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科学家引发的末日灾难:从《三体》看人类思维的4个误区

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中,地球人的末日灾难是由科学家叶文洁引发的。她与外星三体人勾结,建立起了地球三体组织。组织成员们希望外星高级文明能够来改变甚至毁灭地球人,并把“三体人”作为信仰。为了让“三体”降临,他们不惜自相残杀,甚至自我牺牲,所作所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做出如此疯狂的事情呢?

其实,三体组织里的人们并非天生就是极端的大恶人、反社会。但他们最终却走上歧途,“引狼入室”,让外星人入侵地球,其思维模式令人不寒而栗。这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们却有着扭曲的思维方式,常让我有一种“恶魔在身边”的感觉。其实,不仅仅是他们,我们普通人也很容易落入这些思维误区的陷阱里。

识别这些思维误区,可以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避免出现认知偏差。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三体》中有哪些人类极易出现的思维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弱势思维”的误区

三体和地球本来是宇宙中两颗互不打扰的星球,直到叶文洁的出现……

叶文洁作为“三体入侵”的导火索,向三体人发去了求救的信息:“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我的文明已无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你们的力量来介入。”从此,三体人开始入侵地球。人类的命运也随着这条信息,彻底发生了改变。

后来叶文洁和伊文斯建立了地球三体组织,组织中就有一派人将三体人看成了“神”一般的存在。他们认为人马座三星是太空中的奥林匹斯山,是神的住所,他们将“三体”作为自己的信仰。三体教由此诞生,他们被称作三体组织中的拯救派。

在叶文洁和拯救派的人眼中,三体人是救世主,他们入侵地球,改造地球,可把地球变得更美好。

在面对生活不公和人性之恶的时候,叶文洁自认无力改变,便只能寄希望于外星文明可以作为救世主降临,改造世界。而拯救派的其他人,可能只是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满,又不知道从何努力,对三体人的崇拜是一种精神寄托。

人们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手里?在我看来,这不过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罢了。渴望依赖强者,期望破格获取、不劳而获,梦想一本万利、一夜暴富,期待救主降临,这本质上就是一种“弱势思维”的误区。

生活中也有很多这种思维模式的人,习惯性的把自己摆在了弱者的位置,认为“我弱我有理”。电影《搜索》里,高圆圆扮演的女主角因为没有给老年人让座,便被全网人肉。在网友和旁观者的眼中,年轻女性一定要给老人家让座。为什么?因为他弱啊!他是老年人,你是年轻人,你就该把位子让出来。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老人家把年轻人让座当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甚至会因为没有座位而去谴责不让座的年轻人。电影最后大家才知道,高圆圆饰演的女主并不是故意不让座,而是刚刚得知自己得了绝症的消息,正在崩溃难过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弱者看不到别人的难言之隐,他们谴责每一个让自己感受到失败的人。

在弱势思维的误区里,人们总是习惯性的撇清自己的关系,把责任推给别人。认为我太弱了,做不到,让强者来做吧。

这样的结果如何呢?

弱势思维常有,救世主却不常有,弱者心心念念盼来的也许并不是救世主,而是来杀你的“三体人”。

因此,请逼自己跳出弱势思维的误区,尝试着自己去分析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努力改变现状吧。不要总是等待神的降临。只有将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做自己的救世主,人生才能不断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二维生物和火鸡”的误区

《三体》一书中,有提到SF假说,即射手和农场主的假说。

射手假说:有一名神射手,在一个靶子上每隔十厘米用子弹射穿一个洞。设想这个靶子上生活着一种二维智能生物,它们中的科学家在对自己的宇宙进行观察后,发现了一个伟大的定律:“宇宙每隔十厘米,必然会有一个洞”。他们把这个神枪手一时兴起的随意行为,看成了自己宇宙中的规律。

农场主假说:一个农场里有一群火鸡,农场主每天中午11点准时来给他们喂食。火鸡中有一位科学家观察这个现象,观察了近乎一年都没有例外,于是他也发现了一个自己宇宙中的伟大定理。“每天早上11点食物降临”。他在感恩节的早晨向火鸡们公布了这个定律,但这一天的11点食物没有准时降临,农场主进来把火鸡全抓去杀了做成了烤鸡。

两个假说想表达的只有一个内核:我们观测到并自以为绝对真理的东西,其实可能只是我们站在自己视角所看到的那一小片天空。

我们以为的经验、道理、科学,可能只是在一定的条件下适用。

自从弦理论提出,关于高维世界的讨论就一直热烈。在《星际穿越》的电影中,主人公进入到了五维空间,在那里面,三维世界的所有时间、空间,就好像线条一般呈现在他面前,他可以前往任何一个时空,可以发现任何的秘密,甚至还能跨越时空给过去的自己提供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三体》中也有对高维世界的描述,维度被压缩到六维的“智子”不仅可以看到三维世界的每个人,还可以看到人们的内脏。它还可以从高维进入三维世界中任何封闭的空间,就像我们看平面中的图形一样。因此,我们在三维空间中看到的世界,和高维世界眼中我们的世界也许是完全不一样的。

你以为的正确,并不一定是正确;你所看到的世界,也并不一定是世界本来的样子。“二维生物和火鸡”的误区让我们可能永远看不到世界本来的样子。

除此之外,我们往往会认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会比没有接受过教育的人掌握更多真理。读了一些书,就变得目中无人、自以为是的,大有人在。

但是“二维生物和火鸡”的误区告诉我们,我们穷尽毕生去追求的真理可能只是高维世界里的偶然事件而已,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因自己多学的那一些并不一定是真理的知识,而高傲自大呢?

从某种程度上看,我们和二维生物、火鸡,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我们看到的也仅仅是我们自己想看到的世界而已。

因此,请跳出“二维生物和火鸡”的误区,时常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谦虚、好奇、辩证地去看待这个世界吧。也要尽量学会去接纳新的观点,跳出自己固有的视角,多角度地探寻事物发展的本质。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迷雾”遮眼、“坐井观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固定思维”的误区

很多人认为,叶文洁的所作所为皆因她悲惨的经历而起。不可否认,她确实有着坎坷的人生,原生家庭给她带来了不可磨灭的伤害。父亲被妹妹和母亲害死,她自己也被人诬陷。表面看来,生活从来没有善待过她。


可是她的人生真的一点爱和温存也没有吗?

不是的,她有一个爱她的老公杨卫宁,不仅救她,还为她放弃美好的前程,和她一起孕育生命。这个男人为她抗下了很多风雨,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可惜,杨卫宁被叶文洁害死。但就算这样,爱也没有抛弃她。她难产时,素未谋面的村民也来为她献血,齐猎头一家好心收留照顾她。这些不都体现了人类的爱和善良吗?但这一切的善意最终没有换来她对人类的怜悯之心,叶文洁还是毅然将人类的命运交到了三体人的手里。

另一位三体组织的创立者伊文斯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生在石油之家,从小被父亲寄予厚望。但因为不能忍受石油对环境的污染,他选择抛下亿万家财,离家出走。他提倡物种自由,希望能实现众生平等,连对路边的小鸟都关爱备至。他本是最细腻、最善良的人啊,可是最终却选择建立三体组织,拼尽全力,只为毁灭人类!

叶文洁和伊文斯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总认为一切都应该是完美无缺的。他们不能忍受人类社会的不完美,把人类的缺点放大,却忽略了人类的优点。他们只去思想人性的恶,却没考虑人性的善。这种以偏概全,认为从一开始就应该完美无缺的思想,恰恰是“固定思维”的误区。

对固定型思维模式者来说,成功还远远不够,看上去很聪明很有天赋还远远不够。你必须接近完美,而且必须从一开始就完美无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心态的深化,可能会使人们形成一种强迫症,比如伊文斯种树,不允许别人打扰的偏执行为。再糟糕,就演变成反社会的人格,认为这个社会一无事处,进而激进或者自暴自弃。

在《三体1》最后,主人公汪淼也掉进了“固定思维”的陷阱里。在全世界共同召开的军事会议上,三体人在人类的视网膜上写下:“你们都是虫子”,彰显他们的科技实力。他们在告诉地球人,他们的文明程度远非地球人所能及,地球人在三体人面前,如同虫子一般不堪一击。

参会的科学家汪淼和丁仪也觉得人类完了,因为人类的科学进步被智子彻底禁锢了,科学不可能有进展,永远不可能战胜三体。他们决定今后就这样颓废和堕落下去,反正都是“虫子”,就这样懦弱地过一辈子吧。

但是虫子真的注定失败吗?警察大史带两位放弃了希望的科学家来参观田野里的蝗虫。他们看到,无论人们怎么使用农药、杀虫剂,每年的蝗灾依然泛滥。从古至今人类都希望能消灭的蝗灾,却丝毫没有被消除。

这就是虫子,他们的技术与人类的差距,远大于人类与三体文明的差距。人类竭尽全力消灭他们,但虫子依然没有被灭绝。虫子从来没有被战胜过,它们反而因为人类一次又一次的攻击变得越来越具有抗体。

生活也是如此,一开始我们总觉得自己离目标很远、阻力很大,但最后发现,我们总在不断的追逐和抗争中变得越来越坚强。

跳出“固定思维”的误区,做一个不断进步的虫子吧!养成成长型思维,相信能力可以培养,用开放的心态看待失败,不断进取,不断完善,相信我们的生活终将变得更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空即是无”的误区

三体中的魏成是一个专注于研究“三体”问题的数学家。但他在成为数学家之前,却是一个对生活丧失了热情的“佛系青年”,满脸写着“丧”。那时,他对一切都感到厌倦,便找了一个清净的寺庙,想要就这样过一辈子。

寺庙的长老收留他住下,问他年纪轻轻为什么想要来到这里。

魏成回答说:“想找个清净的地方混完这辈子算了。”
长老却说:“这里并不清净,是旅游区,进香的人也多;大隐隐于市,要清净省心,自己就得空。”
魏成回答说:“我已经够空了,名利于我连浮云都算不上,你庙里那些僧人都比我有更多凡心。”
长老摇摇头:“空不是无,空是一种存在,你得用空这种存在去填满自己。”

这一席谈话对魏成影响很大。从此,他开始思考“空”,进而专注于 研究起“三体”问题。最后他找到了“空”,即使处于熙攘的人群,也能感到内心是清净的。

怎么理解长老所说的“空不是无”呢?

“越透明的东西越神秘,宇宙本身就是透明的,只要目力能及,你想看多远就看多远,但越看越神秘。”

叶文洁也是个没找到“空”的人,她在看宇宙电波波形的时候感到:“无线长的曲线就是宇宙的抽象,整条曲线就像是所有沙粒排成行形成的沙漠,荒凉寂寥,长得更令人无法忍受。你可以沿着它向前向后走无限远,但永远找不到归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感觉到宇宙之空,感叹于人类的寂寥,她对生活逐渐丧失了信心,最终走上不归路。

科学界曾经也认为真空是空荡荡的,是绝对的“无”。直到20世纪P.A.M.狄拉克提出了所谓量子真空的概念,即真空并不是空无一物而是时刻有虚粒子与实物粒子转化的,但整体是对外不显物理属性的宏观总体。真空是能量海,是一个不断振荡的充满着巨大能量的客观存在。

简单来说,就是“真空”里并不是我们曾经以为的那样空无一物,“真空”中有物质产生,但很快又消失,所以我们看上去就是什么物质也没有的状态。这从本质来说,其实就是事物产生、变化、又消亡的过程,是一种动态的平衡。

宇宙之大,内容之广,看上去空荡荡的宇宙却包含了更多的内涵。

如何找到空呢?

首先要了解“空”,空不是无,只是你没有看见它背后隐含的信息,你才会觉得它空旷无奇。百无聊赖不是真的无事可做,而是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世上有如此多的事情可以去做。

在心态上,我们要明白,变化无处不在。世界从来不存在永恒不变的东西,以不变才能应万变。所以,我们遇事不能乱,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用淡定而知足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出现的“涨落”,才能让生活达到一种平衡的状态。

在追求上,要学着寻找自己人生的意义。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不用很多,一件就够。现在的人们总是想要得太多:报很多课,学很多东西,做很多尝试,却依然觉得浮躁不安,就是找不到“空”。

《奇特的一生》一书中,主人公柳比歇夫就是个找到了“空”的人。他用一生来研究蠕虫的构造,他说:“蠕虫那么长,人生可是那么短!”

又如魏成一生研究三体问题,却也觉得满足。

看起来他们一生只做一件事,这样的人生似乎枯燥乏味极了,可是他们却都觉得自己达到了心流状态,感觉很幸福。

其实,我们的人生很短,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便已经很幸运了。专注于目标,专注于问题的解决,这是“空”的具象。空不是无,而是属于自己的那份广阔,学着用“空”来填满自己,便可得“清静”。愿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弱势思维”的误区使我们懦弱;

“二维生物和火鸡”的误区使我们短视;

“固定思维”的误区使我们放弃;

“空即是无”的误区使我们丧失信心。

生命如此短暂,若被思维的枷锁捆绑,就很难真正放手一搏。

了解自己,了解思维的误区,才能不断实现自我进步。

改变,从认识自己开始!

上述四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倩倩的黄金屋

本文资料参考:

《三体1:地球往事》2008-1版  刘慈欣

《量子力学原理》  P.A.M狄拉克

《终身成长》2017-11版  卡罗尔·德韦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