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借钱给你

01

前不久,一个朋友借钱,金额不大,我借给她了。

她说,她的工作待遇有多么差,妹妹刚毕业也没钱,一个人赚钱,两个人吃饭,不容易。

确实是,但是,这就是你应得的。

02

曾经建议过无数次,抓紧时间去考个专业技能,起码工作时间能控制在脑力劳动的八小时。

我得到的回应是,没时间,没钱,更荒唐的是家里不同意。

我不知道在21世纪的今天,还有多少这样的家庭存在。但是,这种重男轻女,本质上是因为你自己的不反抗才得以继续滋长。

03

她以前的工作,早上10点到晚上12点。这种几乎纯体力的劳动真的很费神。但是有心人,也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变身新时代好裁缝。可是她,我不知道有没有,毕竟也已经换了工作了。

听起来好像已经很累了。

可是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创作编辑工作。这样说起来可能有点假大空的嫌疑,但是我确实是这个点正是开始码字的。所以我要在六点之前做完洗漱还有把昨晚泡好的五谷扔进豆浆机开始打豆浆。并煮好6点到8点之间,我所需要的三杯开水。还有痘痘肌繁琐的护肤步骤一个都不能少。然后在六点的时候准时坐在办公桌前,开始码字和编辑。

七点五十五分的时候要马上停止所有工作。换衣服,带上豆浆,去楼下搭公车。必须搭上八点那趟车,才能在45分下车并在9点前赶到公司,开始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一天的工作。车上的40分钟时间,全部用来看小说或者背诗或者干脆就坐着发呆听音乐,白天8小时的正常上班时间也是要紧凑地完成工作,才能准时在五点半下班,回到家吃个晚餐,做完所有洗漱清洁打扫的工作后,还能再完善一下早上留下的手尾,并在十点前就寝,保证充足睡眠,也就是那真正失去意识的八小时。

听起来好像也已经很累的样子了。可是我见过真正的牛人,就在我身边,朝六晚十二。理所当然,她不需要认真备考就拿了英语八级,工作三年已经主管级,月工资残忍碾压大多数同时毕业的同学。

04

对很多人来说,上班不迟到已经是相当不错的工作表现了。因为大城市的我们,上下班时间已经超过两小时,上班八小时,我们可能还需要学习,需要出去浪。既不能和世界脱轨,也不能跟朋友离群。于是,我们理所当然晚上熬夜早上起不来。于是,我这个月拿到全勤了,真是相当不容易啊。

可是,你的生活就是这样了吗? 你这么辛苦早起,这个月的收入也就多了那两百块钱啊。

05

借钱这件事,还得看是借给谁。有些人就是会觉得你有钱,我没有,我们是朋友是亲戚,所以你不借我就是没良心,没义气。

相对来说,我已经比你努力了这么多,我辛苦赚来的钱,我为什么要借你?因为我们是朋友,所以我得借你。可是,相对于我所拥有的金钱资产来说,我对生活的动力会多得多,你为什么就不借点去?

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我努力赚钱,是为了对这个世界有说不的权利》,所以我也理所应当有对我财产支配的权利,我可以不借你。

为什么我有钱买电子产品?为什么我一个人住的宿舍还有冰箱有洗衣机有空调什么都有。明明我可以自己手洗衣服,明明我不怎么煮饭,明明我可以把钱借给你,我却用来自己享受,难道我不会觉得愧疚?

说真的,我不会。

我为什么应该愧疚?我用我自己赚来的钱,解决了我自己生活中所有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有什么不可以?

我把所有能用钱买回来的时间都买回来,用来赚更多的钱,期望以后能解决我生活中的更多问题。有什么不可以?

换言之,我现在拥有的就是我应得的,而对于你,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借钱的人挺多的,作为被借的对象,我心里是特别不舒服的,因为这些钱借出去基本就等于白送了。白送估计连个人情都捞不...
    步摇阅读 1,024评论 4 3
  • 专治:脱发(全秃、局部秃、斑秃、药物性脱发、产后脱发等),白发(须发早白,青少年白发病),养发护发。
    多多发生发养发连锁机构阅读 731评论 0 0
  •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一株烟阅读 469评论 0 3
  •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一段距离,是不是应该放弃?从创业失败到重新去找工作,每天起早去上班,下班回来还要加班,还要不断学习...
    简婕啊阅读 5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