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纯真、美好——写在2017新年诗会之后


爱 纯真 美好-2017厦门新年诗会回顾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未完成的文字,用了诗会三个章节的名字为题,一讲诗会的办法;二聊办诗会的初心;三说诗会于我最大的快乐。如果有说的不好、不对的地方,或是有想知道更多的,还请在下方评论留言,我得空定会一一回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永远,永远纯真]


        新年诗会前后的这些日子,我不断地被人问起:你们怎么想起来要办诗会的啊?诗会怎么办起来的啊?你们的诗会怎么会来这么多人?这么好的活动,怎么没有请媒体来报道啊?... ...

        我知道,大家会问这么多,一来是喜欢与好奇,二来也是关心和希望。但我常常只好回答:不好意思,我手头上还有很多事做着,容我改天道来可好?事实上,某人早就看透我这种人了,所谓“改天”,通常就是遥遥无期。

        但,忙却是实话。每一年的诗会,从文案、策划、组织、实施,从读诗人邀约、赞助商洽谈对接、现场听诗报名组织、读诗人ppt制作、音箱设备运输安装、现场音响调试,活动奖品派送,乃至最后回顾的那个视频制作剪辑,凡是力所能及,一人先勉力承担。

        这样做的原因,一来是觉得小伙伴年底都很忙(当然,我也很忙,年底的总结计划报告一样都少不了,即便活动当天,也是参加了单位的总结大会、外加小朋友的入队仪式之后,才匆忙赶到现场安装调试设备、布置场地),沟通协调的时间精力,很难对到一起,而我自己又是一个急性子,怕等。

       二来,新年诗会最难,也是最美好的部分,是那份读诗听诗的感动,而非活动本身的形式。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无数选择的机会,年底那么多活动,会愿意选择来到现场,读诗听诗的,大底上,也都是怀揣着美好赶路的人,他们所真正在意的是,遇见彼此,分享美好。一个人来操办,难免挂一漏万,去年是现场的投影仪直接罢工了一会儿,今年是现场许多配乐没跟上,一些互动环节也没进行完,但这些读诗听诗的朋友,担待着我,是他们让我有这样的一种自信:即便现场没有光、没有音,但只要能让一首诗读起、一段思绪飘出,诗会就很美!“在形式上我们无法与既定的世俗争斗,而在内心我们都是自己的国王。”

       三来,更重要的是,一个活动的组织成本超过一定限度之后,维系下去的难度便会放大。kant和他的读书会坚持了十年,始终保持着他的格调、他的节奏,坚持下来的动力来自内心,而坚持下去的可能,来自专注的可能,没有预告文案,没有活动回顾,美好只在现场感受,最大的精力,永远投入在现场的分享之上。这么多年来,我参加的活动多,办的活动也多,但坚持下来的,极少。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开始投入的资源太多太大,组织成本太高,自然就会面临难以为继的风险。而我对大家的承诺是,希望新年诗会一年年地办下去;当我发现一个人能够负担起来之后,新年诗会的结束,便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我人死,要么我心死。

       于是,先有坚持,再有更好。打底的杂活我来干,让诗会能够延续下去,余下的,就是让它变得更好。今年的诗会,宋阳的主持,老许的摄影,还有早早来到现场,和我一起从前忙到后的小赖、马大花,还有书店的小小刘,他们的付出,让今年的诗会,有了新的面目,换来了更多感动与喜悦,也是这些伙伴,让我更加坚信自己的初心有归,来年可期。

       归根结底,诗会于我、于读诗人而言,不是一种自我实现,而是一次自我完成。把一个小小的心愿,和一群人一起,变成一种存在,是一种内心无比的愉悦和满足。

       我们长大之后,我们的累,往往是对目标和结果的执着,而我更愿意像读诗的孩子们一样,只是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忙,但不会累。


[爱着,什么也不说]


       在内心深处,我们都是自己生活的诗人,可不论是用行动,还是用文字,在完成心中的那首诗之后,又该读给谁听呢?于是,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在这平凡琐碎的生活里,“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叹息”。

        尽管,懂得享受孤独是一种美,可不论凡夫还是圣贤,只要是人,都带着社会性动物的本质,都无法抗拒那个内心巨大空白的侵蚀,都难以长时间接受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灵的孤单。更加不幸的是,如果你喜欢的是阅读,建构起了一个自己的精神王国,你便无法接受,轻率地投入某一个人群,越是熙熙攘攘处,越是寂寂廖寥时。

        也正因如此,我们所理解和表达的读书会、诗会,都希望能建立起更多美好的联结。书也好、诗也罢,就像是我们在人潮涌动的广场上接头时,彼此相视一笑的暗号。20组读诗人,他们是医生、护士、警察、商人、税务官、程序员、公司职员、足球教练,他们的口音很重、断诗很随意,甚至走上台时,都那么的惴惴不安,但一首诗读完之后,他们都像如释重负一般,长出一口气,然后把自己的故事与心绪娓娓道来。每个人在现场感受到的是,原来有人也喜欢这首诗,原来有人愿意听自己把诗读来。纵然诗会结束之后,我们还是一样,要就着城市的灯光,回到平常凡俗的生活,吃饭睡觉上厕所,打卡付账等公车,但这一夜下来,那些记在心底的专注目光与纯真笑容、那些平仄高低、让我们多了更多对抗孤单的力量。

有一天我们真的相遇了/

万千欣喜/

竟什么也说不出/

只是微笑说了一句/

能够认识你,真好/



[和以梦为马的人一样]


         写到这里,我更多想到的是“意义”二字。不知从何时起,能让更多人开始阅读、喜欢阅读,当然是一件极好的事,可如今很多公号上,推广阅读的文章,却让我哂然一笑,“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但惩罚的方式,绝不是让他去扫大街,居陋室,而是让他无力摆脱虚无与痛苦,接受命运的摆弄;“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自然不假,但前一句是“粗缯大布裹生涯”,很多人都误会了,读书多寡,其实与现实意义上的成功并无必然的联系。爱阅读,至多让一个人变得有趣,但其实很难让一个人变得有用,在知道与实现之间,更为关键的是足践之。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

      是啊,我们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条道路上。只不过,以梦为马,关乎另一种活法。蝇营狗苟,本身并不可悲,因为人生而是不自由的,你降临在一片贫瘠的大地,你出生在一个卑微的家庭,你接受着一个勉力维生的行当,世界给不了所有人同样多的选择、同样好的机会。甚至于,那些以梦为马的人,回到生活里,通常都要安步当车。再多的诗意美好,毕竟换不来柴米油盐。但,世间大部分的人可悲,一种只知道柴米油盐,一种是只有柴米油盐。

        而我们愿意以梦为马,是因为在上司和下属之外,我们可以和李白一起喝酒、和陶渊明一起赏菊;是因为关掉电视和手机铃声之后,我们可以用一只琵琶与千年前的古人唱和。

        而我们愿意以梦为马,是因为“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命运报我以苦痛,我报命运以诗。从外在上,我们和路上的“烈士和小丑”并无不同,但在内心深处,我们是另一种笃定微笑的人。

        正因如此,一场诗会,我们都体验到了两种快乐:一种是放肆地以梦为马的快乐;一种是遇见更多以梦为马的人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