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中美好的片刻,浓缩进有着记忆中味道的香水里。这个法国女人卖的不是香水,而是回忆

作者:hyden

你知道人的体味可以被做成香水,用味道让你想起曾有的美好回忆吗?本文让你打破一般视觉主导的「睹物思人」刻板印象,告诉你嗅觉与记忆其实才有直接关系,并成就法国及台湾两地新创企业的无限商机。

创新点:将人的体味做成香水,并应用在记忆、择偶、娱乐、形象及医疗用途

1. 嗅觉,是唤起情感记忆最敏锐的感官

妈妈身上香水的味道、与另一半在公园散步闻到的花香、家乡海边海风里的咸味….每段记忆,都有独特的味道。有句话说:「睹物思人」,认为视觉是唤起人们记忆的源头。但其实我们看过的事情在经过三个月后就会忘掉一半,而闻过的气味却有65% 以上在经过一年以后仍然会记得。

而且嗅觉是人类「视听味触嗅」五种感觉中唯一不经过视丘(Thalamus,是身体感官讯号的第一站,能将资讯转发到脑中相应的区域,就像总机一样)传递,而直接将刺激传到大脑中与情感与本能反应相关的腺体。所以嗅觉才是唤起人类情感记忆最直接及最敏锐的感官。

(图片撷取:Health.gvm.com.tw )

关于嗅觉唤起记忆的描写,最有名的是法国文豪「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在其名作《追忆似水年华》(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英文是In Search of Lost Time)中,描写有一年冬天喝下午茶时把玛德莲(Madeleine)蛋糕浸泡在茶水中吃,那香气让他回忆起童年时在「贡布雷」(Combray,法国的乡间小镇)生活的一段文字:

「我舀起一匙刚才浸过玛德莲的热茶到唇边,温热且掺着蛋糕碎屑的茶水一沾染我的上颚,我不禁浑身一颤,停下动作,专心一意感受那一刻在我的体内发生的绝妙变化。一种难以言喻的快感传遍我的感官,回忆突然浮现脑海。….那蛋糕的滋味就像是我在贡布雷吃过的小玛德莲,当我去蕾欧尼姑妈的卧室向她请安时,她都会给我这种小蛋糕,而且会先放到她的茶里沾浸一下。」

因此,记忆心理学以「普鲁斯特现象」(Proust Phenomenon) 来代表唤起早年回忆的嗅觉能力,也称为「玛德莲蛋糕效应」。而嗅觉和记忆之间紧密的关联,也启发一家法国香水公司研究出将死去亲人留下来的气味变成香水,让家人可以永远保存对挚爱亲人的记忆。

(图片撷取:Splinter )

2. 把亲人身上的味道与回忆,用一瓶香水永久保存

法国香水公司「KALAIN」的创办人Katia Apalategui 曾担任保险推销员,当她的父亲去世后,她发现她的母亲会保留父亲生前用过的枕头,并在想念的时候拿出来闻一闻上面留下的气味。

Katia 因此了解到每个人身上都会散发出独特气味,会残留在经常接触的衣物上,而爱他们的人则会透过这些味道来托付思念。

于是52岁的Katia想出了将残留在衣物上的气味转化成香水的点子,并找来法国勒阿弗尔大学 (University of Le Havre)有机分子化学系的专家杰拉尔丁(Geraldine Savary)协助。

经过三年的研究,Katia 成功找到从衣物上以酒精粹取出个人独特的气味分子,再加以复制的技术。于是,她与儿子Florian Rabeau 在2015年成立KALAIN,在2016 年初开始销售这款「记忆的香水」。

(图片撷取:Splinter)

图说:Katia Apalategui 和儿子Florian Rabeau

一开始人们对于KALAIN 要将个人体味装瓶出售的作法觉得很奇怪,因为没有人愿意让人觉得自己身上有味道。但随着媒体的报导及街头访问,大家开始对这瓶装着体味的香水感到兴趣,并且很多人希望KALAIN 也能用香水记录他们的人生经历。

例如,有位客户很怀念小时候与父母及祖父母住在一起的岁月。那时他们是住在一间橡木制成的老房子里,还有一片玫瑰花园。所以长大后如果闻到老旧房屋的味道,就会想起老家以及和长辈们一起生活的片断。于是KALAIN 用客户老房子里的橡木及发霉的气味作为材料,混合着玫瑰花的香味,合成出一瓶可以令这位客户回到小时候记忆的香水。

KALAIN 也与约会网站在伦敦办了一场特别的见面活动,先替参加的六位男士每个人都做成一瓶体味香水后,再让参加的女性们仔细品味这些男士的香水味道,然后决定想与哪一位男士约会,替约会网站开发出很别致的择偶模式。

(图片撷取:Atlas Obscura )

图说:参加约会活动的女性先闻一下男性的体味香水,再决定要和哪位男士见面。

现在KALAIN 的记忆香水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解决暂时的分开思念(例如分隔两地的恋人,或是离乡求学就业的旅人),一种是怀念过世的亲友,两种在包装上不太一样。前者的设计较明亮温馨,后者的设计较灰暗肃穆。记忆思念的对象除了亲友外,也可以扩及到宠物及物品。

想要购买KALAIN 记忆香水的人,可以上KALAIN 网站填写亲友名字,想对他们说的话,以及收件地址等资料。完成订购手续后,KALAIN 会请快递人员前往收取含有气味的衣物,并在15个工作天内,将成品(包含0.54oz 的香水,印著名字及话语的丝巾,口袋扩香瓶)送达府上,每组售价609 美元。

(图片撷取:KALAIN )

图说:记忆暂时分开的香水盒

3.体味香水及独特气味,还能追求官感刺激、塑造形象

除了KALAIN可以复制人的气味做成香水外,法国也有一个称为「解放橘郡」( Etat Libre d'Orange )的前卫香水品牌。它的创办人,南非籍的Etienne de Swardt主张应该走出传统奢华香水单调固定的设计模式,所以其产品路线以大胆、叛逆,以及不受拘束著称。

它旗下的一款「神圣分泌物」( Sécrétions Magnifiques )系列香水,闻起来像是人的血液、汗水或体液等分泌物,让喜欢的人闻之狂喜(但不喜欢的人也会闻之狂吐),每瓶售价85欧元,俨然是一种打破规则,屏除禁忌的另类时尚。

(图片撷取:Scent Asia )

还有一家位于台湾高雄的「odor funder气味制造所」,其核心理念是以香氛行销、嗅觉行销的角度,协助业主创造独有的气味。大胆运用气味为媒材,让大家轻松「把记忆,嗅进心里」,也就是取代「视觉识别」的传统作法,用「嗅觉识别」建立个人及企业形象。具体的作法包含:商业空间的气味规划、品牌嗅觉的识别建立、香氛商品的客制化,以及艺文展演的气味协同创作等。

它们还经常举办香水调制、香水交流工作坊,以及识味闻香等专题演讲活动,带领学员设计独一无二的专属香水。

(图片撷取:odor funder )

4.预防失智症,可从活化患者的嗅觉神经开始

此外,香气还有预防失智症的效果。根据日本鸟取大学医学部的失智症专家「浦上克哉」教授表示,失智症患者首先嗅觉神经会遭到破坏,导至嗅觉机能下降,进而影响到和嗅觉神经相连的海马回(位于脑部负责学习及记忆),破坏海马回的记忆机能,最后蔓延到其他部位,导致失智症恶化。

但嗅觉神经和其他脑神经不同,是一种再生能力很高的神经。因此浦上克哉教授开始思考对嗅觉有益的方法。从1980年代起,他就着手研究有哪些香味可以活化失智症患者的嗅觉神经细胞,并以好几种精油在老人看护中心进行实验调查。

终于在2000年,浦上克哉教授得出了「利用香气刺激嗅觉神经再生,能活化海马回预防失智症」的结论。而国内台北科技大学的研究也显示,透过嗅觉的正向感官刺激,可以减缓失智症患者的不安,进而减低照顾者的压力。

(图片撷取:Top1health.com )

法国哲学家卢梭曾说:「嗅觉是记忆和欲望的感觉」,而法国著名诗人保罗·瓦雷里也表示:「不擦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更说过:「我睡觉时,只穿香奈儿Chanel No. 5」。

因此将嗅觉记忆制成香水真是既诗情又浪漫的作法,不仅能让我们记得亲人、朋友、宠物及生活环境的美好,成为约会对象的筛选工具,还可以追求官感刺激,并且应用在塑造个人及企业识别,以及预防失智症的医疗途径上,实在是商机无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