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两栖别动队(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九章  攻打据点

  黄江涛、齐海光等人提出要去打据点, 为戚寨主报仇,为牺牲的弟兄报仇。黄圣姝和白氏都不赞成,要大家守好寨子,等钟教官回来再议。

  两天后,黄圣姝带上弟弟黄江涛去了大鱼岛。

  阿川得知戚寨主牺牲的消息,很是震惊。他让吴运通用电台联络纵队,询问小钟的情况。回电说,钟育成等人已启程返回。

  钟育成因为学开汽车,把时间拖久了。他见到黄圣姝,知道了戚寨主的事也是悲伤不已。关于清浦镇敌人兵力锐减的情况,黄圣姝也对他说了。

  钟育成觉得,如果冷水寨与大鱼岛联手,就有可能端掉清浦镇的日军据点。于是,去找阿川商议。阿川很赞成,亲率六十余名别动队精锐,与钟育成夫妇一道去了冷水寨。

  

  从清浦镇到市区的公路上,有座三百余米长的桥粱,它的下游是虬江入海口,上游就是虬城县,第三战区顾祝同手下的一个旅在那儿驻守。这座桥曾被别动队炸过一次,鬼子抓来不少民工把桥修好之后,又在南、北两端桥头加建了碉堡,各派几个日本兵和一个班的伪军驻守。配有轻机枪和电话,碉堡周边有铁丝网。

  这天中午,北桥头碉堡里的日伪军正在午休,忽然“轰!”的一声炸响。哨兵惊呼着冲进碉堡,日伪军纷纷把枪架到射击孔上。西侧的铁丝网被炸开一个大缺口,木桩歪到一边。鬼子正在纳闷,又一颗炸弹呼啸而至,“轰!”的一声炸开。这回,日军小头目判断出是掷弹筒袭击他们,疑是国军来袭,慌忙给山明城里的日军打电话求援,同时还向清浦镇据点报告了情况。刚刚打完电话,又是“轰!”的一声响,碉堡剧烈地震颤,水泥碎块和断砖从上面“蓬蓬”地掉下来。这回,炸弹落在碉堡边缘。伪军士兵以为碉堡要倒塌,惊慌地往外跑。日军小头目大声制止,但不管用,七八个已冲到外边的空地上,准备到低洼地隐蔽。就在这时,公路后边的树林里响起了机枪声:“哒哒哒!……”,七八个伪军全被撂倒。

  碉堡里的日军小头目发现了对方的火力点,立刻组织反击,机枪、步枪向树林猛打。

  此时,在三公里外,阿川正埋伏在公路边准备打援。等了好久,才听到汽车的马达声,清浦镇据点的敌人来了。

  阿川说一声:“准备战斗!”大家打开冲锋枪保险机。黄圣姝采用跪姿射击,把狙击步枪架在低矮的树杈上。前下方百余米就是公路。汽车的马达声越来越近,不一会,日军的汽车出现在瞄准镜里。黄圣姝作了一次深呼吸,视线透过瞄准镜紧随汽车缓缓移动。她瞄准了驾驶员的右胸部,扣动板机:“砰!”司机中弹急刹车。车上的日伪军叫嚷着跳下来。

  阿川叫一声:“打!”

  顿时,机枪、冲锋抢齐射,十几个日伪军倒下,其他的敌人以车体作掩护开始反击。但他们没料到,在公路的另一侧还有埋伏。

  十几名别动队员从茅草丛中站起来,一支支冲锋枪对准了日伪军后背,“突突突!……”一阵猛打,击毙了公路上的所有敌人。

  阿川、小钟和二十几名别动队员脱下敌人的军装穿上,迅速上了车。

  小钟发动汽车,调头往公路桥方向驶去。

  碉堡里的敌人龟缩在里面不敢出来,只能朝公路后边的树林子里放乱枪。

  “援军”终于来了。日军小头目令机枪手朝密林中的“国军”射击,掩护汽车开过来。

  汽车到达桥头停了下来,阿川和十几名别动队员下了车,其他人则留在车上。小钟开动汽车快速驶过桥去。

  碉堡里的机枪还在吼叫着,阿川等人也装模作样地朝树林开了几枪。见汽车已停在南桥头,才向碉堡走去。

  日军小头目见援军走进营区,出来迎接,用日语打招呼。就在这时,南桥头响起了枪声。阿川迅速拔出手枪,击毙日军小头目。

  “突突突!……”阿川身后的队员也开了枪,站在门边的另两名鬼子立刻倒地。

  队员们冲进碉堡,高喊:“不许动!”

  伪军们见三个日本兵都被击毙了,也不敢反抗,只好放下武器举起手来。

  十几个人从公路后边的丛林里走出来。他们是黄江涛和大鱼岛来的两名掷弹筒射手,还有冷水寨的弟兄。

  阿川审问了俘虏,得知城里的敌人一会儿就来,立即下令将所有俘虏绑了关进碉堡。

  南桥头这边,小钟他们也顺利拿下碉堡。

  阿川等人赶过来,令郑金昌带几个人到桥上安置炸药。其他人沿公路南行,拐了一个弯,看不见碉堡了。阿川停下来,让队员们在路上埋“地雷”,他们将四颗手榴弹捆成一束埋在公路上,用一根细绳连接在手榴弹拉环上,细绳一直引到百米外的丛林中。

  埋好了十几个“地雷”,队员们到公路旁埋伏。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从城里来的日军到了,整整两卡车的鬼子。见汽车驶入“雷区”,阿川大喊一声:“打!”

  “轰!轰!……”接连十几声巨响,两辆卡车被炸停,车上的鬼子也死伤不少。紧接着,队员们的机枪、冲锋枪、步枪齐射,手雷、手榴弹一颗颗落入敌群,下了车的、正在下车的和还没下车的鬼子纷纷倒下。但也有不少鬼子躲到车后反击。

  阿川下令撤退。队员们边打边撤,到达南桥头。

  小钟见队员们都上了汽车,按响几下喇叭向郑金昌发了信号,开车冲过桥去。

  已在北桥头等待的郑金昌,见小钟的汽车过了桥,立刻按下引爆器的按钮:“轰!!”公路桥再次被炸掉。

  追到南桥头的日军叽里呱啦地大骂,胡乱开枪,眼睁睁看着对岸的人开车离去。

  到达清浦镇街道时,黄江涛带上十几人下了车,直奔警察所。

  留守据点的只有一个班的伪军和几个日军。他们见汽车开回来了,以为是打了胜仗。哨兵打开大门,汽车直冲进去,停在营房前。车上的人跳下来,冲进营房。

  两个伪军哨兵刚发现不对劲,两名“日本兵”的枪口已对着他们:“不许动!”

  冲进营房的队员们高喊:“缴枪不杀!我们是抗日别动队!”

  一会儿,黄江涛那边也传来了顺利控制伪警察所的消息。

  经审问俘虏才知,周添丁已被日军秘密处决了。

  这次行动,缴获不少战利品。令钟育成高兴的是还缴获了一部电台。

  阿川令队员们把据点里的所有房屋烧了。不一会火光冲天。

  

  黄江涛奉钟教官之命,去大鱼岛跟吴运通学发报。

  令阿川意外的是,吴运通不肯教他。他说这样做容易暴露他的军统特工的身份,是十分冒险的行为。阿川对他说:“你就以我的好朋友的身份教他,而且是秘密进行的,没你想的那么严重。再说,大鱼岛与冷水寨唇齿相依,他们用上了电台,两地之间的联系就方便多了。你一定要教他。”吴运通考虑再三,最后提出两个条件:第一,要保证将冷水寨那帮人拉到忠救军这边来;第二,必须让黄江涛守口如瓶,绝不能说出教他的人是谁。阿川答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