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之二:五块钱的幸福

【灵感】

很怀念武汉街道上熟悉的味道。

那人潮、灰尘,合着小吃摊上热乎乎的腻辣味道。下过雨的夜晚有一些湿冷,我走在路上,总会渴望一个怀抱。

“总要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常留在心中。于是有时疯狂,有时迷惘,有时唱。”

怀念那个婆婆开的小小卤味摊,有藕片、干子、土豆,有在油锅里炸过的羊肉串。冬天的时候,另有煮年糕。

卤味只要一角一片,炸羊肉串是五角一大串,年糕一元钱一碗。

初中的时候,每天放学都会很开心的去小摊买五角到一块钱的卤味吃一吃。

如果某天妈妈不回家做饭,我就会买五块钱的玩意儿,肚饱得一塌糊涂,然后被自己的奢侈感动得想哭。

后来念了高中,几乎再没有机会去体会那感动。

只有高二的某一天,逃了半天课,独自一人偷偷溜回那小摊,味道仍然叫人感动。

再后来我上了大学,甚而忘记了这小小铺子。直到某一天前去寻觅,才发现原以为永远都会在那里陪伴我的婆婆卤味,再也没有了。

问来问去也没有人知道。

五块钱的幸福,再到哪里去寻找呢?


偶遇

有一个小男孩,小小个子,毫不起眼,念着初中一年级。

第一次入团名单没有他,因而还戴着歪歪扭扭的红领巾。

他很爱学校对过角落里那家婆婆的卤味摊。今日新领零用钱,他很高兴,又可以去吃啦。

还未放学,便已迫不及待。下了课,急急冲出校门。

“三片藕,三片干子,四块土豆。”他递去一块钱。

犹豫一会儿,说道:“再加一串肉。”又递去五角钱。

婆婆笑道:“好。”利索地从蒙在肉串上的布料下抽出一只肉串,扔进油锅,随即又往小小塑料碗里装了卤味和满满当当的汤,递给他。

他低头看了看,咦,婆婆多给了一片干子。抬头疑惑地望着婆婆。

婆婆笑眯眯道:“吃吧吃吧。”

男孩在小摊子旁边的木椅坐下,正准备开吃,一个女孩子的声音传来:“婆婆,我来啦。”

“哎,来啦。老样子?”

“今天要多一些,妈妈不回家。”

她想了想:“一元钱的藕片,一元钱的土豆,一元钱的干子,一碗年糕。”

他听见,扭头去看她。

一个小姑娘,个子小小,脸儿圆圆,扶着一辆天蓝色的自行车,头上的辫子松松垮垮,一脸喜气洋洋的神气。低声哼着一段不知名,却极其容易被记住的旋律。

婆婆先装了满满一碗塑料碗,笑道:“吃完了再添,这样才热腾呢。”

女孩笑眯眯接过,在男孩身边坐下了。

男孩羡慕地看了一眼。

“好多呢。”他说。

“妈妈不回家吃饭,这就是晚饭。”

“晚饭啊。”

“嗯。”

炸好的肉串递了过来。男孩接过。

女孩看了一眼,道:“肉串啊,这里的肉串最好吃了。”

“是啊。最好吃了。”男孩狼吞虎咽。

女孩对婆婆道:“我也要肉串!”

“好,好。”婆婆笑,“几串呢?”

女孩略略考虑了一下,道:“两串。”合着先前点的,一共递给婆婆五元钱。

男孩已经吃完,抹了抹嘴巴,道:“我走啦。”

“走啦?”

“嗯。”

“一次吃掉五元钱,”他边走边想,“真幸福啊。”

之后,他再没有偶遇过这个女孩。



十五年后

有一个年轻的男人,他有高高鼻梁,短短胡渣,穿简单干净的T恤,开着一辆小小本田,远离家乡,身在广州。给一家游戏公司编程序。

不突兀,不特别。

不讨厌,不可爱。

他很现实,很简单。

这一年,妈妈说,你该结婚了。

妈妈托着熟人介绍了一个姑娘。

这个姑娘,她也远离家乡,在广州独自一人。

听说那个姑娘,她呀,面相很可爱,背景很清爽,学位很讨喜,性格很开朗,做饭很美味,待人很礼貌。

不管她被说得多么好。可是他呀,他刚刚分了一次手,那是个精致的女孩,最爱高级餐厅,品味十足。

他有一些犹豫。

可是,为了妈妈的面子,他还是给她打了电话。

“喂。我是……”

“林阿姨的儿子。”她在电话那头笑。

“啊,是。”他有一点点的窘。“晚上一同吃饭?”

“七点半,我家楼下。”她说。

又说:“你现在找出一张纸和一支笔。”

他老实从办公桌里翻出她说的东西。

她开始报地址。

他迷迷糊糊,有了一次约。

七点半,他准时赴约,打她电话。

“杜子腾?”她从阳台探出头,笑嘻嘻地叫他。

圆圆脸,长头发。

“嗯。”他抬头。

她的身影消失在阳台,又很快出现在他面前。

“杜子腾啊,你好,我叫尔朵藤。”她认真地说。

“尔朵藤?”他愕然。

“笨蛋。”她说。

他这才明白她在开他玩笑,也兀自乐起来。

“不许跟林阿姨告状。”她笑。

“好。”他答应。心突地一动。

她上了车。

他问:“吃什么?”

“火锅。”

“咦?”

“那么,烧烤。”

“不健康。”他说,但还是载了她去。

他曾经也喜欢,但前任女友从不肯吃,渐渐他也不吃了。

最后他们吃了火锅,散了一程步,又去吃烧烤。

他们坐在烧烤摊前,她瞥见旁边有一处卤味铺子,三个小小炉子,上面炖着藕片、干子、还有土豆。

“呀。”她惊喜,起身凑过去。他忙跟过去。

“多少钱?”她问。

“十五元一份。”

“啊,来一份。”

一份端来,小小一只纸盒装着,卤水都被滤走了。

她尝了一口,脸色显得有些失望。

“怎么?不喜欢?”他问,“那就不要吃啦。”

她摇摇头:“也不是不好吃。”

“那是什么?”他尝了一口。

“是味道不一样。”

他笑起来:“是想家了吗?”

“是想家了。”她回答,想了想,又说:“其实也不全是。是想念过去的味道。”

“过去是什么味道?”

“是一家小小卤味摊的味道,就在X初中对面。”她知道他同她的家来自同一爿区,也就必然知道X初中。

他有些惊喜:“我知道那只小摊。”

“那时候放了学,总想要去吃上一些。真是美味。”他又说。

她亦惊喜,笑道:“啊,难得还有人记得。可惜现在已经没有啦。”

“是啊,婆婆十年前已经过世。”他说。

“原来她过世了。”她惆怅道。

静静的,她一时没有说话。

他也没有。

过了一会儿,她终于朝盘里夹了一筷子,递进嘴,道:“十五元才这么一些。那家小摊,五元钱吃到胀得站不起。”

“我从没有一次吃过那么多。”他笑,想了想,又道:“倒是曾经见过一个女孩子叫了五元的玩意儿。”

她笑道:“你倒是记得清楚。”

“第一次见到那么大阵仗,真是记忆深刻。”他也笑。

“我倒是偶尔有机会尝试五元钱的分量——妈妈加班不回家的时候。”她道。

“咦?”他道,“那个女孩子也是这样。她说那是晚饭。”

“咦?那真巧。”她笑,“看来不止我一人爱这卤味做晚饭。”

“那时候,下了课,骑着我那破破烂烂的自行车——”她接着说。

“咦!那真巧了,那个女孩子也有一辆自行车。”

“啊,这么巧,是不是我失散多年的姐妹?不如回去陪我一道贴寻人启事。”

“还说我笨蛋,你才笨,”他笑,“谁会记得?”

“你记得,我记得。也许她也记得。”

说完她恨恨道:“我还没有讲完,不许再打断我,我骑着那破破烂烂的自行车——”

她圆圆的小脸在夜宵小摊的照明灯下,

他有一瞬间恍惚,

也许,也许。

也许。

“什么颜色?”他还是打断了她。

“啊?”她茫然。

“自行车,什么颜色?”

“天蓝色呀。”

“两个小辫,松垮垮的,小个子,圆脸儿,天蓝色自行车,”他道。

他继续道:“一块钱的藕片,一块钱的干子,一块钱的土豆,一碗年糕。”又补充道:“还加两串肉!”

“咦!咦?!”

他看着她讶异神情,笑道:“不用再贴寻人启事,失散多年姐妹原来是同一个人。”

“就是我?”她继续讶异。

“就是你。”他笑。

“你是谁?”

他不说话。


两个月后

婚礼上。

“我,杜子腾,已与尔朵藤相识十五年。”

下面窃窃私语:“尔朵藤是谁?他们认识十五年了吗?”“你知道吗?”“不知道啊!”

“从此要陪在她身边度过五十年。”

“五十年后呢?”她问。

“五十年后,陪你一起去天堂登寻人启事,找那五块钱的幸福。”


查看更多请点击——>《暗黑约会》目录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天三刷了何以笙箫默,前一半胃疼到不行,各种误会却不解释,果然是凑集数呢,每次一有什么坐飞机的场景,总会有弹幕,飞...
    VOATJ阅读 225评论 0 1
  • 正则表达式 基本概念 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 用途:处理字符串时,查找符合特定复杂规则的...
    gewang阅读 190评论 0 1
  •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马上结束了,想着即将见到你们纯真的笑颜,心里怀着满满的期待,...
    爱上小猪的星星阅读 2,322评论 1 2