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改变,你未来的可能性将变成零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01

刚毕业的几年总有人问,你为什么有家不回,却在大城市死磕?

嗯,因为大城市赋予了你更多选择,更多机会,这意味着人生将有更多的可能性。

有的人觉得我好敷衍,“可是很多人仍然在大城市里活得像条咸鱼啊。”

嗯,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改变啊。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瞬息万变,你不改变,又怎么会遇新的生机?


前些日子我突然想重拾画画的爱好,二话不说立马在某宝扫了一购物车的绘画工具,一狠心就付了款。

我这人就这样,花了钱的事情绝对不会半途而废。

而重拾绘画的那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段绘画史。

小学的时候上过一段时间的特长课,喜欢画黄色的兔子,也几乎只会画黄色的兔子,不知道当时谁相中了我这种天赋,我居然被老师挑去了一年一度的绘画比赛。

而现场那天,毫无疑问,我要画兔子了。正当我胸有成竹地掏出那只黄色水笔,准备继续画兔子的时候,老师给我们发了一张A3的白纸,嗯,是A3。

当时很是绝望,我能怎么办,我只想画兔子啊,给我那么大张白纸作甚!

懊恼了很长时间,手心的汗险些把画纸沾湿一片,最后,只能按原定计划,硬着头皮画了一只黄色的兔子,XXXL版的,可想而知到底有多大,初稿完成后我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填色了。

期间老师路过我那桌,居然被我的巨兔吓了一跳,“那么大张纸你就画一只兔子啊?”

“嗯,对。”我继续沉浸在有趣的填色环节,无视他人的异样眼光。

但最后的最后,我依然没有完成那幅巨兔大作,因为黄色水笔在临近尾声的时候,用完了。

因为这件事情,我好像很久都没有再画画。

后来长大,每每说起这件事总会被问到一句,“你为什么不画点别的?是不会,不想,还是不敢?”

我想了很久,“并不是不会,只是习惯了画兔子,就怕画别的会出丑,会没有胜算,所以我不想,也不敢。”

那个时候的自己,想的更多的是“为什么给我这样一张纸”,而不是“我应该在这张纸上画什么。”

人生很多时候,就像这么一张白纸,明明给了你一个足够敞阔的平台,憋到最后,你却说了一句:我不想改变。

偶尔回头想想,命运并非没有给过机会,归根到底,是自己选择了现在的这条路。


图片源于网络

02

每个不想改变的人,都在一条直路上,不拐弯,走到黑。

有一个和我一样工科毕业的同学J,男生,大学的时候读电子商务,课余时间和我一样,爱写玄幻或者修仙小说,为此他一度想转去汉语言专业,热爱程度并不比我轻。

毕业之后,我们都很忙,加上不在一个城市,鲜少再交流写作的事情,我一部小说写了将近两年,秉承着开坑就不弃坑的精神,再烂也给它编下去。

有一次,两个人好不容易小聚,J说,我真羡慕你,还能坚持到现在。

我回道,你也可以啊,你写的比我好。

J咽了口饮料,今时不同往日,毕业的时候家里人把我安排进了这家外贸公司,一干就是五年,已经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习惯了回到家打开电视看看七点的新闻,习惯了追八点的连续剧,习惯了十点洗澡,习惯了十一点睡下,已经不想再写什么小说了,可能,这就是无欲则刚吧。

然后我不解地问道,如果真的不想,又怎么会羡慕别人呢?

J苦笑,是啊,但现在的人不都是这样吗,一边羡慕别人,一边安于现状,然后安慰自己:平淡是福,知足常乐。

那时候我心里只在想,年轻人如果无欲无求,并不是早熟,而是早衰。所谓的知足常乐,是用来提醒幸福感的,并不是优越感。别人总跟你说“你已经很好了,只是可以更好”。前一句往往是假的,后一句倒是真的。J何尝不觉得生活乏味无趣,只是不想改变罢了。

还记得刚出来工作的时候,我在一线城市的闹市里居住和工作了将近一年多,工作很清闲,当然工资也不高。还记得有一个周五收到另一间公司的录用电话,让我下周一就去报道,我说好,然后挂了电话就开始敲辞职信,两天后,我直接搬到了放眼望去,四下无人的荒僻郊区,车水马龙一夜之间变成了蛙声虫鸣,毫无预兆地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两年后,又一次跳槽,我重新从郊区搬回了闹市。

看起来,很折腾。

每一次都有人问我,这么大差距的转变,你不会觉得忐忑不安和难以适应吗?

如果你觉得这种改变对你而言是利大于弊的话,那就去做,不要想得太多,因为想得越多,错过越多。


图片源于网络

03

除了不想改变的人,还有不敢改变的人,在十字路口观望。

昨天在王者荣耀里开黑,敌方团了一波从中路攻上,眼看就要杀到水晶底下,我方四个人赶紧一窝蜂地奔回家守塔,就一个后羿大哥还在野区里锲而不舍地打野,怎么喊都叫不回来。

“后羿回防。”

“我要拿红。”

“大哥,先守塔啊。”

“我要拿红!”

“……”

射手要拿红,是常规,属于射手特定的游戏规则,可常规并不是用来死守的。人们往往不敢打破生活的这种固有模式,或者说,这已经成为了每个人的习惯,甚至是舒适区。

固有模式包括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思维模式指的是“射手应该去拿红”,而行为模式指的是“射手二话不说已经跑去拿红。”

固有模式养成的这种习惯,不管有利还是有弊,大多数人对于习惯的转变甚至是颠覆,第一反应都是:惧怕。

怕节奏被打乱,怕生活方式被强行更改。

换一份工作,你会害怕胜任不了新的职位,会害怕与新同事相处不来,与新上司出现分歧摩擦。你习惯了身边万年不变的人事物,不想一觉醒来面目全非。

交一个新朋友,你会害怕气氛的陌生,会害怕两个人今后漫长的磨合,你习惯了老朋友在身边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的感觉,不想花更多的时间重头开始。

也许你并没有意识到,正因为你不敢改变,你错失了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晋升平台,你错过了一段有可能带来连连惊喜甚至让你相逢恨晚的关系。


不知道玩过王者荣耀的人还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有很多人只会玩一类角色,要么只玩法师,要么只玩射手,排位的时候经常有人抛出一句:我不会坦克!或者另一句:我不会刺客!

绝大部分人都会玩法师和射手,但遇到阵容不搭配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不敢把擅长的安琪拉或者鲁班,换成不擅长的兰陵王或是亚瑟。

因此,我试过排位的时候组了五个法师……

后来觉得,与其把一场排位交给一个没有玩过坦克或刺客的队友,不如我自己来,于是开始练东皇太一这种半肉的角色以及阿轲,但每次排位,我的阿轲都会出现很多自杀式行为,比如还没发育起来就想去秒人家满血的肉,没办法啊我就是忍不了,人家都快把塔给推了,我不敢等啊。

这,就是我的一种习惯,因为我一向玩的是法师和射手,我习惯了一上阵就能杀敌。

但朋友告诉我,玩阿轲,你得沉得住气,打打游击,保持弹性思维,别一上来就想把人干掉,你得改掉这种习惯。

很多人都说王者荣耀不是好东西啊,但它让我明白人生在世,不得不面临各种角色的转换,所谓变则通,通则达。不敢改变,无异于温水煮青蛙,是慢性自杀。人生如戏,有时候是戏剧的戏,有时候是游戏的戏,命运往往没有捉弄你,是你自己玩死了自己。


图片源于网络

04

改变自己,突破固有模式,是对自身格局局限性的挑战,你可以慢慢来,但不能愣着不动。

《谁动了我的奶酪》里,当哼哼和唧唧以为会永远存在的奶酪有一天消失不见的时候,哼哼说,“我喜欢这里,我只熟悉这里,这里很好很舒服。再说,离开这里到外面去是很危险的。我觉得自己已经有些老了,不能再做这种跑来跑去到处冒险的事了。而且,我也不想像个傻瓜似的,时常迷路。你觉得呢?”

而唧唧说,“不会有人把奶酪送回来了,现在已经到了去寻找新奶酪的时候,不要再想那些旧的奶酪了。”

可哼哼还是害怕,可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呢?万一外面并没有新的奶酪呢,万一有,你也找不到呢?


是不是发现,哼哼还在懊恼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变化的时候,唧唧已经随着事物的变化作出了改变?也许这些改变只是细微的,但却是有效的。

尝试自我监督:你需要做些事情把自己逼近新的方向。

如果你不改变,
你就会被淘汰。
——《谁动了我的奶酪》

有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状态:一件事情,非得有人逼着,你才会去做。工作如此,婚姻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哪怕你并不满足于现状,除非别人比你急,否则你永远迈不出第一步。

如果跑步的人,需要在他面前垂下一根鸡腿作为鼓励和引导,那你是时候想想,你的鸡腿是什么,这个,别人帮不了你。


尝试自我控制:你需要忽略自己那些拖后腿的情绪。

如果你无所畏惧,
你会怎样做呢?
当你超越了自己的恐惧,
你就会感到轻松自在。
——《谁动了我的奶酪》

请记住一句话:在机遇面前,情绪就是个屁。有时候,你不能太照顾自己的感受,因为它会坏事。

每当你开始担忧、烦躁、胡思乱想的时候,去集中精神做另一些事情,例如跑步、听歌、画画,当然,更好的办法是着手开始改变。


尝试自我暗示:你需要保持冲劲,对人生的每一次转变抱有信心和期待。

在我发现奶酪之前,
想像我正在享受奶酪,
这会帮我找到新的奶酪。
——《谁动了我的奶酪》

还记得我大学的时候参加过一次形象大使的选拔赛,当时这场比赛,是以团队形式报名的,但我一个人去了,单枪匹马赤手空拳,后来发现每组队伍都至少有两个人,除了我。

我临时买了一双十公分的高跟鞋,对于没有穿过高跟鞋的我而言,堪比满清十大酷刑。

我不知道当时自己是怎么报的名,又是怎么踩着那双高跟鞋在舞台上站了四五个小时还屹立不倒,更不知道自己怎么拿到了第三名,但我却记得自己站在那里的时候有多自信。

而且,我应该永远都会记得,因为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天,我都是那个样子,都有那样的勇气和魄力。

成功不会是必然的,但有些失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因为很多人在还没行动之前,就已经开始自我否定。


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

人生本来就有很多种可能性,但假如你不敢改变,那你拥有的可能只有一种:就是你现在一眼望到的那个尽头。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星在射手(1)开始恋爱之前 在占星术当中,射手座是由木星守护的,要了解金星射手的恋爱模式,就必须先去了解木星的意...
    晚晚inna阅读 4,593评论 0 8
  • 我走出舞池。 这里晃目的光让我晕眩,空气渲染一种气氛,热闹不休,我感到不适,但胸口有什么蠢蠢欲动。 我不想离开这里...
    易安阅读 322评论 0 1
  • 很喜欢这样的早晨,在十楼望去远处的翠屏山隐约在细雨霏霏中,楼下在打磨一个新生命的割草的叔叔,混着一杯蜂蜜水的温热,...
    当下的航子阅读 1,066评论 1 3
  • 其实我第一天就没有听懂,今天我喂了猪了,也去坟上又看了一下,因为要拉土的原因,所以,坟地就是自己做吧! 如果按照自...
    lygly9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