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中军:痛苦中蕴含的宝贵财富和创业机会

01 从痛苦中寻找人生的答案和使命

你要从你的痛苦中寻找生命的答案和人生使命。

身边经常有朋友跟我诉苦,说她们很痛苦。我问为什么,她们说孩子难教育,婚姻不幸福,事业不顺,创业遇到了挫折,团队经常会流失很多的伙伴……

听到这些诉苦,其实我很能理解当事人内心的痛苦和挣扎,因为我自身也经常遇到很大的挫折、打击,内心也会经历一些痛苦和折磨。

从进化角度来说,痛苦本身不可避免。造物主在创造万物的时候,早已在基因层面给万物带上了镣铐。她给了万物以快乐,同时又给了我们痛苦,她就是希望我们为了逃避痛苦,去不断地追求快乐,这样万物才有动力不断地去奋斗,以实现造物主自己的终极目标。 

由此可见,无论我们是否愿意,痛苦都会来临,我们无法逃避,也无法摆脱。但面对所有人都会经历的痛苦,对痛苦的不同解读方式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结果和意义。积极的女性会从痛苦中找到自己人生的答案和一生的使命。

其实,痛苦是成长的必经之途。我们或许想方设法逃避痛苦、消除痛苦,或者保护我们的子女免遭痛苦,然而那样对我们快速成长并无益处。当我们发现了痛苦的必然和意义后,我们会发现学会和痛苦相处,能让我们受益匪浅,痛苦也能孕育出新的机遇和事业。

我人生中重大的转折点都发生在我遭遇重大打击、陷入低谷、内心极为痛苦的时候。我一开始不断寻找我遭遇这些极大痛苦的原因。但刚开始我解读的角度出了问题,我一味地从外界寻找答案。我觉得都是社会不公、人心险恶,让我遇到了这些打击和痛苦,我要报复他人和这个社会。这样的心态会让我自己好受很多。然而,仅此而已,我还是会继续踏入同一条河里,后期还是会继续遭遇这些类似的挫折和痛苦。在我读完大量书籍后,我这才意识到,原来是我的大脑系统存在问题,我看待痛苦的角度、解读痛苦的方式有问题,我太过于消极,太喜欢逃避责任,很少去从自己身上找答案。

自从我换了一种思路和角度看待社会和他人、处理问题,不断向内求后,我的眼前一亮。我竟然找到了我这一生真正要做的事和实现的梦想,最关键的是,我发现了我一生肩负的一个重大使命是,为女性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我发现,当我不断从社会、他人角度寻找答案,不断为这个社会和她人贡献价值的时候,我的人生已经发生了逆转。我身边开始吸引和积聚了大量积极、优秀的人,我们能够凝聚力量,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这一切也正是造物主希望人类做的事。由此,我开始对痛苦心存感激,感激我生命中遇到的人和事,尤其是经历的种种打击和痛苦,它们驯化了我、升级了我的大脑系统。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在创业过程中也尝到了痛苦的滋味。

比如,我得学会按自己的方法做事;在这个靠实力证明自己的社会中,我得努力奋斗才能受人尊重;我还得学会接受现实,克服困难,懂得创业中无法避免恐惧和失败。创业从来都不容易,但我从痛苦中找到了自己的使命,那就是通过创业给更多的女性带来事业机会,为女性美好生活而奋斗。试想下,如果我没有勇气直面痛苦,一切又会如何?

我们都在与恐惧作斗争,与自己内心的恶魔作斗争。我们都想逃避痛苦,甚至否认它的存在,这是人的天性。然而,没有人能真正避免痛苦。痛苦是人类的必经之旅,是它把我们紧紧相连。

直面痛苦,会让你找到生命的答案和人生使命。


02 你痛苦的地方,就是你的天分所在

阿里集团湖畔大学产品模块学术主任梁宁,搞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分析:成就最高的那批人,和普通人究竟有什么区别?

在这次分析比较中,她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区别:成就最高的那批人,有一种特别重要的天分——痛苦。

比如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乔布斯有一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天天为不能改变世界而痛苦,这种痛苦驱使他玩命去研发,所以他颠覆了四大行业:用iMAc颠覆了电脑,用PixAr颠覆了电影,用iPod颠覆了音乐,用iPhone颠覆了手机。

什么是杰出的人?就是如果他想要某种东西而得不到,就会坐立不安饮食无味,为了得到这个东西,他会玩了命似地去拼搏,不管付出什么都可以,不管牺牲什么都可以。

所以梁宁说:“痛苦是一种比快乐还重要的天分,巨大的痛苦会驱动一个人去做出巨大的成就。”

吴京就是这样的人。

自从他涉足电影之后,就产生了一个梦想——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动作片时代。他在大陆努力了10年,依然无法实现这个梦想,所以心里很不爽很不甘,于是31岁那年就去了香港。到了香港,一切从头做起,好不容易才得到《杀破狼》的客串机会——扮演杀手阿杰,只有一句对白。为了拍好那45秒打戏,吴京与甄子丹真实对打,甄子丹打断了四根木棍,吴京身上伤痕累累。

在香港努力了七八年,吴京虽然有了一些声名,但始终无法像成龙、李连杰一样,开创属于自己的动作片时代,导演们说:“你缺少自己的特点。”那段时间,吴京活得无比痛苦,他就是怎么也不甘心,最后他做了一个决定:“我要回内地,自己当导演。如果没人帮我打造这样的时代,那我就自己来创造一个。”于是这才有了《战狼》《战狼2》。

人生最重要的天分就是痛苦。你痛苦的地方,就是你的天分所在。


03 面对痛苦时,女性的优势和机会

女性解读痛苦和对待痛苦的方式与男性不同,这是女性的一大优势。

女性不怕承受痛苦,也不怕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女性不介意谈论自己的痛苦经历,她们愿意与家人、同伴、陌生人交流痛苦体验,甚至可以借助这些痛苦经历迅速拉近彼此的关系,提升社交效率和效果。

而男性则不同。男性比女性更难正视痛苦。当男性遭遇改变一生的痛苦时,如生病、失恋、吵架、创业失败时,他们往往会选择忍耐、克制,会把痛苦生生地压制下去。这是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人们社交的方式、传统文化等因素综合导致的。社会环境并不鼓励男性表现出脆弱的一面。

对于女性创业者而言,痛苦反而是她们的巨大优势。很多女性朋友告诉我的第一件事,就是阻碍她们实现目标的伤心事,比如:“我老公抛妻弃子,我现在得靠自己养活全家。”“我出了事,如今债务缠身。”“我受到了虐待。”“我失业了。”“我没有什么特长,不知道如何开始自己的事业。”“我讨厌自己的工作,可是没办法,我得养活自己和家人。”这些伤心事阻碍了她们前行的脚步。

我常常告诉女性朋友:“痛苦中蕴含创业机遇。”我可以把每个女性的伤心事变成创业的动机。

我知道,这听起来或许有点奇怪,不符合我们的直觉,但它是千真万确的。痛苦能帮你开启创业之门,带领你走向成功。无论你经历过什么,你都能从痛苦中找到机遇,自己创业,因为你有切身的体会,而且你不是唯一一个有痛苦经历的人。当你把痛苦转变为机遇时,你就能用自己的经验去解决问题,而且能让她人从中受益。

我鼓励女性朋友行动起来,解决由痛苦造成的问题,然后找到面临同样问题的人。我会和她们说,她们现在遇到的绝大部分问题,其实都是思想不独立、经济不独立引起的,如果她们想减少痛苦,或转化痛苦,一定要学会思想独立、经济独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获得经济独立,方法很多。我会建议她们借助移动互联网进行轻创业,用最小的风险和成本发展自己的事业。你如果有一份工作,大可以在业余时间轻创业。如果你是家庭主妇,则可以在兼顾孩子、家庭的情况下轻创业,增加收入。轻创业时,你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从自己的痛苦中寻找你的独特性和核心竞争力,并帮助更多女性解决痛点。

直面痛苦,与痛苦做朋友,女性将快速成长并发展自己的事业。


04 以创业者的方式看待痛苦

如果你以创业者的方式看待这个世界,你就会发现,从痛苦中寻找机遇并没有听起来那么难。那么,一项成功的事业需要哪些因素呢?以下几点至关重要,值得考虑:

其一,找到尚未被解决的女性痛点。

总会有个主题让你比较敏感,而缺乏类似经历的人不会像你一样敏感,此时你便能从中找到机会。

是什么样的经历造就了现在的你,让你变得独一无二?

其他人缺乏什么?

你的独特性将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你不可取代的重要法宝。那么,什么造就了你的独特性?你的经历、你的思想、你的个性等因素综合创造了你的独特性。而其中你的经历又在其中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你可以静下心来认真梳理你的人生经历,不断地讲你的人生故事,传播和放大你的独特性。

对我而言,我学过医,做过公务员,读完研究生后,我开始转型做电影编剧、导演、作家、演说家。这些综合经历是一般人不具备的。而编剧、导演这一经历,又很吸引人。所以我现在会不断跟听众分享我做电影编剧、导演时的故事,分享我至死不渝的导演梦,以及我的创业规划。这些就形成了我个人独特的风格和烙印,别人无法复制。

其二,找到那些与你有类似痛苦的女性,帮她们解决痛点。

你不是世上唯一一个经历过这种痛苦的人,与你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需要你和她们分享信息,需要你支持她们。你该怎样通过创业来帮助她们、满足她们的需求呢?比如,你能教新妈妈科学育儿;你能为宝妈、家庭主妇提供轻创业的机会,让她们能兼顾家庭和事业……这些,就是你可以发展的事业。 

其三,打造独特性、个人品牌、企业品牌。

你是个思想独立、经济独立的新女性创业者,经历过很多痛苦,但你没有让这些痛苦经历绊住你,而是升华了这些痛苦,并从中找到了创业机会。这在推广产品、打造个人品牌时具备很大的优势。

当你从痛苦中寻找机遇、自主创业时,你自会对它充满热情。遇到困难时,你会从新的角度思考,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下去,因为你的理念和事业凝聚了全部的心血。这能为你的个人品牌、企业品牌带来巨大的附加值,也是成功的必备因素。


(参考资料:《女子精进指南:如何成为很厉害的优雅女性》,殷中军、艾米粒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