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羽青|挑战写作马拉松的人生意义

2017-10-1 17:57:29

写作马拉松

2017国庆写作马拉松10月1日我挑战完成一个半马2.1万字。
这是剑飞和简书合作的第三届国庆写作马拉松,剑飞十一要先去和麦老师结个婚,由我来当群主邀请大家入群,关于写作马拉松活动规则请看:2017国庆写作马拉松 专题请看:写作马拉松
作为剑飞老师讯飞语音写作的优秀学员,每天都要完成1万字的讯飞语音写作,挑战一个半马还是很轻松的。但是作为一个组织者,我以另外的一个角度来思考了写作马拉松。我问自己,为什么要挑战写作马拉松?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以写作的形式?挑战完了之后该如何运用写作马拉松?又如何开始?

挑战极限的意义

截止到现在2017国庆写作马拉松已邀请了112人入群,今天已有不少人已完成了挑战,还有不少小伙伴还正在继续挑战着。这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群,没有人来监督你是否真正完成了挑战,完全自觉自律;没有奖状、没有丰厚的奖励,本身自我挑战就是奖赏。那为什么要挑战写作马拉松呢?有什么意义?
我应该是为数不多的挑战完成过跑步马拉松和写作马拉松的人,全马42.195公里,半马21.0975公里都挑战完成过,写作全马和半马也都挑战完成过。今年在群里看到很多小伙伴也都是跑步爱好者,也都完成过全马半马,我想这样的队伍在持续壮大,非常赞!
现在进入全民健身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跑步,为什么要去挑战跑步马拉松呢?又有什么意义?
喜欢跑步的人都懂得跑完之后的兴奋与快乐。跑完了内啡肽多巴胺效应所以热爱上瘾,跑步可以让自己从生活工作中的压力下把自己暂时解放出来,解压放空自己。马拉松是一场专业运动,需要制定训练计划,才能完成的挑战。在训练的过程当中,根据自己严格的训练计划,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都慢慢规律化。跑步的过程是孤狼的行动,只能自己去完成,跑步又是群狼的行动,有社群有伙伴鼓励。
在跑步马拉松比赛的时候呢?全马在6个小时内,完成42公里;半马在3小时内,完成21公里。这真是漫长啊,从刚刚开始的兴奋,到疲惫,再到力竭透支,快到终点前,还有撞墙的痛。似乎好像都已经全然放空,只有机械的向前。而跑到终点,拿到奖牌后呢?是一种用尽全身力气极致的放松,自己挑战成功了那么艰巨的任务。
所以我想,为什么要去挑战马拉松?是因为想要知道,自己身体的极限,享受精疲力尽的极致兴奋。挑战马拉松的意义是,让自己的人生都变得规律,积极向上。
写作马拉松也是一样的,为什么要去挑战,是因为想要知道,自己专注力的极限是什么,享受清空脑袋挖掘灵感的极致兴奋。挑战写作马拉松的意义是,让自己听懂自己,倾听自己的内心。

写作的意义

写作马拉松是通过写作文字的方式来表达,半马2.1万字,全马4.2万字。为什么要通过写作这样的方式呢?写作是我手写我心,写作是非常具有疗愈作用的。有一本书是《再活一次,用写作来调心》。
用写作来调心,是心灵的重生。把那些抑郁的阴暗的伤痛全部写出来,把心底最恐惧的底层情绪写出来。写出来的过程就是被“看见”的过程。看见了,自然也就治愈了。并且人生也开始慢慢变好,几乎都没有抑郁低落的情绪困扰着了,和家人相处模式也会改变了很多。会慢慢觉得很幸福,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和沉重,而是非常有力量的坚定。不停的写,不间断的写。用写作来探索自己的认知模式,来了解自己的喜好,来了解这个世界的规律和自己的优势。聚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用了一个滴水石穿来形容写作的力量,这样的力量是笃定的,是非常踏实的。
那写作马拉松呢?如果说写作是有力量的,那么写作马拉松,一天之内写那么多文字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可以给自己定几个主题,例如,畅想的未来,告别的过去,一生的成就等等。一个写作马拉松很长,可以写很多个主题。而对于每个主题的写作,都是深刻的。这些就是写作马拉松一天在一天内挑战的意义。

场景写作马拉松意义

今天我挑战的时候,第一个场景是起床后在家沙发上躺着,写了一万字,在家的1万字,很快,一个半小时。第二个场景是去了科大田径场上,差不多写了两个半小时,写到后面就都在玩了,看看小蜗牛在树叶上爬,逗逗小喵咪,看看小蘑菇,听听小鸟儿在歌唱,拍拍路上的落叶,好喜欢这样雨后凉爽干净的秋日早上。这也是慢下来,捕捉细微变化的能力,能去感知到变化,非常了不起。就像把时间过慢下来,然后所有的动作都会慢下来,你能很细微的看到变化。
去户外的场景中去创造写作马拉松,会有更多的灵感,会让你发现慢下来的风景,这就是心灵发现美的福利。在焦虑中,慢下来,反而是最快的方式。

秋天的落叶
猫咪
小蘑菇
小蜗牛

挑战写作马拉松攻略

如何开始你的写作马拉松挑战。答案是:开始写!无论你用什么样的方式,都行!语音输入法手机写,用纸手写,电脑打字写都行。
在跑马拉松的时候,一旦你站在了起跑线上,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而写作马拉松也是一样,开始写了,就成功一大半了!

我推荐下我写马拉松的攻略,如下:

  • 工具上:
    我用的是讯飞语音转文字的方式,我用工具是:小米手机,APP:讯飞输入法、随笔记


    完成今日半马目标
  • 半程补给上:
    每隔15分钟喝一点水,稍作停顿。准备一些面包简单一点的食物

  • 场景上:
    安静,不被打扰,建议尝试户外

科大校园内
田径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