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三步看事物

本文试图抽象出三个通用的逻辑步骤,来指导认识事物,以迅速掌握事物本质。

第一步 价值主张

关于价值主张,需要问以下几个问题:

  • 解决了什么核心问题?

  • 纵向对比(相比于过去),横向对比(相比于其它),有什么显著优势?

比如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创新发展出来的几个重要事物:

  • 火 驱赶野兽,烹饪食物以杀虫杀菌并节约消化精力
  • 语言 提高沟通协作的效率,表达虚拟事物,进而创造出宗教神话
  • 农业 粮食规模化生产,大幅度提高产量
  • 钱币 提高交换效率,加速分工协作
  • 金融 解决资本与创新不匹配的问题
  • 科学 系统化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高所有事物的运作效率
  • 教育 解决创新传承的问题

进化论里头,认为生命(包括人)的终极价值主张就是进化与繁衍(传承进化信息)。

但对于人来说,可能会复杂一些,人类整体自然是需要繁衍的。但由于人类传承信息的多样性(文化、科学与教育等),单个个体的进化信息不一定需要繁衍来传承。

另外,需要说明一点:
对于纯机械世界(没有生命和人),有无价值主张,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不在本文阐述范围。

第二步 速度和规模

速度是指变化率,规模是指累计量。

认识一个事物,需要定义一些核心指标,并进行量化统计,进而探知其速度和规模。

在贝塔朗菲的一般系统论中,对此有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型,假设一个事物(系统)有统计指标 Q,其随时间的变化速率 V 可以用如下微分方程表示:

V = \frac{dQ}{dt} = P+T

当然,其随时间的累积量就可以表示为

\displaystyle \int ^{\infty}_{0} {(P + T)dt}

其中:
P 是有关生产(增加)的函数,代表的是促进因素。
T 是有关转化(消亡)的函数,代表的是阻碍因素。

因为发展速率 V 的不同,而可以判断一个事物的发展阶段,一般可以把发展阶段分为萌芽期、发展期、成熟期、消亡期。当然,不是所有事物都会消亡。有些事物是会周期性变化(V 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的,比如金融股市。有些事物会螺旋式上升,比如教育和医疗。

以人类历史上两次重大的变革为例:

农业:

  • 萌芽期,公元前9000之前,驯化小麦和山羊
  • 发展期,公元前9000年~公元前2000年,驯化现今人类的大部分农牧产物
  • 成熟期,公元前2000年~至今,农牧产品本身没啥太大变化,效率有所提高

科学:
以瓦特发明蒸汽机为界限,可以划分出萌芽期和发展期。现今仍然属于发展期。

把速率和时间的关系推向极限,就得到一个事物发展的最终规模。

最终规模往往代表了一个事物的稳态,也即 V 为 0 (或者是小范围波动),P 和 T 的作用,基本上相互抵消。比如说,人口数量,由于资源的限制,其出生率和死亡率最终会趋于平衡,从而达到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

一个复杂的事物,可能不会只有一个稳态,而是在一段时间内会有一个特定的稳定,过了一段时间,又迁移到另外一个稳态,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就是封建王朝的更迭,稳态迁移数十次,到了近代才逐步消亡。

稳态的更迭,如果还伴随着 P 和 T 的巨大变化,则意味着进化(突变)。

第三步 结构与过程

如果只是从宏观上把握一个事物,上述两个步骤基本足够。但如果想对这个事物施加具体的影响,改造这个事物,使其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那就需要研究其结构和过程了。

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都知道一个等式:

程序 =  数据结构 + 算法(过程)

对这个等式进行进一步抽象,可以写成:

运行机制 =  结构 + 过程

结构,表征了一个事物的基本组成元素和组成关系。

关于结构,有以下要点需要注意:

  • 结构的层次性和递进性,以人为例,分子层面的DNA、化学层面的电解质、物理层面的骨架、社会层面的价值观等
  • 核心要素和辅助要素,参考第一性原理
  • 静态结构和动态结构
  • 耗散结构

事实上,对于某一类特定的事物,可以抽象出一些概念结构,从而面对具体的对象时,按照概念结构图去搜集信息,可以较为快速地把握这类事物的核心。
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是商业模式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

静态的事物,研究清楚其结构,基本上就研究透彻清楚了。但是,对于动态事物,比如机械装置和有生命力的事物,还需要着重了解其主要的运行过程。

常见的过程有:

  • 输入与输出过程 (外部联系)
  • 生长与消费过程 (新陈代谢)
  • 工作过程(目标控制)
  • 反馈控制过程(稳态控制)
  • 遗传与突变过程

了解了一个事物的结构和过程,就可以对其进行干预和改造,进而朝着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

综合

上述三个步骤走完,一个通用的认识过程就基本结束,但需要扩展思考的有以下几点:

  • 价值主张,与速度规模、结构过程,是环环相扣且相互影响的
  • 现实是错综复杂的,认识是逐步深化的,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 认识部分是简单的,但认识整体是困难的,整体并不等于部分的简单加和
  • 个人都是有认知盲点的,一个认识在实践之前,最好是能够经得起同行的压力测试(挑战)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哲学家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后续会写文章分享个人生产实践经验。

参考:
“第一性原理”到底是什么?
新三论、旧三论指的是什么?
一般系统论
控制论
实践论
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