种无用功能,简化了界面设置。TIM 版本登陆后不会弹出各种无用的界面,干扰用户视线。

TIM Windows 版本截图

2.在线文档功能有待丰富。

与手机 app 不同,Windows 版本通过网页实现邮件及在线文档等办公功能。在线文档功能是 TIM 版本推出的特色功能,然而经过试用,我感觉这一功能并不及想象中的实用。它仅支持 word 和 excel 格式的文档编辑,同时功能简陋,不支持 word 复杂的格式设定及 excel 函数等在文档编辑中会经常使用的功能。在手机上,由于屏幕大小的限制,操作不够方便,不宜使用复杂的编辑功能。可对于 PC 网页,完全可以将文档的编辑做得更全面,这也是一款主打办公的软件所应该改进的地方。

TIM 在线文档编辑截图

处在一个大多数人更偏爱使用 QQ 复杂的自定义主题气泡等功能的年纪,TIM 简洁化的使用体验显然不会受到我所在群体的欢迎,在现实生活中我甚至找不出一个和我一同使用 TIM 的人。虽然个人不喜欢花样繁多的设计和蓝钻黄钻绿钻各种会员,却也不得不承认在一部分群体中这正是 QQ 受欢迎的原因。TIM 的设计,使无论是追求简洁还是个性的用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版本。办公不是重点,在微信的冲击下,QQ抓住了自己在传输文件方面的优势,用这样的方式挽回那些长大后便不再喜爱 QQ 的用户,才是其睿智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8评论 4 59
  • 这一次,我感觉自己快要脱单了,额...结果又是我想多了。跟朋友聚会上认识了一个男生,聊得超好,吃饭也那么默契,就是...
    八分饱阅读 205评论 0 1
  • 文/蒲公英 《简•爱》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
    俞金娜阅读 565评论 0 1
  • 1.主推三个项目,有信心 2.和艳阳聊完朋友还是要志同道合老友好 3.充值英语流利说,继续学英语,2018.1.2...
    亲爱的小玩子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